大理、丽江六日五晚旅行攻略

大理、丽江是自己计划中一直想去的旅行地之一,三月春暖花开之际,跟女儿和友人结伴一起踏上旅程。

时间:6天5晚

人数:4人

交通:飞机、动车、出租

定位:休闲、美食


Day1.昆明老街

下午15:00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上海至昆明的机票价格比直飞大理、丽江的要便宜不少,且班次选择余地大,如时间充裕可选择上海到昆明的航班)。宿“昆明南强别院酒店”,酒店位于五华区南强街端仁巷,地理位置不错,下楼走没几步就是南强美食街,距离南屏步行街也很近,晚上非常热闹,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酒店临街,太过于嘈杂,凌晨过后才能安静入睡,不适合早睡的伙伴。

酒店附近的街景:

南强街夜景


酒店边上的小酒馆


喜欢这一排多肉


大晚上还要喝杯奶茶的姑娘

当日的晚餐选择在大众点评上较高人气的云海肴云南菜(南强街店),总体口味都不错,个人更喜欢汽锅鸡、香茅草烤罗非鱼(口味稍辣)、泡鲁达,人均:115元左右。


汽锅鸡、香茅草烤罗非鱼、傣味菠萝饭、包浆豆腐、柠檬香酥鸡、野生牛肝菌


泡鲁达

Day2.大理洱海

早上睡到自然醒,酒店用早餐,早餐有米线(米线的酱料含很多菌菇颗粒,很鲜)、小米粥、鸡蛋、红薯等粗粮,不算丰富,但合口味,挺好。

10点的动车,12点到大理站。早前经朋友联系了当地的小琼姑娘为大理行程的司机(微信号:MHQ198584),后因小琼家里临时有事,介绍了另一位金师傅来接我们,很稳当、质朴的一位师傅。

大理选择宿“行山海景客栈”,客栈地理位置很好,在客栈房间直接能观洱海,看日出。客栈前厅坐着喝喝咖啡,就能待一整天。

行山客栈


客栈前厅


客栈房间


客栈露台上乐成这样的姑娘


姑娘和姑娘妈妈


洱海、海鸥


坐在客栈内就能观日出


日出

在大理的两餐均选择在客栈边上的小饭馆,土鸡锅、炒杂菌、炸豌豆粉、茉莉花炒鸡蛋等家常小菜都很合口味,老板很实在,看着差不多了,就阻止我们多点,人均:50元不到。光顾着吃,没怎么拍。


豌豆粉


茉莉花炒鸡蛋

Day3.喜洲古镇、周城扎染、沙溪古镇

早上8:30金师傅来客栈接我们,先去喜洲古镇,喜洲古镇没有特别惊艳的地方,商业气息较重,印象深刻的当属喜洲粑粑,我们买了4种口味的粑粑,个人感觉玫瑰红糖豆沙的最为好吃。


喜洲粑粑,烤乳扇


喜洲古镇随景


途径扎染之乡周城,顺路了解一下周城的扎染工艺,还是很惊艳的。

在周城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扎染,老一辈的人会留在村里,继续染布然后销售卖出,他们扎染的原材料是板蓝根,把树叶搞碎和水搅合在一起,这样染色出来的布,天然无刺激。


扎染


正在进行扎染的匠人


扎染布料展示

周城之后,经历2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一路晕晕乎乎的。待走进沙溪古镇,你会觉得一路的颠簸值了。

沙溪古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镇内的寺登街是茶马古道上保存下来的一个比较完整的古集市。

这里安静、质朴、满街的古韵,让人感觉一切都慢下来了,悠闲惬意……


沙溪古镇


古戏台


沙溪古镇


沙溪古镇


茶马古道


古镇街道两边随处可见的小花

午饭已是下午14:00,在“肆悦文创厨房”用的餐,店家是一对东北夫妇,说话轻声细语,很有文人气质,点了酸汤鱼、奶油羊肚菌、笋丝炒杂菌、一个绿叶时蔬菜,味道很好,可惜光顾着吃,没有拍照记录。人均:72元。

沙溪古镇出来,2小时左右的车程到丽江古城,宿古城“鹏瑞堂轻奢民宿”,民宿院子里满是鲜花绿植,房间整洁干净,布置的很有文艺气息,管家是个帅气文艺的姑娘,远远碰到点头微微一笑,也不多言。登上民宿露天,能看到古城的全景。


民宿院子


民宿房间布置


民宿露台随拍


屋顶上的蔷薇,喜欢

晚餐吃的“阿婆腊排骨火锅”,整整一锅的腊排骨铺在白菜上,咸、鲜、香,是我喜欢的味道,配上一碗牦牛酸奶,幸福!


腊排骨


牦牛酸奶

Day4.云杉坪、蓝月谷

很不巧的撞上玉龙雪山大索道维护保养日,只能选择小索道到雪山中部的云杉坪(海拔3200米),云杉坪的大草坪还未换绿,但是入眼的景依旧是美的,雪山、云杉、羊群、大草坪,都让人欢喜。

雪山门票100元/人、云杉坪小索道60元/人、电瓶车60元/人、古城到雪山停车场出租车费110元,回古城坐的大巴15元/人(大巴直接到古城口,选择大巴也是很方便的)。


云杉坪


云杉坪


有些高反,不在状态的姑娘

云杉坪下来直接去蓝月谷,丽江的蓝月谷,有小九寨之称,宝蓝色的雪山水,阳光下波光粼粼,是美的。



乘大巴回丽江古城,选择在古城内的“菌俏菇靓野生菌火锅店”吃午饭,点了一个菌菇拼盘、一个蔬菜拼盘、菌香破酥包、牦牛肉串、羊肉串,还有两个什么菜想不起来了。菌菇需要煮够20分钟,大家在等待煮菌菇的时候,解决了破酥包、牛、羊肉串……来丽江,野生菌火锅还是值得吃一吃的,汤头很鲜,菌菇入口滑润,满嘴都是自然的菌菇鲜香,不腻。野生菌火锅人均:115元。

Day5.忠义市场、丽江古城

睡到自然醒,打卡忠义市场,从古城步行至忠义市场,一路弯弯绕绕的,总感觉走过的每条道都差不多,全仰仗导航,不至于迷路。忠义市场其实就是个农贸市场,满满的生活气息,而我在一盒“羊奶果”前暴露了外地游客的身份,果子看起来很好看的样子,摊主说很甜,就买了一盒。后来才知道这种果子当地人是用来拌辣酱吃的,没有人会当水果吃,只有我们这种外地游客会以为是水果买来吃。我抱着侥幸心理,回民宿洗了两颗果子试吃,涩的很,味道如没成熟的柿子,酸涩难咽。


涩口的羊奶果

早上的丽江古城很安静,石板路干净整洁,古城里的民宿都布置的很有意境,门口簇拥着各种鲜花,喜欢。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在民宿边上的“小厨子私房菜馆”用的午餐,餐馆环境舒适,菜式合口味,性价比高,人均:45元。


高原雪山鱼、白灼板蓝根、什锦山野菜、过江茄龙

下午13:00动车回昆明,宿昆明长水机场附近酒店,酒店周边环境一般,不建议宿机场附近酒店。


Day6.早上7:35的航班回上海,旅行结束。

总结:

1、景美:洱海、沙溪古镇、云杉坪、蓝月谷、丽江古城都值得去走走看看;

2、民风淳朴:司机师傅、民宿管家、餐馆服务都非常友好,相处舒服;

3、当地美食:汽锅鸡、野生菌、腊排骨、云南米线、粑粑、酥包……都好吃。

4、云杉坪略有高反,去之前需考虑自身身体情况,可于旅行前进行适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氧气瓶需要在古城买好带上去(古城20元/瓶),可适当吸氧。云杉坪3200米的海拔,大多数人还是能适应的。

5、最后一站如果选择丽江古城的话,建议选择从丽江飞上海,不要动车回昆明,再从昆明回上海,费时费力。

以上,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6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87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