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学习理财可以进来看看(纯个人分享)


01


今天是大年初三,此刻一个人窝在房间里,一边听着音乐,一边享受过年期间难得的独处时光。

昨天分享了【记账的第5年】,今天就来分享我作为小白的投资理财之路,也算是对自己十几年接触投资理财的一个回顾复盘。

首先声明下,我并不是那种大神级别的,也没有学习过什么专业理财,只是自己对这块比较感兴趣,一直在学习也在实践这块。但工薪一族,加上日常开始,并没有多少闲钱用来投资,所以至今通过理财赚到的也只是小钱。

虽然如此,我仍然觉得,理财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值得学习的一样技能。就和学习烹饪学习乐器等等一样,是个高价值的事情。(什么是高价值的事情,推荐阅读你以为的努力可能是在浪费时间!)


02


之前有小伙伴问我,要不要付费报名学习理财课程。我的回答和对写作的态度是一样的【建议新手写作不要报“写作课”】,也是不要。

因为学习理财和写作一样,并不是你报了一门课程,你就能马上得到很大的提升。但凡是高价值的事情,都是不能速成的。

其实都需要靠自己的摸索和实践,慢慢积累自己的经验,报课程学习只能是其中的1%,剩下的99%还是要靠你自己。

既然如此,那何不这1%不靠自己来学习呢?毕竟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什么样的知识你都是可以搜索到的。只要你不急于求成,热爱学习,什么都能攻克。


03

我是在2008年接触投资的,那时候正是有史以来的大牛市,上证指数达到了6000点,当时是全民炒股的火热盛况,而且很多专家说,股市还会一路飙升到上万点。

我所在公司的同事们也陷入这种热情之中,其实现在看来,那时候大家都不懂,都是听别人说怎么买就怎么买。因为大牛市中,只要买就能赚,几乎没有人想跌了会怎么样!

我也是在一个同事的鼓吹下,参加了基金定投。完全不懂,就跟着买了,好在当时刚上班没多久钱不多,最后算下来亏也没有亏多少。

股市在6000点左右,开始像决堤的洪水一样,跌的一发不可收拾。很多人亏的一塌糊涂,甚至很多跳楼的。

巴菲特有句话大意是: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就到了该离场的时候了。

当你的身边人,都在谈论股票投资的时候,你就应该保持谨慎了,就要考虑离场了。股市的凶险,如果没有经历过几轮牛熊的转换,真的很难真正理解。

关于基金定投,确实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但是不适合在牛市的时候来做,更适合在熊市的时候去定投,在牛市的时候分批卖出收割获利部分。

这就要求投资者,一定要利用自己的闲置资金去做。因为做基金定投需要牛熊的转化,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一个牛熊转换的周期,五年八年都是有可能的。

在这一次大牛市之后,股市从6000高点跌到2000左右,然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股市就是这么神奇,说到底,其实赚钱就一句话:低买高卖。但偏偏在低点的时候,谁都不敢买,在高点的时候,大家都往里冲。就像买房子一样,房价总是越涨大家越抢,越跌越无人问津。

所以高手,都说投资是反人性的。要想在这里能赚到钱,心态是第一位的。你得对抗自己的人性,这也是我在昨天那篇文章里说:投资是一件很锻炼人的事情的原因。

投资是一种修行,因为涨涨跌跌的都是真金白银,玩的就是心跳。修行不够的人,玩不好。

04

2015年,股市慢慢又迎来了一个小牛市。

在这之前我已经开始经常在网上学习相关的知识了,算是对各种股票基金的定义有了基本的了解,然后也会去看各种操作方法,这个阶段我从彻底的小白,变成了懂了一点皮毛。也是在这个时期开通了自己的股票账户。

拿了几万元在玩,高峰的时候,赚了一万多,当时还很是洋洋得意。因为那段时间处在小牛市中,上证指数一直在上涨,其实买什么股票基本都能赚。并不是自己多厉害。

只是当时还是太嫩啊,没有及时卖出,很快牛市结束,又到了漫长的熊市。之前涨的股票没有及时卖出,不仅浮盈亏掉了,连本金最多的时候好像也亏了两万多。

至此为止,算是经历了两轮被割韭菜。好在我一直以来都是用自己不急用的钱去投资,所以这个股票我也一直没有卖。

后面几经换股,一直持有到现在,还是涨回来并赚了的。真是个漫长的过程啊!

股市里什么才是真正的赚和亏?不是账面的浮盈或浮亏,而是当你卖出时是亏损的,那你就是亏的。当你卖出时是盈利的才是真正赚的。

所以基本上只要你不是在最高点买入的,都是有机会获利离场的。


05

经过了这两次牛市,我也开始了更认真地学习研究投资理财。关注了很多相关的公众号,还有网站,做笔记。到现在,我觉得自己进入了第三个理财阶段:小有收获。这个收获更重要的是投资背后的逻辑,和心态上的变化。

总的来说,我觉得对于我们普通的上班族来说,股票只适合长线操作,选择真正的好股票。

以前不知道,现在才发现,有很多股票真的是一直在保持上涨的曲线,你只要一直持有就能赚钱。不建议小白去操作这一块,如果想要理财还是基金更稳妥。

从2015年之后,直到现在,上证指数一直在两三千点徘徊,涨涨跌跌。在这个期间,我一边学习,也重新开始了定投,有了更成熟的规划。

3000点以下加大定投筹码,越往上涨定投金额越小,现在股指在3500点以上,我基本上停掉了定投。这个时候是开始收割盈利的时候了。

之前有小伙伴问我,说现在可以开始定投吗?我的看法是已经有些迟了,不过如果你实在钱多,不着急用,不在乎短期的涨跌,那什么时候定投都可以的。

最近几年,基本上每年都能通过投资理财赚一点,不多,但是稳稳的。

现在的我投资的理念是,不着急,也不会经常去看涨了还是跌了。买了就放着,什么时候涨了,看着情况收割。什么时候跌了,看经济情况补点。

新手强烈推荐看一本理财入门书:小狗钱钱。这本是写给孩子看的理财书,大人小孩都可以读。

书里把投资比喻成养鹅,收益比喻成金蛋。我觉得太贴切了,投资就是这样,就像一个好玩的游戏,小钱有小钱的玩法,大钱有大钱的玩法。

普通的生活中,投资理财就是一个副业,只要你掌握了背后的逻辑,你是可以立于不败之地的。



写这篇文章,纯属闲着无事干的个人总结和分享,也许你看了这篇文,也有了对理财的兴趣,然后开始自己的漫漫旅途。

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文章,如果你能有耐心看到这里,真的很不一般哦!记得给我点赞,也可以留言里分享你对于理财的看法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