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还相信这句话

失败可怕吗

朋友的一个远房表哥,中学时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在县中的年级排名一直在前5名,当年填报了清华大学,仅以2分之差落榜。他坚信失败并不可怕,去了邻县的一家复读学校继续“高四”生活,第二次还是填报清华大学,差了10分。他不甘心,又复读一次,差了30分。然后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复读,到今年,已经是第八次复读了

第八次……这是什么概念啊?这就意味着他的高中同学都已经工作多年,或者博士即将毕业,有的已娶妻生子,走上了正常的生活轨道。

朋友上次见到他的时候,他眼神迷离,头发蓬乱,拿着一本化学习题说:“弟弟,这道题应该有3种解法!我今年还填清华大学,这次应该差不多了!”

曾经,朋友很敬佩他表哥不畏失败、锲而不舍的精神,而现在,他觉得表哥完全是个怪人,无法沟通。他不知道表哥为何变成了这样。

失败可怕吗?

有时候,失败好可怕,他会让人一蹶不振。更可怕的是,有人用“失败并不可怕”作为毒品,一次次麻醉自己,容忍失败,蹉跎岁月,最终成为一个一无是处的人

问度娘,“失败并不可怕”的下一句是什么?出来的答案五花八门——

“最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错在哪”

“真正可怕的是你恐惧的心理”

可怕的是拥有一颗害怕失败的心

因为失败是成功之母

当然,还有这么一句——

可怕的是你还相信这句话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还相信这句话!

是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还相信这句话不知从何时起,一句励志的话被阉割剩了前半句,被失败者拿来舔舐伤口,装扮成一只鸵鸟,把头深深地埋进沙子里,不关心周围的人和事。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磨去了锐气和棱角,由斗志昂扬的小鲜肉沦落成目光呆滞的中年大叔。

并不是不能原谅失败,而是不能原谅把失败作为不思进取的借口。

并不是不能容忍失败,而是不能容忍原地踏步式复制同样的失败。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还相信这句话

那该怎么办呢?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

来看看足球名帅穆里尼奥的故事。穆帅用十年时间,从一个翻译成为一代名帅,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战术,就是所谓的“逆境控制术”,或者说“失败转化为成功术”。

在穆帅职业生涯的早期,他还只能执教葡萄牙国内的一支弱队——利亚那。利亚那在面对强队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很早就失球的极度不利局面。一般的主教练面对这种情况,常见的做法是:让球员压上进攻,整体后防线提前;立即换人,做出战术调整;加快比赛节奏,疯狂反扑。但这样的做法往往会导致恶果:心态过急,失误增多,防守薄弱,体力流失严重。如果再趁乱被对方进一个球,基本上这场比赛就崩盘了。

而穆帅的做法比较与众不同:他会首先命令球员,控制住球,控制住比赛局势,避免再次丢球。其次,他会要求球员放慢节奏,保留体力,用频繁的传球牵引对方球员跑动,消耗体力。最后,等到对方球队体力不支,穆帅会把一直没有用掉的换人名额用完,换上体力充沛的球员,突然加快整体的比赛节奏,全队压上进攻,在最后20分钟终结比赛。总结起来就是三句话:先稳住,等时机,再出击!

先稳住,等时机,再出击多少人因为稳不住,而孤注一掷地复制失败,从而错失时机,无法再出击

1984年,可口可乐公司委任西吉奥齐曼负责扭转可口可乐对百事可乐的竞争劣势。齐曼的策略是改换可口可乐的配方,取名“新可乐”,并大作宣传。

不料情况并未好转,新可乐才销售了79天,旧配方的可乐就不得不重回超级市场。齐曼大受打击,一年后离开可口可乐公司。后来,齐曼又与人合伙开顾问公司,设在亚特兰大他家的地下室,设备简单,只有一台电脑、一部电话机和一台传真机。但是渐渐地,他的客户中已有了蜚声世界的微软公司和米勒布兽思公司,甚至可口可乐公司也前来咨询。齐曼说:“我做梦也没想到可口可乐公司会来找我咨询,我今天的成功都要归功于几年前的失败。”

这样,从7年前齐曼一败涂地离开可口可乐公司,到年后又重回公司这一戏剧性的变化中,可口可乐公司总裁罗伯图戈雪艾特感触颇深地说道:“多年来,我们公司最大的决策错误是:不允许职员犯错误,因而才逐渐失去了竞争能力。一个人只有在行动时才可能跌倒,而一个不注重行动的企业,只能被时代淘汰。”

哈佛商业研究院教授约翰科特曾说:“我可以想像得到,20年前行政人员讨论是否聘用某人担当重任时会说:这个人32岁时有过一次惨败。因而这一次惨败也就成了他无法胜任要职的污点。我相信,20年后的今天,一个有头脑、有决策力的领导在考虑是否聘请某人时却会说:我担心的是这个人从来没有失败过。”

加州山景城Wrike软件公司的总裁和创始人安德鲁·凡力弗(Andrew Filev)说:“很多人将失败归咎于个人能力不足,尝试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失败。”安德鲁不断从早期失败中汲取教训:“我们开始给其他公司提供项目管理服务。然而,当我们着手给顾客管理项目时,却逐渐发现,我们需要一个工具能让我们共同工作地更好。于是我们就创建了Wrike来做这件事,很快就发现,其他许多公司也遇到了这个问题。”结果就是:凡力弗创办了一个全新的公司。

失败是多么宝贵,因为它提供了一条通向成功的路。但这条路隐藏在荆棘之中,稍有不慎,就会迷失方向。也许,你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既不估计过高,以至盲目乐观,也不必过于自卑,应多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并以此培养起自尊自豪的品质,树立自信心。

二、对“失败”要深度剖析。谁都会遇到失败,不同的只是失败多少而已。一定要深度剖析失败,避免犯类似的错误,还要举一反三,扫清成功路上的障碍。

三、确定一个短期的合理目标,积小胜为大胜。目标定的太高,形同虚设,反而欲速则不达;目标定的太低,轻轻松松就过关,自身的潜力受到抑制,很不利于自己水平的提高。要制定“跳一跳能够得到”的目标,逐步走向成功。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反败为胜

做行动的巨人,反思失败,检讨失败,然后向着成功,再出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