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1在北京

我看着医院来来往往的人,就像看见了一生。

如果爱情也要继承,我愿永远单身。

我跟着妈妈和姑姑来京陪爷爷看病,已经有三天了,相比医院流水式的检查和住院,最贵的是我们住宿的宾馆,每天以三四位的金额在流逝。相比以前选择拥挤的单间地下室,也确实没有必要委屈自己,在病人还没照顾好同时就先把自己撂倒。

可我仍然觉得委屈,我忽然莫名的感到妈妈不在我身边的时候我就要独自挑大梁,我不想承认我已经成年的事实,我宁愿还在妈妈的庇护下。

但是这个让我想依靠的人,她也曾是个小姑娘,她不需要为了家庭而发愁,不需要为了生活而奔波。我也想等妈妈出差回来后就回家去,却一想到只剩她和姑姑四处奔走,就隐隐的不忍。

有些事也许没有办法帮你分担,我希望陪着你身边就能让你感到温暖。

可我觉得我爸不是一个这样的人。

妈妈出差走了后,我每天跟着姑姑去看爷爷,顺便帮些琐碎的小事,然而我只是看着,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

姑姑是个很细致的女人,我听说她在家里拖地能把地板拖到反光,甚至让哥哥觉得很无奈,跟她说你还是等我走了再拖吧。

而爷爷并不是一个仔细的人,常年有奶奶把一切都给他安排好,养成了他什么都懒得去思考的习惯。所以姑姑每天早上去医院,中午等爷爷吃完饭把他的餐具收掉,杯子洗干净,才带上我回去吃饭。走的时候,爷爷躺在床上,隔壁床的老爷爷却笑眯眯的站起来,说你们慢点走。

隔壁床也是一个七十多岁的老爷爷,耳朵不大好使,但是却会轻轻拨着耳朵听你讲话,然后慢声细语地回应你。他给自己床边绑了一个塑料袋说方便扔垃圾,还给我爷爷绑了一个,姑姑说这一点大概是爷爷想不到的吧。这几天,我虽然总是默默坐在一边玩手机,但也发现,每一个进进出出忙碌的小护士见到他都会喊一声爷爷。他会小心地请小护士帮他的电脑上网,他会慢悠悠地去送自己吃完饭的餐盘,他会很温柔地对大家说,这是我爱人。

所以我不明白,明明身为一个领导干部作为一个文化人,却要吆喝我把凳子搬过去,在家里什么也不做,一句话不对就起身走人。

我觉得我奶奶也很辛苦。

我这几天觉得很难过,可我只敢在病房外沉默,然后又被走廊里的护工赶回去。或者走在路上把伞压到最低看不见脸,只是在对面走来的人时,我只能把伞举高一点怕撞到人家,但这并不能防止那些打伞的人撞我。

我为什么要善良。

又没有人会拿你的善良善待你。

多撞几次他就该知道要躲着我走了。

我看奶奶每天做好饭端给爷爷吃完饭刷了碗,而爷爷却不能洗干净自己衣服,很辛苦。

我看我妈工作家庭连轴转,婆媳妯娌很上心,而我爸却要因为多做了家务跟她吵架,很辛苦。

如果你要说我是因为和妈妈奶奶亲,所以偏袒她们,我觉得可能不是。

我也是一个女孩子,我将来也要嫁人,我可能知道,当你嫁给一个需要依赖你的男人,真的好像养了一个巨婴。最近朋友们观点都很一致,很想生小孩,却不敢结婚。很怕婚后你不止照顾自己的孩子,和双方老人,还有你那不能自理的老公。

前段时间和朋友聊,我说我小时候其实挺羡慕你,要什么有什么。她说你搞错了吧,我小时候要什么他们都不给,都说没有必要,久而久之我就不再要了。我说,我好像也是。

听说,小时候的我很想学钢琴,我爸就是不让。我妈要给我买钢琴,他也不让。高三毕业让我去学瑜伽,他还是不让。

说我就是三分钟热度。

于是我记仇记了二十年。

可我忘了每一个不让背后那个维护我的妈妈。

我妈说,你把她写的小说撕了一本又一本,后来怎么样,她就学进去了吗?是你没有关心她。

我妈说,她一直想学音乐,想要钢琴,你就死活不让,我今天就给她买了怎么样?

而我爸说,你想学音乐,你想学钢琴,你自己长大了,自己上班了,看该去找老师学就自己去找。

如果把孩子长大了当成人生的一种解脱,为何不一人好好过,想做什么做什么。

感觉自己妆要花了,抬头看看医院里来来往往的人,一恍惚,就像看到了尽头,看完了一生。

我身边的人,奶奶妈妈闺蜜,都是那样很能迁就的人。但我,却无法迁就将就的人,一言不合就想让他滚。那个曾经我无限迁就的人,似乎错过了时光,让我如今学不会爱一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沧海两茫茫,纵相逢,惨愁容。柳外残阳,难拟我心伤。我自少年轻许狂,人谁立,倚君旁。 红花十里君非郎,入新房,泪...
    名曰喜阅读 426评论 2 3
  • 家里装修,承包给了一个包工头,包工头每天叫不同的人来干活,前几天大概都是技术工人。每天三百左右,按时上下班...
    陈晚来阅读 186评论 0 1
  • 回溯童年。我们的父母是不是也对老师提出过这些问题呢?不同的是,当年可能没有一个专业的人士来回答家长的这些问题。他们...
    GraceAn阅读 623评论 0 5
  • 我家住在15层不高不低的楼上,向南的阳台,在亚热带季风常年吹拂的西南城市,因为昼夜温差带来的气流运动,入夜时,那便...
    福哥0075826阅读 227评论 1 1
  • 杨幂粉丝破亿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中国第三位粉丝破亿的明星。前一段时间网友们纷纷猜测杨颖和杨幂谁能率先突破一亿粉丝。...
    妖姬婷婷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