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择大牛股?

《股市真规则》——帕特·多尔西

大家好,今天我将为大家详细介绍本书的第二个部分——如何通过分析竞争优势,挑选出最优秀的投资标的。


帕特· 多尔西

前面我们提到过,追逐高额增长是所有投资市场的天性。但高额增长往往伴随着激烈竞争和模仿,继而,企业想要在高度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建立起让竞争者难以逾越的护城河,保持较高的竞争优势。

为什么同行之间抄袭现象如此严重?

除了产品可复制性较高和抄袭违法成本较低以外,更重要原因的是这能让企业在短期内获得高额利润。

锤子科技的创始人罗永浩就曾在《长谈》中就表示过,“软件抄袭是没有技术门槛的”;你辛辛苦苦研发出的软件、应用被同行在短短几个月甚至几个星期内“借鉴”,心中免不了有千万只草泥马在奔跑。但这在专利保护不够健全的国家是很普遍的现象,大环境就是这样,谁也无法改变……

而作为投资人的我们,若是仅仅看到了“站在风口上的猪”却发现风口背后隐含的风险,不加分析的草率投资,就很容易被“市场先生”反复无常的情绪套牢。因此,我们要在面对诱惑时冷静分析,通过下列步骤找出真正值得投资的“大象企业”。




步骤一、评估企业近五年来的真实收益

帕特·多尔西

一个比较简便的方法就是使用下列的度量标准,尽管这些标准有些粗略,但足以让你快速剔除一些本不值得投资的垃圾企业了。

1、企业净现金流状况

往后我们会为大家详细拆解反映企业业绩的三张财务表报(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利润表),现在我们将简单教大家一个考察企业现金流的办法:

“用经营性现金流量-资本支出现金流”

即用“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资产),所得差额我们称之为“自由现金流”。

或者采用另外一个更加简便的方法,用“经营现金流量净额”-(投资现金流量净额+筹资现金流量净额),所得差额甚至比自由现金流更能反映企业的盈利状况。

2、企业净利润情况

有一些投资类的书籍认为,营业利润可以反应一家企业的盈利状况给,但我们只要简单的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净利润 = 营业利润+营业额外收入-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显然,若最终净利润比例较低,则表示企业实际盈利水平较差,或行业平均利润较薄,未来发展前景不乐观;反之,则表示企业盈利能力较强,或该行业前景乐观,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3、净资产收益率(ROE)

若非要找出一个能够精确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最没有争议的一定是“净资产收益率”。

我们知道,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通俗的讲就是:属于企业本身的钱+企业借来的钱。而净资产收益率,反映的就是企业用自己的钱能赚取多少净利润。其表达公式为:

ROE = 净利润 / 所有者权益 × 100%

通常来讲,ROE越高,表示企业股东权益的投资收益水平和企业资本使用效率越高。若投资者想更为精确的获取企业的真实盈利水平及获利原因,可以采用杜邦分析法。但这种方法的缺点是过于复杂,普通投资人不太容易精确掌握,所以,我会在后面找机会给大家单独拆解这种方法。

4、资产回报率(ROA)

相对于净资产收益率(ROE),总资产收益率(ROA)则反映了企业的利润转化率,它是净利润与总资产的比值。

作者认为,通常来讲,如果一家企业的资产回报率(ROA)达到或超过6~7%,就说明企业相对于同行,拥有较高的竞争优势。但由于这一标准未必能像ROE那样反应企业的真是盈利水平,所以我建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若同行业的多数企业都能达到或超过这一标准,那么我们就尽量选择ROA相对较高的龙头企业。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在筛选企业时,无论采用哪项指标(最好是综合使用),都必须审阅至少近五年内的企业财务状况。早知道,企业要想对单个年度的财务报表加以粉饰是件很容的事情,而这甚至都属于普遍公开的秘密。


步骤二、评估企业实际竞争优势

帕多 · 多尔西


投资者在分析企业竞争优势来源的关键在于解决下列问题:

1、该企业构建的竞争优势质量有高?“保        质期”为多长时间?

对于一家以设计(创新)驱动型的企业而言,最大的悲哀莫过于辛苦研发的市场壁垒被别的同行轻易打破,甚至以更低的价格攫取得更大的利益。这种“为他人做嫁妆”的结果会让人像感觉吃了只苍蝇似的难受。所以,如果你热衷于投资创新型的成长股,请一定三思而后行。

一般来讲,倘若该企业不像苹果那样既具备优于市场其他同行的差异化产品,又具备从软件到硬件、线上到线下的超级闭环,就请你不要轻易投资;或者即便选择投资,也要将仓位(所有成长型投资企业之和)控制在5%以内,并密切关注企业动态。

倘若你发现该企业居然有一位像乔布斯那样天的才级级CEO和一个顶级的创业团队,那就选择恰当的时机加仓。但这时仓位占总投资额的比例不宜超过10%。毕竟投资的刚需是避险而非冒险;而作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人,首要任务一定是保证资金安全,而后才是成为专家。


2、该竞争优势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用户粘性?

帕特·多尔西


咱们还是那苹果说事儿:

倘若你在近几年做过苹果产品


满意度调查就会发现,虽然手机的尺寸变大了,屏占比变高了,电池续航也提升了,但果粉对于苹果手机及其衍生品的满意度却在逐年下降。原因是,自乔布斯2011年去世之后,苹果在设计创新、人机交互方面几乎没有进步。按照正常逻辑,这对一家以差异化为驱动力的企业而言,简直是灭顶之灾。

但细心的你一定发现了,虽然苹果从4s之后就鲜有令人惊艳的作品问世,但时至今日,苹果依然是手机市场的龙头,依然轻松可以拿走手机市场90%以上的利润。虽然近期发布的iphone8和iphone8plus没有取得预期的热闹场面,但那时因为iphonex太过于惊艳,让iphone8和iphone8plus逊色了不少,才导致迎来了罕见的“果冷期”。

而倘若此次率先发布的是iphonex,即便是上万元的高价,也阻挡不了果粉们的购机的脚步。毕竟,市场上从来不缺供求关系,缺的是好产品、好创意。

那么,苹果是怎样做到在没有持续创新的情况下,还能保持较高的用户粘性的呢?

原因前面我们已经说过了——苹果拥有一套完整、领先的产品供应链。而这些供应链最终会形成一个超级闭环。通俗的讲,就是苹果买断了全世界最顶级的专属供应渠道;这样一来,就能确保苹果的产品无论是硬件的制造、维修还是软件、系统的开发都是全世界最一流的;而且通过专利诉讼,苹果还能给试图模仿他的竞争者予以打击。(HTC就是最好的例子,从打输与苹果的专利官司之后,就开始衰落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苹果能够建立起如此强大的竞争壁垒,也是得益于乔布斯早年的商业布局,当市场上多数手机还在想着怎么样和谷歌套近乎时,甚至连老牌机皇诺基亚都还得意于“全世界质量最好的手机”时,乔布斯正在默默地下一盘大棋。最终,当市场反应过来,果粉的足迹已遍布全世界!说到这儿,真是不得不佩服乔布斯的高瞻远瞩。



3、企业的成本优势

经济学中有这样一个需求定律是这样的:


需求第一定律——薛兆丰

也正因为如此,企业才绞尽脑汁的想要从源头上降低产品成本。在很多企业,降低产品成本是首要任务,相比之下,相比之下,连研发创新都属于次要工作。

相信会有很大一部分人会惊讶到:“什么,降低成本会比研发创新更重要?怎么会!”

我知道这样的事实让你很难接受。原因是从我们儿时起,就被社会各界灌输了关于知识就是力量,创新推动发展等各种类似观念;以至于我们一度天真的认为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唯一刚需。

但若你只要具备一点点经济学常识就会发现,脱离资本谈创新,简直就是耍流氓!

这是个很简单的逻辑。若是一个身怀崇高理想的创新者,居然连支持他的创业资金都找不到,那他该用什么购买实验仪器,又该用什么去租赁实验场地呢?继而,又如何实现他的伟大设想呢?

显然,这一切都得有资本的支撑才能顺利进行下去。资本,才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刚需!继而,企业若能将产品成本降至最低,根据需求第一定律,就能创造更多的供求关系;又竟然,企业若能将成本降至低于市场平均成本很多,就会引发大面积刚需;届时,随着企业实际利润和现金流的增加,整个企业的资本量和生产规模就会大幅增加;而企业生产规模的大幅增加,又会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使企业在不影响利润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产品售价,从而创造更多的刚需……

然后你会发现,企业也因为满足了更多人的刚需而稳固了市场地位;增加了用户粘性。由规模效应引发的社会财富总量增加和资本流通,也改善了更多人的生活水平,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的刚需;整个社会也得以更加繁荣。而这所有的一切,仅仅源于产品成本的降低。

所以,成本降低创造规模优势作用于市场的效应,是不可估量的!继而,聪明的投资者会优先选择像优衣库那样,拥有“独孤求败”式的成本优势的企业。因为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真正让投资者把心放在肚子里。


步骤三、考察企业竞争优势的持续期


沃伦 · 巴菲特


无论你最终能否得出正确的结果,都不应该放弃思考:

这家企业的竞争优势究竟能够持续多久?

谁更有可能打破该企业的竞争壁垒?

一旦壁垒被打破,会引发怎样的后果?

在这些可以合理预见的后果出现之后,

我该如何应对?

……

看起来很头大对吗?别急,在分析竞争持续期方面,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两个维度:

1、从深度上看,企业能以此赚取多大利润?

2、从长度上看,企业的高于市场平均利润率的情形,能维持多长时间?

估计竞争优势确实是个难题,但只要你勤于思考,跟踪查阅相关企业的所有重要信息,就不难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比如股东减持、比如利润滞胀、又比如市场份额占比下降等等。任何可能影响到企业未来发展的因素都值得你花费时间深入研究。

最终,你会发现“功夫不负有心人”,你终于从一堆杂七杂八的股票中,找到了真正值得投资并长期持有的大牛股了!



公告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从行业分析,企业运行,财务数据等三方面来分析企业的未来价值投资方向 价值的投资是对未来预期的认可,对于一个优质...
    RYO_泽西阅读 1,519评论 1 15
  • 商业的世界是一个时刻变化的环境。无论是比尔·盖茨开发的操作系统,还是扎克伯格创建的Facebook,那都是过去的成...
    惜她阅读 764评论 0 3
  • 今天晚上快23:00打开简书,才发现时间过的非常之快,自己近20天没有打开此软件随写了,自己年初的梦想清单实现了,...
    melody静阅读 120评论 0 0
  • 人生因格局而不同 周末逛花卉市场,孩子看到一株种在花盆里的石榴树不禁惊呼,好可爱呀,这个石榴树这么小。孩子不禁问,...
    书红cc阅读 174评论 0 0
  • 4月份很偶然地看到猫老师的文章,觉得文章里说的太好了,那个懒得什么都不想做却想有钱又牛逼的人不就是我么?然后关...
    迦陵杂谈阅读 2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