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舅拿走母亲十万遗产不久,又强硬提出两个要求,无法拒绝

母亲临终前五天,滴水不进,气若游丝, 唯有眼晴用力睁着,伴着混浊泪水,不肯闭上。我和姐姐满脸悲痛,问母亲:"还有什么事需要跟儿女说吗?″

母亲面带慈祥,断断续续地说:"我在等一个人,他来了我就该走了。″

我和姐姐知道,母亲心里一定藏着秘密,也许是麻烦事。

母亲等的人是大舅,住在距离此处150公里远的乡下,也就是母亲的老家。由于交通不便,几经倒车,直到第二天上午,大舅领着大表姐匆匆赶来。

大舅72岁,身材瘦高,驼背,头戴一顶旧草帽。他疾步来到母亲身边,双手紧紧握着母亲的手。母亲露出久违的笑脸,说:"我就等你呢!″艰难地用左手指指墙角的柜子,示意姐姐把里边的包拿来。

姐姐打开柜子,找到一个布包,递给母亲。

母亲打开布包,里面是一捆捆现金。

母亲说:"这是我和去世的丈夫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一共30万。我决定10万给儿子,10万给女儿,剩下的10万给你们大舅。″

屋里寂静下来,我和姐姐满脸疑惑,双双睁大眼晴,仿佛在看一部悬疑大片。

舅舅毫不客气,率先走上前,用双手拾起10万现金,麻利地装在左右衣兜里,鼓鼓的,显得土气好笑,可屋里人谁也笑不出来。

母亲说:"这么带着不安全,马上去银行存上,快去快回,我等你。″

大舅说:"我听妹妹的话,马上去存。″他谁也没看,径直走了。

时间不长,大舅回来了。母亲说:"我看看存折。″

大舅把存折放在母亲手上,说:"我存的是七天智能通知存款,七天一计利,随用随时取。″。

母亲仔细看了两遍存折,然后递给大舅。就在大舅把存折放在衣兜 一瞬间,屋里人发现,母亲脸上掠过一丝幸福笑容,永远闭上了眼晴。

处理完母亲后事,我找到姐姐,说:"母亲给你10万我没意见,可是给大舅10万我想不通,如果给两万还能接受。大舅这些年和咱们家往来不密切,咱们家不欠他情,他没有资格接受。″

姐姐说:″我也想不通,母亲不应该给,大舅更不应该收,干脆咱们找大舅去要回来,他做为一个长辈,不敢耍赖。″

等他们试图找大舅要时,大舅屋里屋外地忙,从不正脸看我们,好像刻意回避什么,在下午3点种又不辞而别,直至到家后才来个电话,说:"我在大街上看见老乡开车路过,就没和你们打招呼,和你表姐搭车回家了。″

我瞬间明白大舅的用意了。他是怕我们往回要那10万块,才不辞而别。人心险恶啊!怎么办呢?我和姐姐经过一番商量后认为,现在母亲刚去世,不好和大舅撕破脸皮,等过一段时间打电话往回讨要。如果他不退,我们找律师和他打官司,看他给不给。

万万没有料到,母亲去世42天后,大舅又领着表姐来了,强硬提出两个要求,我和姐姐措手不及,无法回绝,急得都哭了。此是后话。

却说我们料完母亲后事,整理旧物时,发现了一封母亲留给我们的遗书。我和姐姐迫不及待地看完,才知道母亲和大舅的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遗书内容大致如下:

我自幼长得瘦小,经常生病,父母到处给我治疗,没少花费。在我们兄妹两人中,父母喜欢你大舅多一些。你大舅却十分疼我,从来不让我干家务活,家里有一口好吃的都留给我吃,谁要是欺负我,他保证不顾一切冲上去帮助我。

20多岁后,由于我貌不惊人,婚姻上遇到了难题,本地小伙都看不上我,说我干不了农活。我父亲是大队会计,母亲在银行上班,我又自视清高,一般人还看不上,于是父母和哥哥都为我操了不少心,又无计可施。

我27岁那年,母亲从单位退休,当时允许一个孩子接班。按照不成文规矩,这个班必须由你大舅去接,一来他是家中男孩,能传宗接代,二来又是长子,接班天经地义。我是一个女孩,这样好事想都不能想。

接下来,我发现你大舅偷偷一个人在屋里坐着,低头不语,好像纠结什么事。两天后,你大舅找到父母,郑重说道:"我经过几天思考,决定放弃接班名额,让给妹妹。妹妹体质不好,还多病,不适合干农活,接班最好,找对象事就不发愁了。我体质好,适合干农活,还有未婚妻,不接班也能过得好。″

父母开始不情愿,但看到你大舅执意相让,经过几天时间考虑,勉强同意了。

自从我有了好工作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村里人见了我都主动打招呼,本村小伙只能仰视我,不敢高攀。二年后,我遇见了你们的爸爸。他比我大5岁,是一个有志青年,以前因为没有工作,一直没有处对象。我们在一个单位工作,只有我一个未婚姑娘,英俊潇洒的他竟然看上你,主动追求。我故意玩矜持一段时间,接受了他,一年后组建了家庭。

我和你爸工作轻松,在办公室里办公,风吹不着雨晒不看,工资月月开,足够我们花。再看看你大舅,不幸的事一个接一个,看见他我就心里不好受。

我母亲退休3年后,突发疾病去世了。又过一年,父亲得了脑血栓,生活不便,需要有人常年护理。你大舅每天干完田里活,就勿勿去照顾,有时去晚了,或达不到满意,父亲张口就骂,举手就打。你大舅想把父亲接家去,父亲说大家住一起不方便,死活不去。你大舅脾气好,逆来顺受,总是陪笑脸认错,对父亲的话言听计从,不敢越雷池半步。

我有工作,不能休班照顾父亲,有时给你大舅汇点款,你大舅坚决不收,说钱够用。我不再汇款,就利用节假日,带一些水果糕点探望父亲。后来,我调到市里工作,探望父亲明显见少。

你大舅一共护理老父亲八年。父亲去世前两个月,当着众人面埋怨你大舅,说他照顾老人不是早来,就是晚走,做的饭菜不合口,说到气愤处,拿起拐杖就打,被旁边人拉住。

但对我的态度转变了,夸赞女儿有出息,见过大场面,说话有真知灼见,坦言最愿意吃女儿买的糕点水果。临终前,父亲当着众人的面,说把老房子分给我一半。

众人觉得好笑,我也没当回事,因为老房子是破旧土房,面积小,5000块都没人要,你大舅却记在心上,当回事了,以至于后来和我发生不愉快事件。

过了若干年,谁也没料到,父亲老宅子门前修了一条公路,附近建一个农贸市场,有一个老板相中这个地方,想盖一个加油站,主动给你大舅8万。事后,买方人员说,如果你大舅再多要3万也会给,事先有这个预案,但你大舅一说给8万,二话不说就签字了,嘴里还说,这些已经不少了,知足者常乐。

你大舅拿到8万现金后,第一时间通知我前来,说:"老宅子是父母的,卖了有你一半,儿女都有继承权。我虽然在跟前照顾,你也经常拿礼品看望,也算尽孝了。父亲活着时候已经有口头遗嘱,人人皆知。这样吧,你我各分4万。″

我执意不收,说:"你照顾父母这些年,别说8万,就是拿80万都问心无愧,我没资格分一杯羹,而是应该补偿你一些。″

我确实想补偿你大舅一些。我退休金5000多,你们父亲4700多,你大舅每月才开100多,年年种点地,不是天旱就是雨涝,收成低,还有风险。

你大舅看着挺老实一个人,发起火来挺凶,见我不要4万,就大声和我吼,挺吓人的,惹来邻居看热闹。我没有退路,只好拿走3万。

后来,我多次找机会想把3万退给你大舅,你大舅百般不收,一怒之下,和我来往少了。

现在你们兄妹生活条件优越,给你大舅10万,估计你们能接受。

我们看完遗书,感到一股热流在全身涌动,我们知道,这是亲情的力量,这力量足以融化每一个人心中的坚冰,又无比强悍,任何物质东西都无法撼动。我们一致决定,支持母亲正确做法,不再为难大舅,以后还要多孝教他,让亲情像江河湖海一样永远存在延续。

树欲静,而风不止。时隔不久,大舅来了,强硬提出两个要求,叫我和姐姐无法拒绝,姐姐当场急哭了。

母亲去世42天之时,大舅头戴一顶旧草帽,领着表姐来了。他和我们去公墓给母亲祭祀烧纸,回到家就迫不及待提出两个要求。第一个要求合乎情理,我们能接受,第二个要求实在是强人所难,无法接纳。

第一个要求是,大舅想要几张母亲各个年龄段的照片。姐姐从衣柜里找出十多张,郑重交给大舅。

第二个要求你可能想不到。只见大舅从各个衣兜里拿出一捆捆现金,摆在我们面前,说:"这是我妹子给我的10万块,今天完璧归赵。当初我为什么没有拒绝呢,是怕伤了我妹妹的心,让她死不瞑目。我收下,就了却她最后一个心愿。我为什么退回呢,是因为农村日子越来越好,人人幸福,这10万块二年就挣回来,不能让它成为亲情路上一块拌脚石。″

我和姐姐不同意大舅退回,执意不收。说句心里话,就是再给大舅5万我们也毫不犹豫。无奈大舅发起雷霆之火,把现金摔在地上,开门就走。表姐留下一包晒干的松蘑,尾随大舅去了。

我们追出去送大舅一程,泪水像泉水一样往外涌,模糊了视线。我们发现大舅不再瘦弱驼背,而是像道边白扬一样高大、伟岸,脚上六成新的黑皮鞋踩在坚硬油漆路上,发出咔咔回响,富有乐感,又有一股不可遏制的力量。(本文首发今日头条,不许抄袭)

超越物质的亲情,能让渺小的人变得高尚,能让四分五裂的人群变得团结,产生不可抗拒的疑聚力。

作者:高立新。2024年2月24日写于阜新市细河区龙畔家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清明,近日听母亲和奶奶(姥姥)电话聊起,由于疫情小舅、表哥和表弟做为家中的成年男丁都无法回家分别给爷爷(姥爷)...
    Alin曾玲阅读 438评论 2 14
  • 很意外的收到表姐的微信,大舅去世了。 我很震惊,震惊是因为大舅身体尚可,虽然已有七十有余,但是精神很好,去年十月,...
    梅子Mey阅读 398评论 6 1
  • 过了腊八就是年,大舅却没等到过年。 腊八这天的晚上,姐突然发来短信,大舅走了。 一时有些愣了,不敢相信,不能相信,...
    难为水_10阅读 65评论 0 5
  • 今天整理电脑,看到了之前的一些日记和家庭照片。忽然想起去世几年的大舅来了。 2006年8月的一天,接到远在成都的大...
    乡野清风_阅读 122评论 0 1
  • 昨天和母亲聊天,她说进了腊月,就要给大舅送些纸钱过去。大舅一辈子不舍得花钱,那世里一定不能让他缺钱。我想说都是迷信...
    雪千秋阅读 529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