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激情逝去我们还有回忆,当回忆逝去我们还有日记

那些我路过的5000+


Все выше, и выше, и выше

Стремим мы полет наших птиц

更高,更高,再更高

拉升起心爱的战机

            ——《斯大林空军进行曲》


当激情逝去我们还有回忆,当回忆逝去我们还有日记

            ——佚名


1.川藏南线

第一次骑长途路线是川藏线,后来成了个川藏线上过路的。

东达山  5008

17年山口拉萨侧有一两公里烂路。两个方向都骑过,往拉萨方向下坡弯多,又经常顶风,往成都方向下坡飚车比较爽,14年飙出过75点几的好成绩。

米拉  5013

米拉隧道17年底已贯通,可以预见隧道以上的路段会成为保通路段,意思就是不保平。成都方向下山回回都要顶风,毫无下山的快乐可言,挨毬。


2.青藏线

寒冷仅次于新藏线,青康线也差不多冷……青海很多地方海拔略低一点,但是更冷。

风火山  5010

远看并不出众,给人感觉不高,没料到会上5000。往二道沟下坡时飙到过68,下坡能上60的坡都是好坡。

唐古拉  5231

唐古拉兵站海拔48××,但是爬这个感觉比从五道梁(近4500)爬上风火山要累。

妥巨拉  5167

小唐古拉、头二九山。从唐古拉下来尽是缓坡,中间都在5000以上起伏,最后爬了个高差几十米的小坡就到了。山口前最后两公里饿了,拿了一个骑友的十几包啥啥冲剂当糖粉吃爬上去的。


3.珠峰路

拉萨到日喀则一段,一般沿G318到曲水县达嘎乡就左转过桥上S307,爬冈巴拉经羊湖、浪卡子、江孜去日喀则。

卡若拉  5039

在S307上,浪卡子到江孜之间。卡若拉冰川离山口很近,仿佛挂在脸前,年楚河东部源头。图分别是14年和17年的卡若拉。15年还路过一次,是从日喀则过来,那天到山口就黑尽了。

嘉措拉  5248

在G318上,拉孜与白坝村之间。14年我们骑珠峰遇到二三十外国人,也是骑去珠峰,空车不带驮包,有后援车和行李车跟着,每逢尾数是5和0的路碑就会停下来整队休息,把高反的人丢到后援车上去。当时爬嘉措拉有5个中国人,都带了驮包,有几个外国人不等队友,跟我们在上坡路段飚车。山口前一公里我低血糖了,眼前发黑,不得不停下来吃点,被一个老外和一个中国人超了,好伤心。

加吾拉  5198

在珠峰路上,切村与扎西宗之间。翻过山口就是那个出名的弯道。这条路下山特别不爽,弯道太多,直道段太短,得时刻控制在30左右。


14年我们没有看到珠峰,呃不对,14年在岗嘎镇上,傍晚时远眺了一下珠峰,但是进山后就没再见过。这是17年的大表哥与珠峰。


4.新藏线

G219,这条线上超5000的山口最多,也是最冷一条,呃不过感觉过了狮泉河就一般冷了。

奇台达坂  5186

理论上的无人区是从红柳滩到松西村240公里,现在死人沟(改名叫泉水沟了)有住宿,无人区一下缩短了56公里,若运气好没有遇上顶风那一天就可以过。

从奇台达坂俯瞰今日边郡阿克赛钦。当年要是拿下拉达克这里就不是边郡了,阿里三围也都在国内,不像今天,阿里三围只游过两围,还有一围去不了。

界山达坂  5347

死人沟5118,界山达坂小坡。界山达坂与松西达坂之间有个龙目措,羌塘横线就是从这里进去。

松西达坂  5248

松西村5218,从松西达坂“下去”的时候完全没有下坡的感觉,因为顶风,倒像是在爬坡,非常之挨毬的一个坡。

红土达坂  5380

从松西村出来爬红土达坂之前已经下了一夜雪,刹车和变速完全冻住了。

马悠木拉  5211

霍尔乡到马悠桥检查站路上遇到一个骑行大哥,29长得像58……

山口前酗酒的红脸交警。

愧拉  5089

没啥特色,印象不深。

索比亚拉  5098

切热乡和桑桑镇之间。没啥特色,印象不深……实际上向东过了萨嘎,到拉孜之前,感觉就没啥能给人印象比较深的地方了。

山口回头望,可以看到一个小白点,切热乡  。


5.川藏北线

没有骑完,15年向西骑到类乌齐就拐到G214去西宁了,类乌齐-丁青-巴青-索县这段没骑过。

雀儿山  5050(4915)

Chola巧拉。在山口测了一下,4915。17年9月隧道已经挖通了,当时想钻隧道但是给拦住了。两个隧道口之间走山口过去大约28.7公里,土路没有铺过。

15年
15年
17年


6.那木如-札达

Y709那木如到札达全长136公里,前73公里是未铺装的土路,73公里处有个检查站,过了检查站是柏油路面。两个山口都在前面的73公里土路上。

老子达坂  5330

山口附近仍能隐约眺望G219,这张是山口前1公里拍的,山口在25公里处,到山口已经晚上10点。

儿子达坂(拉吾切拉)  5397

山口在56公里处。因为路烂天黑,两个山口间基本都在推车,凌晨5点21才到拉吾切拉,一到山口就开始下雪,没能拍照。两个山口中间,在一座桥上曾测了一下4830。


7.札达-巴尔兵站

2车道旅游公路,很平整的柏油路面,全长约117公里。

拉孜布嘎  5167

不知道为何没有留下照片,只好用在观景台所见土林充数。那札线的土林适合从内观看,巴札线的土林是给人从外眺望的。

隆嘎拉  5169

其实这山口不是隆嘎拉,真正的隆嘎拉在下面一公里多,这山口原来叫咔木马普,因为高就把隆嘎拉的名字占了。也没有拍照,视野很有限,没啥特色的一个山口。


8.阿里中线

阿里中线具体有好多种走法——不同的入口和出口。不过只要中间行经了那些主要的湖,大概就都能算阿里中线。

久玛拉  5412

在巴嘎路口(原来的老巴嘎乡,现在的巴嘎乡搬到塔尔钦去了)上X716向北去往革吉县的亚热乡,144公里烂路要接连越过3个5000+的山口,这是第一个,大约在39公里处。久玛拉也是分水岭,以南的水系流向雅鲁藏布江,以北不知道算啥水系,藏北湖区?

山口之前,顺着道路流淌的这条溪水是雅鲁藏布水系的;远处白云下有一条黑影,那是山口的牌子。
久玛措海拔5367。下坡很短,3个山口之间都在5000+。实际上过了久玛拉就一直在5300+的一个山谷里起伏,这个山谷有久玛措、吉布玛布措以及一些地图上没有名字的水洼。
久玛措湖边的套帐,离山口约8公里。爬久玛拉的时候遇到一男一女两个骑行者,他们从纳木措进的中线,前一天在久玛措边上遇到下雪冻个半死,把两个帐篷套起来捱了一晚上。两个帐篷出口呈90度错开,很难钻,里头扔着一个泡沫垫和一张毛毯,帐篷里头满是泥脚印,鞋都没脱。不过上了G219就不需要帐篷睡袋了。

无名山口  5380

距巴嘎路口约67公里。抵达时天刚刚黑尽,无图。

纳孜拉  5531

骑行生涯最高,但不是生涯最高。生涯最高在冈仁波齐的转山道上,卓玛拉,高度有几个说法都在5600以上。纳孜拉前头有个筑路工棚5186,离山口4.54公里;工棚出来3公里就从5186升到5488,工棚-山口全程都在推车。

隆格尔山脉的嘎拉  5140

嘎拉有好几个,G219上也有一个,海拔只有4778。相较之下,隆格尔·嘎拉要高几百米,并且挨毬得多——浑浊的山溪沿着道路流淌,看不见水底,只能在淹没胫骨的溪流里推车下山。

下坡看不到路面很危险,这段差点翻车。


9.川藏中线

其实只走了川藏中线的西段:在那曲上G317,过夏曲镇后向右拐到S303走比如-边坝-洛隆,在邦达机场附近的路口转到G214上,到了昌都再沿G317继续向东。

夏瓦拉  5075

在比如县城和羊秀乡之间。出了比如县城就是烂路,到山口27公里,翻过去另一边还有22公里烂路。比如的街道烂到伤心伤感,就是一条烂泥塘,骑回家N久了轮圈上还糊得有比如街上的烂泥。

嘎德拉  5002

在羊秀乡与边坝县之间。网上搜的4832米,以为不难爬,到了山口测一下5002嘞嘿。山口有8公里烂路:这边4公里,那边4公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