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考:阳光洒在我脸上,那是熟悉的课堂

多希望一觉醒来,还坐在高中的课堂上,阳光就这么洒在我的脸上,我对同桌说“我做了一个好长的梦!”同桌说“别傻了!快听课!”我看着窗外的球场,一切都那么熟悉,一切还充满希望......

01  梦

梦里,我回到了高中的教室,阳光洒在我的脸上,枕着手臂的那一侧脸略微发红。左右还是熟悉的同学,他们转头笑着看我,这么多年他们丝毫没有陌生的感觉。讲台上的老师在给大家讲课的同时,注意到我了,:“你上来解一下这道题。”我低下头,说不会。老师调侃着说:“怎么?周公没教你?”瞬间,整个教室笑声一片。

我对同桌说:“我做了一个好长的梦。我梦到了上大学,然后工作......”

同桌说:“别傻了,快听课。不然等下又要挨批了。”

我双手托腮,望着窗外,没有压力,没有勾心斗角,没有虚伪的笑,只有安静的教室和窗外远处的操场 。


02  高考

还记得许多年前,最后一门科目是英语。在完成试卷再检查两遍之后,我熟悉地轻轻转动手中的黑色签字笔,看着窗外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仿佛蓝天、绿叶、公路、围墙都是无数家长和老师焦急等待的样子。

六月的天很热,有接近35摄氏度,那时候考场没有空调。风扇在墙边挂着,吱呀吱呀的摇晃着,微尘在从窗外透进来的光线中跃动。终于到交卷那一刻,情绪没有波动,认真收拾好文具缓缓往外走。

就这样,高考结束了。那一刻,并没有像预料中那样的欢喜,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低落,所有的心情在那一刻仿佛被埋藏起来了。


03  散伙饭

好多年过去了,最近一次最多人的师生聚会是高考后的散伙饭了。

散伙饭上,一向墨守成规的老师说:“喝吧,大家今天好好喝。这么齐人的聚会,可能就这一次了。”那一次,是我的第一次醉倒,醒来的时候已是接听聚会的尾声。那时年少,无法体会老师的用意。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老师的谆谆教诲,影响着我们的一生。如今时隔多年,当朋友圈里的人都在吐槽生活和工作、秀恩爱、晒娃的时候,你会蓦然发现,那些曾深埋脑海驻于心头的面孔,早已在某个分岔路口分道扬镳,或许再也无法相见。


04  毕业即“分手”

在高中生涯,我们曾无数次吐槽母校,也曾设想过熬了三年,终于解放,如释重负,对着所有人叫喊着“再也不想回到这个破地方”。可是可笑的是,当我们无数次吐槽母校的时候,遇到别人对母校不尊重,也会咬牙切齿的想要和他干架。

高中给予了我们非常多难忘的经历,好的坏的都有。想过要彻底逃离,终于到那一天了,当班主任鞠躬说:“谢谢你们忍受了我三年”;当我们在黑板上写下:“老师,高考完了,想请假很长很长时间,望批准”,老师二话不说写下“不准”的时候,眼泪还是不由自主的滑落......

在大学里,曾和室友一起KTV吐槽哪个唱的五音不全,一起去饭堂吃饭互相留意哪个妹纸可爱,一起去球场虐人或者被虐,一起骑单车翻越那一道一道障碍达到终点;我们也曾吵过架,也曾冷战,也曾相互指责再也不做朋友......但是在毕业的那个夏天,我一个一个将他们送走的时候,我们拥抱在一起,那一瞬间心中也变得柔软。他们是我这四年以来最好的室友加朋友啊。当我离开宿舍那一天,看着空空的寝室、光秃秃的床板,心里忍着眼睛却不听话。

我们之所以会在毕业时失声痛哭,是因为认识四年的人儿恐怕毕业之后再也见不到了,他们会从我们的生命中悄然流逝,不带一丁点声响。你的眼泪,不只是因为终将离开那群一起厮混的室友和同学,还有那个活在学生年代青春年少的你。


05  记忆的盒子

在家整理房间的时候,偶尔翻到一件校裤,嘴角不自觉的上扬。保存的还不错,裤子大腿处是一个又一个破洞,是毕业时和同桌玩闹的“杰作”。还有一本纪念册,里面是我每一个毕业季的照片,照片里的大家还是这么熟悉,里面装满的是大家无悔的青春。这些无法被遗忘的记忆,随着我的保存也渐渐让我意识到,短短几年相交的人生轨道,如今渐行渐远。

再也没有一千几百块就能住一年的宿舍,也没有百多块就能应付几个月的水电费;再也没有五六块钱的鸡腿,也没有五六块钱就能吃撑你的饭堂;再也不能和损友蹲在学校路边对着过往的妹纸吹口哨,再也不能你配合我我配合你的去泡妹了;再也不能和球友们一起上场“杀敌”,也不能每天早早起床去晨跑;再也没有那个愿意每天无怨无悔帮你打饭的室友,也没有一起聊天到凌晨的室友......

这些再也不会有了。


06  梦想

高考之后,离开高中的你,不会再被逼着背诵古文,不用再去解复杂无比的数学方程,不会再被逼着每天朗诵背诵英语单词,不用再去记力学和电路图,不用再去记元素周期表,不用再去记住细胞分裂图,你也不会非常清楚哪个朝代发生了什么事,哪个季节哪个国家不下雨和马克思主义......

但是,每当回忆起那个曾经无所不能的青葱少年,你一定会在心里夸他好几遍。

书上隽秀的笔记痕迹,黑板上的斑驳字迹,班级主任的严厉苛责,班主任的默默凝视,门卫保安大叔的善意微笑,校长在升旗台下那慷慨激昂的动员演讲,在心中给自己默默的加油,都是你和梦想的约定。

虽然这一切或许在高考之后与你再无瓜葛,但是so what?著名导演王家卫的电影里有一句台词「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努力做到青春无悔,就好。

阳光洒在我的脸上,那是熟悉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后复习04 不要害怕不可理喻的对方 两个持不同意见的人在争吵,为了证明自己的 观点会临时举证许多例子。最后可能举...
    风四娘Rum阅读 300评论 0 0
  • 整体画面饱满,画面看起来很轻松和谐,这是个很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仔细看图,会发现有临摹的痕迹,不知道案主...
    蓝田_b685阅读 186评论 0 0
  • 之前有简友建议能否把项目中遇到的问题或者技巧分享下,觉得建议也不错,大家看起来也有条理,就先把讲解项目的先放一放,...
    没阳光的午后阅读 1,836评论 13 31
  • 今天一天家訪了幾家學員,晚上來到了一個學員家。5層樓的豪華別墅,很多人羨慕的對象,生活,別墅,物資是眾多人羨慕的對...
    好彩妹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