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与简:他的生命奇迹,成了她的梦魇

今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一个巨星的陨落,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伟人一个转身便是一个世纪,我们将永远记得他在人类科学领域所做的贡献,以及他直面病魔、笑对人生的乐观。

但是当我们沉浸在对伟人的缅怀中无法自拔,我们可曾想起那个曾经在他身后、为他付出整个青春的女人?

霍金21岁他被确诊患上了渐冻症,当时医生预言他只能再活两年。但是简·瓦尔德却选择嫁给了他。

一  这是一个挑战,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在一起就一定能战胜病魔

1963年新年第一天,简在朋友家的聚会上认识了斯蒂芬·霍金。

那时候的霍金,意气风发、幽默风趣,简被他深深吸引。

简说:“他总能看到事物有趣的一面,所以我想我能与他合得来。他看上去有点腼腆,这点和我一样,但他的幽默感十分吸引我。”

最好的爱情是,你对我有情,我对你有意。毫无疑问,霍金对简一见钟情。他喜欢她淡蓝色的瞳孔,像小女孩一样的笑容。

然而,仅仅一个月后,霍金就被医生诊断患有渐冻症,医生宣判他只能活两年。

但是这个可怕的消息并没有阻挠简对他的爱,而是恰恰相反。简回忆说:“这是一个挑战,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在一起就一定能战胜病魔。”

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毅然决然地选择嫁给了这个只有两年生命的男孩,她想把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他最后的生命里。

纪录片《霍金传》中霍金回忆到:“简很漂亮,也很温柔,她似乎不怕我的病有多严重。”

就这样,1965年他们结婚了。

二 我不能让他死,我是他生命的代理人

婚后简负担了很多,为了照顾丈夫,她甚至没有时间兼顾自己的诗歌文学。她对丈夫的爱情变成了亲情,婚姻变成了责任。

1985年的夏天,一场病毒性肺炎使霍金陷入昏迷。由于病情太重,医生表示他们已无能为力,除非做穿气管手术,但是会剥夺病人说话的能力。如果简同意,医院将关闭维持她丈夫生命的呼吸机,让他以最小的痛苦死去。

虽然为了照顾霍金,她已经精疲力尽,虽然以后要面对不能言语的丈夫让她极度恐惧,但她还是断然拒绝了。在她的回忆录《迈向未知》中她说到 :“关闭呼吸机太荒唐了。我很快就做出了回答:斯蒂芬该活下来。”

手术拯救了霍金的生命,但是他丧失了语言能力。自那以后,他只能用语音合成器发出声音与人沟通,他后来的巨著《时间简史》就是他用语音合成器完成的。

如果当时不是简坚决地让医生给他做手术,或许我们根本无法看到这本震惊世界的著作,也根本无法跟随霍金发现宇宙以及时间的奥秘。

三 只因想到了孩子们,我才没有去跳河

随着霍金对物理与科学探索,他成了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天体物理学家之一。

不过,在霍金成名、有能力请护理之前,一直都是简独自一人在照顾他和他们的三个孩子。除了几根手指和眼睛,霍金的身体几乎不能动弹,简就像照顾婴儿那样照顾他,一勺一勺给他喂饭。她的乐观被日复一日的重复一点点吞噬,唯有她对上帝的信仰支持着她坚持下去。

而讽刺的是,这个她日日夜夜呵护备至的丈夫,这个研究物理、相信科学的人,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无神论者,他不懂她的信仰,更不懂是她的信仰支撑她坚持了这么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霍金热爱物理几近痴迷,说物理是他的情人也不过分。有时候他会花一整个周末的时间坐在轮椅上,对于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完全注意不到。这让简非常失落,她觉得,他爱物理胜过爱这个家。

简的精神几度崩溃,她说:只因想到了孩子们,我才没有去跳河。

四 我爱过你,我尽力了

为了减轻压力,简去了教会,认识了音乐家乔纳森,她的心燃起了些许希望。

他们彼此欣赏,但是她不想伤害丈夫,和乔纳森一直保持着好友关系。而霍金也同意他俩的来往,他知道简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他,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着他,他不能束缚她一生。

不知道是为了成全妻子,还是他真的爱上了照顾他衣食起居的护士伊莱恩。1990年春天,霍金正式与简离婚,而简也和乔纳森步入了婚姻殿堂。

至此,他们已结婚25年,简也照顾了霍金25年,为他生了三个孩子。虽然他们的婚姻走到了终点,但是简还是会去看望他,照顾他。

电影《万物理论》中他们分手时,霍金问简:“多久了?”

简眼含热泪,“医生说你只有两年,而我们一起走过了这么多年。”

我爱过你,我尽力了。”

是啊,本来她只需要照顾他两年,然后在万人敬仰中华丽的转身,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但是生命跟她开了一个玩笑,她丈夫奇迹般地活了这么多年。不知道这25年,她是怎么熬过来的。虽然没有陪他走到人生终点,但是她依旧是值得尊敬的。

五 他创造了奇迹,却成了她的梦魇

霍金的生命奇迹,除了医学的发达,除了自身意志的坚毅,还有一个鼓舞人心的原因,那就是他们的爱情。

因为爱情,他愿意笑对人生、勇往直前。

因为爱情,他的物理学巨著震惊中外。

因为爱情,他的生命延续了半个世纪。

我们都为他的成就所折服、所敬仰,但是我们何曾想过,多少个夜深人静的夜晚,简在黑暗中悄悄地哭泣,她不知道上帝会在何时突然夺去她丈夫的生命,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面对病魔,霍金选择了乐观,他说:

“在我 21 岁时,我的期望值变成了零。自那以后,一切都变成了额外津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离死亡很近,但他每天都能感受到生的喜悦。

而对于简来说, 过完那两年,她每天都活在未知和恐惧之中,她不知道在哪一秒,自己将失去丈夫,孩子将失去父亲,她不知道自己该如何面对丈夫的离世,对她来说,每一秒,似乎都在等待死亡。

她虽然健康地活着,但是她的心似乎已经和死亡打了无数个照面。

当绝望一点点蔓延,她对他的爱情也渐渐枯萎。

乔纳森的出现,像一缕阳光照射进她的心扉,让她感受到了一丝明媚。但是她没有对不起丈夫,在和霍金离婚之后才嫁给乔纳森,并且婚后也经常去他家探望,甚至在他再次离婚之后重新担起了照顾他的重任。

再炙热的爱情,终究都会在婚姻里变成亲情,虽然激情不再,但是亲情却越来越深。

有了亲情就有了责任,它让你愿意心甘情愿地为对方付出。

你的付出,不是因为道德的制约,不是因为人性本善,而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关爱。

但是有一天,你的心再也无法承受这份付出给你带来的伤痕,那么请你不要碍于道德的批判和善良的桎梏,希望你敢于释去心灵的枷锁,去寻找自己的幸福。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挑战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短短一生第一次面对的亲人死亡,是我的外公。 第二次,就是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去世已经八...
    哆啦梦_1264阅读 202评论 2 1
  • 官方文档 包括 概述,博客(中文镜像)及 开发资源。其中以下几份文档(Swift 2.1)为入门级必备(iBook...
    HoyaWhite阅读 448评论 0 2
  • 「第一章:我们的,第一次,相遇」 “妈,我去学校了,早饭不吃了!” “啊?不吃早饭了,怎么去怎么早啊?”“妈,第一...
    婴身漫步阅读 138评论 0 2
  • 年已三十,看着周围的人奔忙,说心里没点什么恐怕谁也不会信。虽然方向人不明,但是东南西北都走过了,想必兜兜转...
    绿流瓶阅读 305评论 0 0
  • 昨天是正月十五,按照惯例,是合家团圆的日子。 正好赶上前天我和妈妈从外地回来,休息了一晚上,又精力旺盛,早上妈妈特...
    凯里木阅读 350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