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读书

本月读书两本书。
其实因为疫情,被动休息很多天。该是有可能睇书很多的。不过生活没有那么多“应该”,没有就是没有,计划的很好,可实际上每天刷新闻,后来下厨房,就是没想起读书交作业。还是果断写完比较好。有规律地看书,也有规律的作息,被信息过载而“失控”的头脑冷静下来,可以思考一些事儿,自己今后的人生等。感谢阅读,让自己慢慢找回“自己”。
本月阅读以下两本:
《生活,是很好玩的 》 汪曾祺
《富人是野生动物》【美 】理查德•康尼夫

1,《生活,是很好玩的 》汪曾祺

本月继续阅读这本书。
之前十二月是看到太多各地风味特产美食的分享,这次看,多的是汪老的人事牵绊。
这个月大家都已经过了2.14,可是,却还是在书里读到了甜蜜:
《水果店》
江阴有几家水果店,最大的是正街正对寿山公园的一家,水果多,个大,饱满,新鲜。一进门,扑鼻而来的是浓浓的水果香。最突出的是香蕉的甜香。这香味不是时有时无,时浓时淡,一阵一阵的,而是从早到晚都是这么香,一种长在的、永恒的香。香透肺腑,令人欲醉。
我后来到过很多地方,走进过很多水果店,都没有这家水果店的浓厚的果香。这家水果店的香味使我常常想起,永远不忘。
那年我正在恋爱,初恋

——《果蔬秋浓》还能说什么,可能是从春天开始,经历夏天,到秋天果蔬都有了还一直在的恋爱。伴随着那么甜,那么香,那种“长在的、永恒的香”。

汪老颇有些考据癖好,《贴秋膘》里关于北京烤肉不一样,"我到过回民集中的兰州,到过新疆的乌鲁木齐、伊犁、吐鲁番,都没有见到如北京烤肉一样的烤肉。"
而介绍烤肉的文字也是形象:
北京烤肉是在“炙子”上烤的。“炙子”是一根一根铁条钉成的圆板,下面烧着大块的劈材,松木或果木。羊肉切成薄片(也有烤牛肉的,少),由堂倌在大碗里拌好佐料——酱油,香油,料酒,大量的香菜,加一点水,交给顾客,由顾客用长筷子平摊在炙子上烤。“炙子”的铁条之间有小缝,下面的柴烟火气可以从缝隙中透上来,不但整个“炙子”受火均匀,而且使烤着的肉带柴木清香;上面的汤卤肉屑又可填入缝中,增加了烤炙的焦香。过去吃烤肉都是自己烤。因为炙子颇高,只能站着烤,或一只脚踩在长凳上。大火烤着,外面的衣裳穿不住,大都脱得只穿一件衬衫。足蹬长凳,解衣磅礴,一边大口地吃肉,一边喝白酒,很有点剽悍豪霸之气。
最后还叮嘱一句“贴秋膘”的注意点儿——那篇文章漏了一句很重要的话,即羊肉要秋天才好吃,大概要到阴历九月,羊才上膘,才肥。羊上了膘,人才可以去“贴”。
——《贴秋膘》

写“陆”这个人。说他有点传奇性,“他曾经徒步旅行了大半个中国”。
接下来写他的日常:,“他的特点是一天到晚泡茶馆,可称为联大泡茶馆的冠军。他把脸盆、毛巾、牙刷都放在南英中学下坡对面的一家茶馆里,早起到茶馆洗脸,然后泡一碗茶,吃两个烧饼。
不过也有些感慨,“他看了那么多书,可是一直没见他写过什么东西。联大的研究生、高年级的学生,在茶馆里喜欢高谈阔论,他只是在一边听着,不发表他的见解。他到底有没有才华?我想是有的。也许他眼高手低?也许天性羞涩,不爱表现?”

对于老师沈从文,记忆很多都是钦佩感动,最后的送别也是。
他死后,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但火化之前,总要有一点仪式。新华社消息的标题是“沈从文告别亲友和读者”,是合适的。只通知少数亲友。 —— 有一些景仰他的人是未接通知自己去的。不收花圈,只有约二十多个布满鲜花的花篮,很大的白色的百合花、康乃馨、菊花、菖兰。参加仪式的人也不戴纸制的白花,但每人发给一枝半开的月季,行礼后放在遗体边。不放哀乐,放沈先生生前喜爱的音乐,如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等。沈先生面色如生,很安详地躺着。我走近他身边,看着他,久久不能离开。这样一个人,就这样地去了。我看他一眼,又看一眼,我哭了。
——《星斗其文,赤子其人》

读几遍都不够的汪老的书,其实适合品。各种松弛的时候品读,会发现文字里透出来的人生智慧,还有无尽的乐趣。感谢靓靓的推荐,很好的过年阅读书目。

2,《富人是野生动物》【美 】理查德•康尼夫

本书书名,似乎是在描述一种事实,不过还是需要更确切的,通过作者写的一些故事和事例,让普罗大众看到更近一些的富人生活。当然首先,如果你发现并承认,这个社会是有阶级的,不论在地球哪个角落,就可能会更容易理解本书。
作者其实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富人,显然会得到一些批评,一些对进化学心理学的批评。一个是这门研究不过是在强化传统的性别角色:男性得到钱与多个性伴侣,女性都得到的是双重标准。作者是要把性别歧视从人类的天性中厘清。即很多例子在动物界,进化的不专情倾向在雌性身上表现得也一样强,不同的是雌性比较有选择性。第二种批评是,有钱人的生物发展史听来像是倒退回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立场。"适者生存"的最早提出是英国的赫波特、斯宾塞,那时候有钱人可能把财富归功于上帝。那实际上呢?看作者后面慢慢解释。
本书首先是介绍富人的生活,还有看待财富与自己。富人生活似乎不必担心很多。当然,富裕阶级自古以来就在划清自己与一般民众的界限。穿着规定不一样,记录自己的世袭家谱,甚至使用的语言都不一样。比如19世纪的俄罗斯大资产阶级在家里说巴黎腔法语,中国的读书人和权贵使用文言文。

加拿大的人类学家杰罗姆'巴可曾说:"……只要农民们一直认为贵族是另一个物种,是别种动物,是不能与之比较的,他们就不会觉得自己比爵爷们贫穷了。"这一点让他们心安理得享有富足的生活。

富人的财富可以换来长寿,通过购买各种生活服务还有更好的医疗服务。有钱人日常感受到的压力通常比一般人小,享有的社会支持却比一般人多,而且有很清楚的自主感。
接下来展现富人获取和持有财富的各种手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人际关系的整合,获取优质人脉资源;尽力用一切手腕掌握统御权;
友善支配,通过“舍”来“得”;了解下属的心理来支配他们;勇于冒险,并征服团队吓退敌人;
巧妙的展示实力,不停展示。
后面是财富传承,家族延续。这里主要讲了富人营造家庭环境培养后代凝聚家人,还有家族传承方面的一些选择与表现。

在此要讲一下,动物的三大需求:食物、性交、社会关系。在富人这个"物种"里面,似乎也是一样。甚至,跟动物一样。社会关系,对富人来说尤其重要。他们不光从关系中笼络人心统帅下属,还从中找到更多体现个人特质的感觉。
比如,炫耀这件事。
一个是不利条件原理。不利条件的原理(扎哈维):动物和人类不是在做出最冒险最过分的行为之余侥幸能兴旺,而是正因为有这类行为而兴旺。孔雀还有一些鸟类表现的很明显。而性选择, 遗传基因的改变受吸引异性的本领的影响,至少与受自然淘汰的影响一样多。另,绝大多数物种的交配成败是由雌性掌握,性的条件选择也大多由雌性决定。
这里还要引入一个概念—“招摇式挥霍”。《有闲阶级论》作者凡勃伦提出,“招摇式挥霍是有钱人取得社会地位的钥匙”。但他们又不能太招摇。因为招摇的后果,一是成为窃贼、绑架者、募捐者等的目标;二是引起别人的反感,或别人看不出这是炫耀。有钱人面对着有不招摇的挥霍与想要炫耀的冲动之间的矛盾。
因此,有钱人采取双重求生的策略:
1)在自己成就富贵的老家只做不招摇的挥霍
2)另外再搭配一个俱乐部或社交圈或位于非有钱人进不去的栖息地之内的休假别墅,在这些地方升高炫耀的尺度,在身份相称的群体能接受的范围内展开招摇式挥霍。

比如慈善
我们说的利他行为,典型的如慈善行为,显然会是有钱人做广告宣传的一种方式。
男人和女人为什么要不断获取他们无论如何也用不了的资源?答案当然是:为了在社会地位与财力的竞争中感觉自己在做主、有成就、能获胜。也即,慈善行为往往是为了争夺统御地位而做。
慈善行为还可使得潜在的敌手胆怯,敌手如果没有在慈善上较量的本钱, 会更加胆怯。施惠者靠施惠确立自己的统御地位,而地位优越总能带来较多的交配机会。
还有统御行为。多数生物学者获得共识的一点是;统御不是一种个性特征。谁也不能凭某种态度或专横行为而在任何情况下自称老大。统御是个体之间的一种互动关系。(突然想到那种权威状的也是一种角色赋予,有一段时间流行模仿"甄嬛传"角色来演戏的那种,也是一类社交吧 )

最后的家族传承,也有残酷真实却有效的一面。后代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反而降低繁殖正是有钱人实行一夫一妻制的本意。有钱人要降低繁殖—应该说降低合法婚生子女的数目比较正确 —的道理很容易懂。而且一夫一妻制把家族财富集中于最少而又最有效数目的合法子嗣身上,有助于保住家族王朝的前途。
还有亲上加亲同型繁殖
对于有钱人而言,近亲联姻提供了将合法婚生后代减至最少的一个方法,可以将家产集中,并且确保封地领土不会越分割越小。此外,近亲联姻也可以将奠基始祖的基因势力增至最大,可以在她死后发挥看守配偶的功能:即便后代某位公子(被?)带了绿帽子,公子的妻子也是他的堂表亲,所生的继承人仍将是始祖的血缘后代。
但是更为普遍的是同型交配。按照生物学家的定义,这是一种雄性动物会与同种雌性动物交配生育的倾向。人类也是,多半会选择和自己相似的人为结婚对象,不但智力、发色、社会经济地位要和自己接近,甚至可能还会选耳垂长度和自己差不多的。而养育子女,也是以达成同型交配为目标似的。帮孩子挑对了幼儿园,选对了舞蹈班,都有助于确定孩子绝不会结识不适合交往的人。

综合来看,本书从进化来看待有钱人的整个家族存在,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理解。从原始社会的有了囤积粮食的原始富人,到现代还有神秘色彩的各种富豪联姻,奢侈生活,还有像黑猩猩家族的首领争夺一般的传媒大佬特纳与默多克的商业战争。他们似乎是在进化,已经有了很多独特的生活以及行为方式,但也还是会有一些得失在出生时就注定(普通人看来)。不过激励人的财富会让人更多遐想,谁也需要更多一步了解这个世界,以免陷入一种简单思考,就像某位将军说的“猴子爬得越高,你越看得见它的屁股”。

~~~~~~
最后祝福大家,可以平安度过这个被困住的特殊时段,保有自己的平静喜乐好心态。也在积攒实力以后更好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尽管不容易,尽管有泪流,但还是相信,并坚定走向那属于自己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