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歌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

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传说鲲为神兽,无人能动,便是有起了歹心去寻的,入了海后也都不知所踪,再没归来。而且近两年来的水灾越来越多,有时毫无征兆的海上便起了大浪,闹得全村的渔夫只敢在海滩附近打鱼,收成也不如以前丰盛了。

    邶国有个道士,自称会召唤神龙,是唯一能够降伏鲲的神兽。据说他不修边幅,一身白袍,毛发蓬松灰白,面容看来却还是个少年,显得极其违和,一看就不太靠谱。但村里人早已受够了天天提心吊胆的生活,几乎托尽了全村的关系找到了他,没想到他答应的十分爽快,还不收钱,村民们哪见过这等好事,都杀鱼宰海胆的备着,就等庆功了。不管真假,总要试一试才肯罢休。

    到了做法那天,那道士站上高台,盘腿而坐,把云变作了龙头,随手一指,直向西边就去了。几声巨大的轰鸣夹杂着龙鸣传出,一鱼一龙整整斗了三天三夜。到了第四天早晨,海上突然掀起巨浪,连带着浪冲上来一条巨大的鱼尾。

    “这鲲近万年来被海水养的极好,我尽了全力也只能断了它的尾而伤及不了他的性命。不过这鲲受了如此重伤,想必近几百年也不会出来作孽了。你们就放心出海吧。”他运了运气,掸了掸衣袖,语气虽平静,但不难听出隐瞒的意味来。

    只是村里的人粗犷,也没怎么注意,一听到“放心”二字,几乎高兴的蹦了起来,三三两两的都跑回家去拿了鱼啊虾啊的硬塞到了道士手里,口中不住地说着感激的话。

    这心安下来了,大家逐渐开始得寸进尺起来,几个村民看着道士长得一副小孩子样,就把他当作一个老实人,开口道

    “大仙…”

    “空月居士谢谢。“

    “哦哦哦空月大仙,您看我们这村子靠打鱼为生,每年也赚不了多少钱,有些家里连孩子都喂不饱,您这么厉害能不能再给我们做个法保一下我们每年的收成啊!这好事就做到底吧!活神仙啊!求您啦!”村民们合起伙来喊天喊地的喊了几句,觉得自己还不够诚恳,顺势就要跪下给他磕头。

    “都给老子停,差不多得了!”没等几个人双膝着地,空月嫌恶地一甩拂尘,一阵清风就将他们托起,“那是另外的价钱。你们这破村这么穷,连十分之一都拿不出来。这次贫道是看那鲲出来作恶自愿为民除害,看你们这蹬鼻子上脸的样子早知道就收你们钱了。”村民们听他说这话,自然是红了脸,刚刚那几个要下跪的人已经不知道钻到哪个沙子缝里去了。

    看着他们的反应,空月好像很得意,又继续过上了嘴瘾:“反正也没有那个必要了,留着那点钱想吃啥吃啥,想喝啥喝啥啊!多花花!再享受享受。”

    趁着大家都在琢磨这话是什么意思,他用力朝着海里推了一掌,面前的海水退出了一个圆弧形的空地,让人惊讶的是,里面竟然躺着一个面容清秀的断臂少年,只是刚刚大家都被鲲尾吸引了过去,全然没有注意到。那少年浑身赤裸,手臂被截断处像是新伤却没有一丝血痕。明明是躺在水里,却如睡着了一般安稳宁静,呼吸也十分平稳。这副摸样,吓得全村人都退后了几米,小孩都被大人捂住了双眼。

    他笑了笑,施舍似的开口:“冲你们夸贫道的份儿上,给大家小小的提个醒。”

    “咱们啊,大限将至喽。”


    自此后,战乱四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灵影迷惊》目录 杜空满月之日,杜久邀请了当地的乡绅,晚间在欢伯楼内大摆筵席庆祝。酒过三巡,众人正在楼上谈说的...
    欢伯阅读 561评论 0 3
  • 上周,我们一起在春天的诗词里徜徉,感受春天别样的明艳与多情;本期,我们继续走进诗词的海洋,重温大词人作词的瞬间。 ...
    怿蓝阅读 1,033评论 6 9
  • 青歌镇坐落于江南地带,环境清幽僻静,风景独特,俨然一处世外桃源,小镇依水而立,其中百姓皆以打渔为生。 云怡就出...
    陈榟宸阅读 443评论 0 0
  • “江湖,就是血雨腥风,快意恩仇,种种剑法层出不穷。例如渔歌剑法,就是一等一的剑法,渔歌剑也是江湖名剑。剑的...
    小渔歌儿阅读 526评论 10 7
  • 受到自己觉得不公平待遇了,换以前直接炸毛了我,这次没有。 偷偷的听《史记》,正正好老师讲到了刘邦跟项羽的故事。 我...
    独孤因果阅读 1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