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营笔记及感悟D1天

今天是我参加正向营学习的第41天,而此刻我想分享给大家,因为寻找更多的朋友,首先,你要先走出来。并且,分享也是爱,希望看文章的你,也可以分享你爱的文字,内容给到其他朋友,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用文字去影响世界。

Day5 罗伯特•戴博德《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51页 2022.3.7

青音姐金句:

1、我所见到的其实很多的成功人士,他们大多数人都不见得是生活在一个父母非常懂得爱他,非常包容他的环境当中,恰恰相反,他们很多人的父母也不懂爱,不仅是不懂爱,要么就是特别的严格,要么就是对他们特别的忽略,要么就是家里特别的穷;

2、人生的不成功,原生家庭可不是主要根源;

自己:这一点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爸爸,不管是为什么,人还是得对自己负责任的,把自己的情绪停留在13岁的时候,带来的是一辈子的怨恨。希望爸爸再来人世的时候,能更加平和,勇敢面对生活。

3、一个人最终得抑郁症,有可能跟原生家庭是分不开关系的,但是一个人的人生能不能活得成功,能不能在事业上孜孜以求,甚至能不能幸福,能不能够成为一个又努力又上进的一个优秀的人,这跟原生家庭的关系,可没有那么的大,至少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

4、原生家庭只是我们人生的有限责任公司,不管生活在什么样的家庭里,都不是你在人生的后半程不努力躺平懒惰的借口,很多小伙伴之所以觉得自己的人生不成功不幸福,除了有原生家庭的一些影响之外,请注意,是一些影响,大部分还是因为懒,懒得花脑筋,懒得动手,懒得尝试,害怕失败,不敢面对自己某些能力暂时的无能;

5、有人用把你的孩子给逗急眼给逗哭,给逗生气的方式去逗你的孩子,包括你和你的亲戚在跟孩子互动的时候,你一定要以孩子的感受为中心,多问问孩子,你要做一个能够保护孩子感受的人,这是你做父母的责任,因为孩子是非常愤怒的,只有你在任何的细节上都在保护孩子的感受,孩子才会觉得爸爸妈妈真的很爱我,而不是只在意他们的面子;

自己:这一点让我想起了老公和他妈妈的关系,对孩子收到伤害,第一是责备和质问孩子,说一句,你要是不惹人家,人家怎么会打你?对于孩子遇到暴力,不理会情绪,不相信孩子,让他处于情绪中,如今过了三十年,我依旧感觉到老公的伤痛。

6、如果有人用让你孩子哭和生气的方式逗你的孩子,你作为父母一定要马上站出来,维护孩子的感受,跟大人说,不要跟孩子这样说话,正声厉色地直接警告,然后转过来要马上安慰孩子,说宝宝阿姨是跟你开玩笑呢,她们说的不是真的,妈妈永远爱你,妈妈永远爱你宝宝;

自己:要是能有更多父母看到这话就好了,爱孩子,从小开始,从语言和行动开始。

7、如果你要更好地理解自己,就需要跟自己的情绪做联结,并且理解这些情绪,如果你否认它们,无论是用无视还是压抑的方式,结果都像是做了截肢,就像是身体的重要部位被切掉了一样,所以如果你压抑自己的情绪,你在某种程度上就成了一个残缺的人;

自己:想到自己小时候,总是爱哭,最长哭到两三个小时,声音嘶哑,全身无力,从来都觉得哭是一种快乐的选择,是一种好的表达,因为我只有我才能让自己活下来,其实小时候心理已经到了这种程度了。

8、自然型的儿童对会有快乐深情愤怒,悲伤,恐惧等基本情感,但是如果最终你为了能够得到父母更多的爱,你成为了一个适应性的儿童,这代表你不敢快乐,你拒绝深情,你压抑愤怒,你隐藏悲伤,你的人生好像只剩下了恐惧;

自己:想起自己还好,没有这事。奶奶带我很好,从小到大,只打过我一次屁股,就是用手打了一次我屁股,因为我找不到20元,偏偏在打了我一下后,我居然在书包里面找到了20元,所以我讨厌被打,讨厌钱,或许这也是一个根源之一。

9、有些人只会对自己发脾气,在父母长期的压抑之下,已经丧失了发脾气的功能,小孩儿都会发脾气,没有一个孩子不会发脾气,小孩不高兴了会不说话,会不吃饭会大吼大叫,会把玩具摔在地上,会把作业本撕碎;

10、如果你觉得孩子生气不可理喻,你可以做的事情是先孩子自己呆着,让他自己在小房间里生会儿气,生会儿气有什么关系,一顿饭不吃也不会死,你要允许他跟自己的愤怒呆着, 而不会因为他生气就直接骂,例如,你还气,爸妈比你还气,你给我憋住,你给我忍住,你有什么资格生气!

自己:想起来小时候我生气,奶奶就是自己离开不和我计较,我就自己丢东西发脾气,然后自己恢复,大体上是这样的。

11、在家庭当中有人对外人特别的nice,对家人,他的情绪真的阴晴不定,你不知道你拿什么控制他们,你就用你的情绪去控制他们,因为只要你一甩脸,家里的气氛就如你所愿;

自己:想起自己也有过家婆也有,我们家里人情绪点真的是让老公头疼,太不容易了他。

12、你要做一个学会跟自己的情绪做连接,同时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你不可能你永远高兴,不可能别人做的让你永远满意,但是有什么不开心说出来,不要动不动甩脸,动不动脸腾地就下来了,别这样,如果你越是这样,不仅会破坏婚姻破坏关系,你就让家人真的没有办法爱你了;

自己:想起自己越来越会表达了,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