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4】觉醒吧少年!以自律,摆脱基因控制!

【导读】2016年8月27日,易仁永澄老师的“真自由训练营”进入我们又要“依依不舍”的第三天。震撼的开篇,颇带“小心机”的中间,还有温情总结回顾的结尾,尽在训练营第三天。本篇文章,是果果认真听课、总结课程笔记、并参考其他伙伴的笔记和导图,从而撰写出的回顾总结与个人感悟。在此煽情地说一句:感谢易仁永澄老师的辛苦教导,感谢伙伴的陪伴和分享,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果果的成长。

声明:“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Day3主题:自律,活成一个真正的人

图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分享

温故而知新,在总结本课程之前,依然回顾一下前两天的课程内容。

自律,是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用在发生问题的第一步,就是AB阶段。这个阶段中,容易产生各种负面情绪,这些情绪阻碍理性我的正常能力发挥。

自律要做的,就是在AB阶段中、情绪产生时,对情绪进行处理。处理情绪时,先要重排痛苦和快乐的顺序(自律第一步:推迟满足感),忍受小我的痛苦才能够直面现实再去好好分析现实的情况想出解决办法。(自律第二步:尊重现实)。

好了,到这一步的份上,“明明”又上线了。“明明”什么都知道,也知道忍受小我的痛苦了,也知道直面现实了,但是我就是没有改变!“明明”我都按照老师讲的都做了,好像效果不大啊……

先别忙,这最重要的是因为,你还没有落实到行动上啊!那就涉及到今天的课程了,这个知识点就是,自律的第三步:承担责任。

1.自律三大核心要素之三——承担责任

第一天,我们重排了快乐和痛苦的顺序,推迟了小我的满足感;

第二天,我们懂得了现实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所以无论如何,只能尊重现实。

第三天,我们要在易仁永澄老师的带领下,将自律做到底,做成功。而真正的自律,最后就是要承担责任。

图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分享

在说承担责任之前,先明确一下,何谓责任。万能的搜索引擎显示,责任分为两种意思:①做好分内应做之事;②没有做好自己工作,就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

听起来,依旧很空泛,什么是分内之事,分内是个什么内?“分”的范围到底局限在哪里?讲真,如果不明确这些就空谈责任,很容易得病,而且得的病还不轻。什么病呢?

图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分享

【诊断1】神经官能症

【病症1】患者容易自怨自艾,总想着都是我的问题,都是我的错,都怪我缺少勇气才让事情变成这样

【诊断2】人格失调症

【病症2】患者喜欢推卸责任,代表思想是:那是别人的事和我没关系,不是我的问题

【诊断3】人格神经官能症(神经官能症+人格失调症)

【病症3】一会推卸责任一会自怨自艾,患者病情很严重急需思想开刀治疗

一说到“你这人有病”,99.99%的人会蹦起来,“你才有病!”也有人会问:“我有病,你有药么,你能治么!”

易仁永澄医生上场了,“一个公式,包治这个病!认真听话,药到病除!”

图片来自网络

好嘛,这么神奇,来看看医生开的什么公式啊!

这个公式,就是责任的公式!责任=身份(要澄清)+标准(要设定)+行动(要落实)

图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分享

套用这个公式,责任的定义就很明确了。什么是分内,就是在你的身份之下,你应该做到的事情。不仅如此,老师还讲到,真正的负责任,一定是要身份+标准+行动,三样一应俱全,缺一不可。

逐个讲来……

(1)身份

不同的身份,有不同的努力方向和标准,会产生不同的行动。

想更好地承担责任,就要明确,你是以什么身份遇到的这个问题,明确当下的自己是谁,才能找到对应身份的标准,从而明确地做到负责。

有一个故事是,三个工人在砌一堵墙,有人问:“你们在干什么?”第一个人说:“砌墙”,第二个人说:“我们在盖一幢高楼”,第三个人表示:“我们正在建设一座美丽的新城市!”10年之后,第一个人依旧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闻名的设计师,第三个人已经是指挥上万工人的老板。

同样的一份工作,不一样人对自己的身份定位不同,思想和格局就不同,随着时间的积累,产生的结果当然就千差万别。

所以,做事情,先想身份,多找身份。老师教导我们,在问清身份的时候,还要多问一下“还有其他的身份吗”?一直问下去一直问下去,最终你会发现你的迷茫早已经看不见了,前路的方向愈加清晰,你接下来将要做的事情也愈加明了。

(2)标准

“标准”这个词,很值得拿出来浓重墨笔地分析一番。易仁永澄老师专门撰写了一篇博文讲述标准的意义,详见《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这篇文章给我的触动很大,我曾经花费大约两个晚上共计10个多小时的时间去深入思考并理解老师投放的概念和背后的深意,并且撰写了分析感悟,详见《【标准】你设定的标准,是否匹配你成长的需求?》

老师讲:人和人的不同,根本就不在于你是否努力地投入,而是在于你究竟投入在什么标准上。

所以,无论你想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带着高标准去投入,你的成长才会高效。不仅如此,高标准的投入,还能带来如下好处:

·①高标准的设定,必然会吸引高标准的投入,从而带动价值的上升积累,实现个人的成长爆发。

·②高标准的设定和投入,加深你的护城河深度,带动个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③做的多,远不如做的精。在一个领域中进行高标准要求,随着投入的增加,该领域的能力越来越强,当然能带动你的成长!

·④高标准可以迁移,在一个领域中投入了高标准得到了成效,就可以把该领域的高标准迁移到其他领域,实现你在其他领域的快速有效提升。所以,专注一个领域的高标准,一样一样地来,一样一样地做完,然后慢慢实现迁移,是贯穿整个成长体系中最快最高效的成长方式!

·⑤设定高标准,就代表了你个人成长的天花板特别高,你永远都具有上升的空间和发展的潜力,“人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高标准让你活到老学到老,每天都很充实地学习成长,每天都活的特别有意义。


那么回过头来,看看在责任心的公式中,如果一个人的当下身份和面临的问题已经固定好,针对这个身份和问题,投放高标准的要求,然后实践在行动上,这样才能够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承担责任。

这时候,可能有伙伴就要问了,我也想设定高标准呀,但是我不知道高标准是什么样子的。对此,老师给出了解决方案,一共三个词——学习、观察、询问。

学习:自己先去学习,找到标准的高度,自己尝试对自己设定标准,成长的路上要勇于试错。

观察:观察别人的标准。这一点很重要,别的伙伴就是你的榜样和标杆,尤其看看比你水平强的伙伴,看看他们都做到了什么程度,你对标准的设定就能心有明悟,那么下一次就可以尝试对自己要求这样的标准,看看结果是否会有所不同。

询问:“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开悟”。不懂的问题,要懂得及时询问,特别注意的是,不要害怕因为问题的低级而不好意思去询问,询问的过程,是在一步步地澄清成长方向和方式,更是在不断的试错与不断磨练中不断地实现成长。

(3)行动

任何任何的事情、问题、乃至成长,只要你不落实到行动上,那就是耍流氓啊!

想想看,听完了一堂课,你惊叹地评价说,(*@ο@*) 哇~老师你讲的好有道理啊,直击痛点,对我帮助超级大!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再想想看,一堂课,老师让你分析小我的情绪,你觉得这种方式很不错,真的能帮到你,然后你很用心地记下来了,然而,当你情绪产生的时候,你明明知道有这样的表格在你眼前,你就是不去用,就是不去动笔写……再来,自律啥的你都会,会忍受痛苦会直面问题,懂得承担责任,OK,理论都在你脑子过了一遍,现实的你依然无动于衷,依旧把工作搞得乱糟糟……

啊,上面的情况,我检讨,我有过这些问题……当然,大家都是人,其他小伙伴肯定确定也有过类似的情况(自我找平衡中……)

写到这里,我自动脑补一个画面:一个人在一个十字路口中,对面是一个音乐教室,每天都有一个个的学生进入这个教室,然后吹拉弹唱地出来,每出来一个学生,这个人就摇头晃脑地说,“啊,唱的真好听,我要是也会就好了!”“啊,是这首歌,我旋律知道了,但是怎么唱啊”“啊,弹琴的姑娘弹的真棒,我也想学弹琴了……”“啊,啊,啊……”一万个赞叹,也弥补不了这个人摇头晃脑的空虚,一直在原地不动的结果,就是他什么都知道,但是他就是迈不过这个十字路口,走不到这个教室,实现不了他想学这个想做那个的愿望。

没错,这个人,他的名字就特么的叫“明明”!你明明啥都知道,你就是不做,说真的,“明明”就是个流氓!

所以得出的结论就是,无论你咋样,你喜欢也好,佩服也好,懂得也好,最重要的是实践呀,是付出行动实实在在地去做吧!怎么做,看你的身份,看你的标准,看你的投入啦!具体来讲,还是看看易仁永澄老师给出的公式吧!

图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分享

行动,必须可以直接落地执行,能立刻马上直接执行的行动,才叫行动。

看公式,首先,行动是个动词,你要动起来,才叫行动。其次,行动要有个主动内容,你要怎么动起来,给出明确的东西,“要不我明天再试着看一下怎么做?”这种模糊的概念就是不行的。最后,行动要有关键资源,这个事情如果你自己一个人就可以办了的(比如远离手机,战胜拖延早睡早起),那么手机和你就是关键资源;如果需要同侪力量协助,你也要明确好这些资源。


2.自律总结:案例分析

为了强化我自己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我编出一个案例,去分析自律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和产生的结果。

领导交办你一件事情,在处理这件事情的过程中,你遇到了很棘手的问题(触发器1),你发现事情无法向前推进(遇到问题的AB阶段),于是你开始产生拖延、放弃的情绪(小我情绪),打算就这样逃避算了(触发器1产生的行为)

觉察到这种情绪的你(分身术)心知不行啊,我要成长,这种情绪要不得,我要开始处理掉Ta。于是你开始动用自律的能力,第一步你抓住了躲躲藏藏的小我,质问Ta为什么要拖延放弃(推迟满足感),小我唯唯诺诺地表示Ta真的很懒不想消耗思考的能量了,一看这事情这么麻烦就不想解决。

于是你噼噼啪啪地把小我一顿教训,关进小黑屋关禁闭,然后放出了理性我思考这个事情怎么办。理性我说,既然事情已经这样了,问题就摆在面前,那么逃避是不可能的(尊重现实,直面问题),一定要想个办法去解决。

在理性我的帮助下,你知晓既然领导交给你这项任务,你就要承担分内的责任(承担责任)。你是领导手下的员工,是这件事情的负责人(身份),你如果想要突破问题实现成长,就要严格要求自己,高标准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标准)。你不大懂应该将这项任务完成到什么程度,你自己思考和研究了一下,认为自己该到达A层次(学习),然后你不放心去参考了同事的做法,原来先进的同事的标准是B(观察),最后你想想还是问了领导,领导说这个事情要达到C效果(询问)。随后你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标准,由A变成高标准的C。

根据C标准,你针对遇到的问题,列出了几种行动方案,每一步、具体内容、需要什么资源一一在列(行动)。你看了一下这些方案,直接开始落地执行了。

最后的最后,你完成了这项任务,受到了领导的夸奖(触发器2),你尝到了甜头,觉得艾玛呀这个效果真不错以后就这么来吧!(触发器2产生的行为),然后的然后,你一遇到问题,你就这么解决按照这一个套路解决,最后实现个人的高速有效成长,在职场上越走越远,出任CEO、赢取白富美,成为人生赢家(咳咳,有点过了啊……)

这个人的一生,辉煌地过完了!果果的案例,辉煌地写完了!下面继续回归课程内容!


3.真自由法则三

“真自由训练营”中,每一天老师都会送出一个法则,到了第三天,这个法则关乎到成长,关乎到个人自我意识的觉醒。

这个法则就叫——人生只此一次,你决定了自己的方向。

对照着这个法则,果果联想到了易仁永澄老师在最开始的讲的例子。《黑客帝国》电影的主人公有一天发现他整个人活在机器人布置的矩阵中,成为“为别人输送能量”的生物电池。这时候他面前有两种选择,选择红色的药丸,就要从沉睡中醒来直面残酷的真相,清醒地去面对痛苦;蓝色的药丸可以回归无知沉睡回避真相,享受无知的幸福。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你醒来,你就要承受痛苦,如果你沉睡你就可以得到快乐。是你,你会选择哪个?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a question。果果问过身边的伙伴,有伙伴选择回避,表示这都是科幻片,不可能发生在现实。那么好,老师又有一个例子等你。《自私的基因》是一本书,易仁永澄老师老师在这本书中得到一个认知是:每个人都是基因的机器人,被基因控制着。基因想快速复制自己,想要到处传播想要生存。这个过程中,很珍贵的很突破宇宙的事情是,有些人的自我意识觉醒了,他们脱离了基因的控制,自己掌控自己,自己决定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听起来玄之又玄,细细想来好像的确是那么一回事。在分身术中,老师讲到,小我是由于基因控制的,基因本着“趋利避害”的生存法则,一遇到问题,就导致小我总是出来控制这个人的言行举止,比如信念负面,情绪负面,行为负面等等。如果一个人的自我意识觉醒,理性我能清晰地感知要拒绝小我的不断发展壮大,理性我懂得自己的人生自己掌控,而不应该交由小我,那么这个人,就处在正向成长的积极状态。

所以,自我意识很重要,自我觉醒很重要!

问题来了,看到这里的你,已经知道了一切真相,已经知道了你有主动选择的权利。那么,当你真正遇到问题,遇到痛苦的时候,你知道虽然会被基因和情绪控制,但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控制,那么你会选择什么?是选择继续沉睡,做基因的奴隶,还是选择觉醒,做自己的主人?

你的选择,决定了你自己的方向。

有的人,选择觉醒,通过自律,摆脱基因和情绪的控制,活成一个真正的人,而不是一滩肉和一堆混乱的情绪。

有的人,持续沉睡,让各种各样的情绪为自己代言,持续混乱到自己生命的尽头,到世界的末日。来到这个世界上,从未真正体验真正做自己的快乐。

于是,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再多的语言,没有落实到实际上都是苍白的。写到最后的最后,只有一句话了,成长者,勇于承担个人成长的责任,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做自己。


附上《短期自律提升表》之后,本篇回顾,完。更多的精彩总结会在结营作业中体现。

短期自律提升表1-0828
短期自律提升表2-08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