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我想要怒放的生命|我的青椒学习之旅

        下午,听到汪峰老师的《怒放的生命》,忽然很感动、激动,我终于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一直在坚持着——

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

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

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

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

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

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我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从教18年,有过付出,有过收获,有过希望,有过努力,也曾彷徨,甚至想放弃。我是那样平凡,2014年支教回来后,有三年时间都只教3个孩子,作为一个村小的老师,我是孤独的,也是渺小的!

        我们的村小也曾辉煌,那时每个年级至少三四十人,但最后只剩下三个学生,只有一个年级,我们几个老师一直在坚持着,这在外人看起来似乎有点可笑!村小在风雨飘摇中,就要坚持不下去。2017年,我们迎来了转变,因为我们的三个孩子的成绩一直在学区名列前茅,加上老师们挨家挨户做工作,9月开学,我们新招收了13个一年级学生,而我作为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有点害怕,时隔十年,又重新任教一年级,教材新改编,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教好他们,在开学的前几天,甚至有点失眠,睡不着觉。但我的困惑,很快就改变了!

        2017年9月9日,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开学典礼,这个教师节,我们收到了特别的礼物——青椒计划,原来有那么多的公益企业、社会人士关注着我们,这一天,开启了我们的非凡人生。

        从2017年9月份开始,我就开始改变了,加入了青椒计划学习后,每个周三、周六晚上,定点开始听课。一开始觉得肯定又是形式主义,听着听着觉得有意思,丁道勇老师的认识儿童的差异,郑益民老师的班主任那些事儿,吴虹老师的家长会……每个老师都是那么用心地讲,让人受益匪浅。

        每次听课都让我收获满满,感觉心中有一把火!听了那么多的课,让我不再因自己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乡村小教师而孤单。

        我看到了希望,我也感受到了自身的变化,尤其相隔十年重新任教一年级,看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我发现原来自己如此有福气与他们一起成长,一起收获,第一次庆幸自己是一名教师!

2017年优秀学员榜上有名

        2018年1月24日,我的阳历生日,那天下着雪,晚上照常参加学习,没想到被评为2017年青椒的优秀学员,让我惊喜又激动,我忽然发现,原来只要好好学习,自己也可以!

        寒假里,我参加了青椒种子冬训营,以往的寒假都是吃睡玩,这是一个怎样的寒假呀?每天都激情饱满,每天都忙着小打卡,各种读书、练字、运动,写简书,带领着班里的孩子们读书和练字,就算大年初一也是如此,整个寒假忙碌着,快乐着,收获着!

冬训营打卡优秀,拜年

        开学四宫格作业,那天丝丝老师在群里让蔡淑棉老师做,而蔡老师有事没法弄,我主动请缨,把老师们的四宫格作业收集整理成一篇简书《开学第一课,四宫格的正确打开方式》,受到了老师们的称赞和鼓励,我又一次突破了自己,变被动为主动。

寒假坚持,收获美好

        冬训营课程,我的打卡作业被评为优秀打卡,而我也作为21天小打卡推进团队的一员直接参与打卡的评选,虽然用三四天的时间从两千多人里面挑选20位优秀者,时间很紧迫,工作量很大,但我也收获了很多,团队里拼命三郎的海波老师,心灵手巧绍芳老师,聪慧伶俐的桂芳老师,蕙质兰心的秀琴老师……我们的团队还被吴虹校长表扬了,真开心!

互加开学典礼、青椒开学典礼

        2018年3月3日,我们开学了,更加忙碌。青椒开学典礼,我作为优秀教师带着全校的15个孩子一起为全国各地的青椒们送上开学祝福,孩子们都很兴奋,而我们又开始了每周两次听课。我们学校的课程与美丽乡村互加公益课程融合了,每周带着孩子们一起参与各种课程,彩虹花晨读、创意写作、夏加儿美术、韵律舞蹈,孩子们越来越自信、快乐!每一次课程,课前都做好准备,课上引领,课后打卡、总结,写简书或做美篇分享到学生家长群。到目前我写简书88篇,美篇36篇,甚至有老师看到我的简书上的课程分享总结,问我课程链接,能帮助到更多的老师和孩子们,我很开心。让教育更简单、更快乐、更公平不再是梦想,而在一步步实现,我们被青椒计划改变着,和孩子们一起又被互加计划改变着,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让它变成幸福的事,而我现在就感受着这样的幸福!

三月标兵学员榜上有名

互加大课表融入血液

学校和个人都被表扬了

        进入4月,每周三的北师大课程让人大开眼界,增长见识;分科学习,自由选择,想学乐学,学有所获。互加计划,让我的孩子们在村小放眼看世界。而我的每一次努力、突破、蜕变、成长,都有人见证:2018年3月被评为优秀标兵学员了,4月我们城村小学被评为互加新秀学校了,我的留言被选中得到梁俊老师的《乌蒙山里的桃花源》了,感谢留言被吴虹校长加到文章里了,孩子们的与大师同绘一幅画《美丽的世界》被吴虹校长在文章里贴出了,偶尔又被吴虹校长点名表扬了,王恺老师的鼓励,蔡淑棉老师的帮助,陕县优秀教师群里陈志朋老师、赵琼琼老师、沈莉红老师、贺绍芳老师、李志忠老师、霍西梅老师的称赞,每一次都让我坚信,只要努力,我可以!

        李镇西老师说:其实每一个教师的内心深处,都潜藏着一个“卓越的自己”;所谓“成长”,就是不断地挖掘并发展那个“卓越的自己”,而这个过程没有止境,伴随终生。每一次成功,都是起点;每一个教训,都是财富;每一次创造,都是庆典;每一次超越,都是惊喜……这样的成长,多有意思,多有意思!这的确是教育对自己的人生最好的奖励。而我愿把这段话作为对我一直坚持的激励!

未曾想过,

有一天我们的教育生活可以如此丰富多彩,

激情饱满,

每天惊喜多多,

收获满满!

未曾想过,

我们可以随时随地,

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课程,

想学乐学,

学有所获!

未曾想过,

有一群伙伴一起坚定的向着明亮那方前进,

与优秀者同行,

欣喜且自省,

唯有更加努力,

才能走得更远!

        青椒计划为我打开一扇窗,以前我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家、学校,儿子、学生,几乎复制着过每一天。现在,每一天都很忙碌、很充实、很惊喜、很精彩!我不再因自己是村小教师而孤单,因为我们有那么多优秀的同行者,每一次害怕时,有人鼓励,每一次想放弃时,有人总是那么坚持。就算每天很忙碌,就算村里因拆迁,到处乱糟糟,动不动断水断电断网,可我还是坚持着、努力着!

        我很普通,但平凡如我,一样可以精彩,因为——

曾经多少次失去了方向

曾经多少次破灭了梦想

如今我已不再感到迷茫

我要我的生命得到解放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

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

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就像矗立在彩虹之巅

就像穿行在璀璨的星河

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