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天使(四)

两碗牛肉面。一碗在这吃,一碗打包、陆易秋隔着热气腾腾的大锅,对忙得正欢的田田说。

田田点点头,抓起两团面,往翻滚的锅里一丢,在味料碗里勾了几下,随后把面捞起,加牛肉。整个动作连贯,利落,一气呵成。

现在,陆易秋每天都会穿越半个城,到田田的店里吃牛肉面,每次都是吃一碗,带一碗。时间久了,他发现她给他做的牛肉面与别人不同。西城人把牛肉面里的牛肉叫“帽子”,她给他的“帽子”,明显比别人堆头大。他留了心,看她如何给自己加“帽子”。果然不一样。她看似漫不经心,勺子往下一沉,挖出一大团,再落在锅沿上,左右两边抖抖,那辣椒沫之类的便泥沙俱下滚回锅里,然后将勺子轻轻一扣,几片干爽爽的牛肉便躺进了面碗。如此往复两三次,她才将面递给他。

他对吃向来不讲究,两个老面馒头,一杯豆浆,早餐便打发掉了。可现在不同,吃早餐不光是日常所需,对他来说,简直就是一件重要得充满仪式感的事了。早上出门前,他会对着镜子,从头发到鞋子把自己整理一番,这才吹着口哨出门。

田田在“帽子”上的小手脚,让他有一丝窃喜,觉得她待他还是有别于寻常顾客的;又有些不安,觉得自己欠下了她,于是就开始琢磨,该如何偿还她的这份心意。像那些款爷一样,买单时拿张整钞,说:不用找。那显然行不通。请她吃饭看电影吧,未免唐突,万一被拒绝,反倒连现有的交情也没了。

他想起她每晚要去武夷路天桥唱歌,心里有了主意。

从田田家到武夷路,要穿过小半个西城。坐公交不能直达。他算好时间,每晚七点,准时出现在她家楼下。一开始,田田是有顾虑的,后来见他照常收钱,找零,一丝不苟,也就放心下来,由他去了。

只有他知道,只要她上车,计价器是不会正常跳表的。这个秘密,就像长在他心尖上的一株半开鸢尾,美好,难得,却又不愿与人分享。

这天,他突然接到田田电话,说要包车去李家坳。李家坳位于西城南边,山多,路险,是出了名的贫困山村。她要去那干嘛?他心里疑惑,却没有多问,很快赶了过去。

出城了。车子拐入一条蜿蜒的山道,随着地势的变化,车速越来越慢。两小时后,终于进入李家坳境内。已是初春,这里仍是一派萧瑟,大片撂荒的田地,像病入膏肓的汉子,黄生生地躺在山脚下。瘦山,枯水,只有零星几垄菜地,偶尔两声鸡鸣,显出几分生气。

就在那。田田指着一座土砌的矮屋子,对他说。屋子在半山腰,车子上不去。他只好把车子停在山脚下,随她步行上山。

妈妈!妈妈!随着一阵犬吠,一个小女孩跑了出来。女孩三四岁的样子,乱蓬蓬的短发,黝黑的皮肤,一件宽大的绒布罩衣已洗得疙疙瘩瘩,辨不清颜色,只有那双乌溜溜的黑眼珠,显出几分惹人喜爱的机灵。

妈妈?陆易秋看看小女孩,又看看田田,愣住了。

田田没理会他,只管张开手臂,一把抱住女孩。良久,她才松开手,把背包打开一样一样往外掏:彩笔,画册,本子,糖果,饼干......每掏出一样,就会引起一声惊喜的尖叫。

要走了。女孩抱住她的腿,小声央求道,妈妈,你今天不要走,好不好?

她蹲下身,摸摸那个扬起的小脑袋,眼里升起一团湿气。

乖,妈妈要工作,过几天再来看你。她柔声道,抱起女孩亲了亲,又放下她,然后快步离开。

她一口气跑到车前,拉开车门,将身子往座位上一扔,轻声抽泣起来。他呆呆地看着她,满心的困惑,可又不敢说一句话,便默默启动了车子。

等一等!这时,一个身影朝这边跑来。是女孩的奶奶,刚从菜地回来,听孙女说“妈妈回来了”,便赶了出来。

姑娘,你真是个好心人。她爸作死,丢下我们祖孙二人。要不是你,我们该怎过哟。

说着,她抬起衣角,擦了擦眼睛,接着道,我虽没念书,但心里还是亮堂的。你一个姑娘家,扯上一个不相干的娃,以后怎么找人家?所以......

她看了看驾驶室,下了决心似的,道,所以,你以后别往这跑了。

此言一出,田田的泪水决堤了。良久,她跨出车门,小声而坚定地说,我这个“妈妈”,是不会丢下孩子不管的。

从这场交谈中,陆易秋弄清了事情的原委。

女孩的爸爸,就是去年在抖音上直播吞火,而将自己和妻子活活烧死的男子。网红梦断,留下孤儿老母无人照管,田田就在人们的唏嘘声中,走进了这个不幸的家庭,做了女孩的新妈妈。

回程路上,田田困倦而睡,陆易秋却思潮翻滚。

他得承认,之前他对她的好感,大部分源于一种怜惜。她出生平凡,身世不幸,这让他男子血液中的同情心和保护欲被极大唤醒,他在她面前,一度感觉到了自己的强大。

而现在,他清晰地看到在她纤细的体内,驻扎了一种真正的能量,令他仰望和自叹不如。这能量也许是与生俱来的,它让她自带光芒,如同一株淤泥中开出的花。

此时,她就在他身边,他感觉自己被映衬得无比微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慢慢明白了为什么我不快乐, 因为我总是期待一个结果。 看一本书期待它让我变得深刻; 吃饭、游泳期待它让我一斤斤瘦...
    太空不飞羊阅读 130评论 0 1
  • 你已经走了 我还停留在原地 不是我不想前进 我想伴你一起 怕的是 像两条相交线 越走越远
    骑马蓝阅读 256评论 0 1
  • 中级班第4次课 2月14日晚上,在酒店里参加了第4次课程。这次是刘老师对大家近段时间的咨询答疑解惑。 其中...
    陈妍羽2018阅读 60评论 0 1
  • 斯坦福极简经济学 ((美)泰勒) 1.需求弹性 若需求无弹性,提高价格会带来更多的营收;若需求有弹性,则否。 工资...
    辛普森的墙壁阅读 3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