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激活挽留你的爱情和婚姻,一定要知道这些(二)

(继续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语言表达不同

男人和女人的语言不同,或者可以说,他们只是有不同的组合文字方式。有时候,即使他们使用相近或相似的措辞,内在的含义却各具特色,这就使得他们容易彼此误解。他们对此也心知肚明,因此交流出了问题,他们知道这是暂时的误解,花一点儿心思,搞清原因就是了。只要彼此理解、信任、接受,一切自会水到渠成。而今天的我们,却很少这样做。

女人的语言

在表达情感方面,女人是天才的“创造者”。她尤其喜欢使用隐讳的语言,丰富的修辞,包括夸张、比喻、归纳等。这让男人吃不消,他常常照本宣科,把女人的话全盘接受下来,只字不改,就枉下结论。他误解女人话语的真实意图,于是心烦意乱,甚至勃然大怒,不再给对方好脸色看。下面列举的,都是女人容易让男人产生误解的情形,同时,男人的理解和反应,也足以让女人大为吃惊!

举例:

1、女人说:“我们从来都没有出去玩过!”

言下之意:“我很想出去转一转。我渴望和你到外面走一走,做做有意思的事。那会使我们感到快乐。

男人误解:“你没有尽自己的本分,可真叫人失望!你不但懒惰,而且不够浪漫。你这个人单调、乏味,我再也无法忍受了!”

2、女人说:“谁都不关心我!”

言下之意:“我今天好像被你忽略了,仿佛没我这个人。谁注意到我的存在了呢?对于你来说,我似乎无关紧要。你的心里只有工作,很少想到我的感受。亲爱的,抱抱我,好不好?你能不能告诉我,在你的心里,我真是不可替代的吗?”

男人误解:“我很不快乐!我渴望关心,却事与愿违。我的失望和沮丧,你是无法体会的!你何曾关心过我,考虑过我的感受?你应该觉得羞耻,因为你对我的爱越来越少!我多么在乎你,你对我却视而不见!”

3、女人说:“我渴望更多的浪漫。”

言下之意:“你最近工作太辛苦!我们还是抽时间外出度假,你看好不好?我还希望你和我外出约会。我喜欢约会带来的浪漫感受!”

男人误解:“你无法再让我满意了!你不再像过去那样,让我觉得开心。从你那里,我一无所得。你的浪漫技巧落后了,跟不上我的需要!你从来没有真正地满足过我!我希望你风情万种,就像我交往过的其他男人。别把我的话当成耳旁风!”



男人的语言:

男人开口说话之前,先在心里酝酿一番,把想说的话努力地分类、筛选和加工,尽量想出个所以然来。对听到的声音,见到的景象,他一概不会放过。他的心里,机器声轰鸣不止,生产出“规律性”的东西,为了理想“解决方案”的出炉,在尚未收集到充足的信息之前,他可能一句话都不肯说!

男人开始沉默,潜台词就是:“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至少眼下如此。不过,我正在思考这个问题,你最好不要打扰我!”相反,你却错误地听成:“我之所以不做反应,是因为我对你满不在乎,也不想关心你。在我看来,你说的话无关紧要,我何必和你一般见识?”

男人突然的沉默,其杀伤力可见一斑。女人选择沉默,通常是担心语出伤人,宁可一句话也不多说;也可能出于她不信任对方,不想与之亲密的缘故,索性咬紧牙关,三缄其口——难怪男人闭上嘴,一言不发时,女人就忐忑不安起来!

男人突然沉默起来,女人很容易往最坏处想。



矛盾

男人和女人在交往中,女人最常见的抱怨恐怕是:“你没在听我说话!”一听这话,男人就会产生误解,女人有时也会说:“谁都不听我说话。”女人话音刚落,男人就恼火起来:“简直是胡说!我不是一直在听你说话吗?我还可以把你的话重复一遍呢!”

其实,问题还是出在男人身上,他常常误解女人的意思。怎样恰当、准确地翻译女人的话呢?事实上,女人只想提醒男人:“我觉得,你没有真正理解我的心情,关心我的感受。我的话你可能不爱听,可我必须一吐为快!我讨厌看到你漫不经心的样子。你能不能好好地听我说话?你能否对我的想法和心情感兴趣?……”

女人察觉自己付出得过多,就会抱怨无快乐而言。她认为自己不幸福,是男人造成的。她付出的多,得到的少,这对她既不公平,也不合理。

不过,光是抱怨无济于事,关键在于改变不利局面。作为女人,你不该动辄发怒,抱怨男人给予的太少。对于情感关系的紧张或不幸,你也负有责任。如果你付出得太多,就没理由归咎于男人。同样,男人也不要抱怨女人态度消极,缺少宽容。



正确做法:

女人停止抱怨。理解、信任、体贴、接受、支持的态度,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抱怨无济于事。“这不是你的错”——当着男人的面,只要暗示这一结论,他就不会受到伤害。不要小看这一字眼的威力!换句话说,在倾诉内心的感受时,不妨随时停顿,以体贴的、理解性的表白,给男人支持和激励,例如:“我感激你的倾听。假如你感觉,我的抱怨,似乎是在批评你,那也决不是我的本意。你应该明白,这不是你的错!”

女人要正视男人的缺点,接受他不完美这个事实。尤其在他让你失望时,更不可意气用事。实际上,他可以做得更好。这需要他本人的努力,也取决于你的信任。即使暂时不能让你满意,也要给他更多的机会。对于男人的付出,你要表示感激,还要鼓励他继续给予,再接再厉。只有这样,他才能信心百倍,为你更多地付出。你要正视男人的缺点和不足,不要无休止地抱怨和责备。你还要有心理准备,不要期待一旦付出,就会立竿见影地得到回报。

男人

男人应当关注女人的需要。即便没有提出请求,你也要为她付出,让她心安理得。要为她做各种琐细小事,展示你的关心。还要经常倾听她的心声,这样,她就更加信任你,向你敞开心扉,给你更多的爱。

良好的交流,需要彼此理解,共同参与。男人应当记住:抱怨,不意味着指责。抱怨归抱怨。女人的最终目的,只是为“骨鲠在喉,一吐为快”。女人也要让男人意识到,虽然她牢骚满腹,怨辞连篇,但始终深爱着她的男人。

4.不同的情感需求

男人和女人有不同的情感需求,他们却常常无视这一事实,所以不清楚,怎样恰当地给予对方爱。换言之,男人给予女人的爱,只是男人所需要的。而女人给予男人的爱,则是女人所需要的。他们错误地以为,对方的需求和渴望,与自己完全一致,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双方皆无满足感,彼此心生怨恨。

男人女人基本情感需求排序:

(1)女人需要关心,男人需要信任

男人关注女人的感觉,为她的幸福着想,女人就会感受到爱和力量。她觉得,在男人的心目中,她具有沉甸甸的分量。男人由此满足她的爱情需求,她对男人也越发信任,开诚布公,直抒胸臆。

女人的坦诚和真情,让男人不胜欣慰。他也离不开女人的信任。女人承认他的价值,相信他能为其幸福竭尽全力,男人第1种基本的爱情需求,就可以得到满足。男人于是雄心勃勃,更加关心女人的感受,致力于给女人更多的快乐。

(2)女人需要了解,男人需要接受。

倾听女人的男人,没有妄下判断,而是充分体谅,这使女人心存感激。当然,理解女人的感受,不意味着非得是“超人”,对其想法和感受一清二楚。男人只是从女人的倾诉中,搜集尽可能多的信息,了解、体谅她真实的心境。女人渴望理解,男人的倾听让她满足。作为回报,她更加接受男人,这正是后者梦寐以求的结果。

女人充满爱意,接受男人的本来面目,而非试图改变对方,男人才会感觉到女人的爱。他知道,自己不必十全十美,却照样可以得到垂青;女人不会对他实施改造,而是相信他可自行努力,获得进步,不断成熟。男人感到他为女人所爱,就更乐意做女人的听众,体谅她的需求,满足她的愿望。

(3)女人需要尊重,男人需要感激

与此同时,女人感激男人尊重的态度;感激男人将她的想法和感受放在心上,而不是置之不理;感激男人的宽容与体贴。比如,男人记得给女人送花或庆祝结婚周年纪念日,类似的举动,使女人第3种爱情需求——男人的尊重——得到满足。她重视男人的爱和关怀,由此更加快乐。男人也更乐意为她效劳,成为女人心目中的武士。实际上,只要得到必要的支持,女人的感激就自不待言。

男人得到感激和重视,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从而大受鼓舞,愿意更多地付出。感激是一剂“强心剂”,使男人浑身充满力量,产生更大的动力,也更加尊重他的伴侣。

(4)女人需要忠诚,男人需要赞美

男人把女人的需要放在优先地位,因支持她、满足她而幸福和自豪,意味着女人第4种爱情需求——男人的忠诚——得到满足。女人得到赞美,体验到在男人心中独一无二的价值,就会心花怒放,气色动人!对于女人的爱情需求,男人看得比他的兴趣和爱好更为重要(比如读书、工作、娱乐),意味着他完全可满足其愿望。在男人的心目中,女人的地位无与伦比,就会更爱她的男人。

正如女人需要男人的忠诚,男人基本的爱情需求之一,就是女人的赞美。赞美男人,意味着对他怀着惊奇、喜悦和认可的心情。女人因其性格和才能而喜悦,男人就会感受到赞美。男人值得赞美的优点,涉及到他的力量、幽默、坚毅、正直、诚实、浪漫、温和、理解、柔情等传统意义上的美德。赞美让男人感动,于是竭尽全力,为女人带来更大回报,一言一行,皆是无限爱意。

5.女人需要体贴,男人需要认同

面对女人“异常”的感觉,男人不做规劝和反驳,而是给予体贴,女人就能感觉到男人的爱。这时,她的第5种需求——男人的体贴——得到满足。男人的体贴,是对女人自我感觉的肯定。需要记住:男人给予理解和体贴的同时,也可保留他的想法和观点。男人体贴女人的感受,就可得到需要的认可。

男人都渴望成为女人的英雄,身披铠甲的武士。男人认为,只要女人认可他,就意味着通过了“考试”。女人的认可,意味着她承认男人的品质,不折不扣地表达她的爱。当然,女人未必总要同意男人的观点,却能理解他的想法、言语、举动、感受的合理性,仅此而已。得到认同,男人便如释重负,也更易认同女人的感受。

6.女人需要安慰,男人需要鼓励

男人经常展示出关心、理解、尊重、忠诚、体贴,女人渴望安慰的需求,也就顺理成章地得以满足。女人需要安慰,安慰让她感觉幸福,拥有安全感,深信男人的爱坚定不移。

  这时,男人经常产生误解,以为他满足了女人所有的爱情需求,她应该感到幸福和踏实;而且,从这时起,女人就应该坚信,她始终被她的男人所爱,实际上未必如此。他还要满足女人第6种爱情需求——经常向伴侣做出爱的保证,给她足够的安慰。

  男人错误地以为,他满足了女人所有的爱情需求,她应该感到幸福和踏实;而且,从这时起,女人就应该坚信,她始终被她的男人所爱。

  男人基本的爱情需求之一,是女人的鼓励。女人应该信任男人的个性和才能,言语之间,不可流露出任何不屑之态。只有这样,才能给男人勇气和希望。女人积极的态度,可使男人获得动力,成为真正的自我。他会回报给伴侣更多的爱、理解和安慰。

当然,所有男人女人都需要很多种情感,只是排序问题,不是不需要其他感情了。



做法:

 要让伴侣快乐,男人就应掌握倾听的艺术。女人也要学习技巧,给予男人力量。只有掌握必要的技巧,才能成为男人产生动力的源泉,使他竭尽所能,发挥全部特长和潜力。男人感觉到,他是女人心目中的英雄,他的力量就会迅速增长。

给予男人力量的秘密,就是不要想当然地改变男人,或者按照某种所谓的“标准”实施改造。只有这样,才能让男人自行获得力量。即使要让他在某个方面或领域获得进步,也不可大张旗鼓,公然行动——除非他直接请求你的建议或忠告。

尽量放松,心平气和,接受对方的缺点和不足,不要求全责备。尊重他的想法和感受,不要教训他,也不要给予修正。

男人和女人要互相支持,提供对方最需要的爱。这样,两个人才会一道成长,共同进步。只有真正了解伴侣6种基本的爱情需求,才能恰当地调整爱的方式,满足对方的需求和愿望,如此一来,你们的情感关系,才会迅速地走向融洽、圆满、和谐。

男人和女人是来自两个星球的生物,他们按照自己以为的方式爱对方,产生了很多误解,如果能知道这些不同并且理解和接受,那么,我们的爱情和婚姻一定会更加鲜活持久。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些不同,希望更多的人变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9-08 原文:她们还要学会适时向男人寻求帮助,因为在家庭与事业的双重压力下,现代女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
    请叫我四爷阅读 6,324评论 1 35
  • 你是否觉得热恋过境,感情无疾而终? 你是否觉得激情褪去,婚姻寡淡无味? 你是否觉得热情之后,整日争吵不休? 你是否...
    边景阅读 424评论 0 2
  • 我从小到大有一个特别要好的朋友。前几天身心俱疲,极度烦躁便约他出来,俩人一人六两酒,喝罢准备分头回家。他叫住我:“...
    高齐痴子阅读 405评论 0 3
  • 雪后初晴,阳光穿过云层、透过窗户悄然而至,一抹暖意明媚了这个寒冬慵懒的时光。知否知否,此刻阳光正好。 想起了林徽因...
    一米炊烟阅读 575评论 0 2
  • 假若 人生没有相逢 生命 就不会超凡 若今生 真的擦肩而过 余生 终将孤寂 思绪 掀起万千的波澜: 在圣洁的土地...
    陕北大漠风阅读 23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