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不愿出钱给孩子考大学背后:比贫穷更可怕的是什么

                          1

我连续病了2个月,母亲关心的不是我的病情,不是我的成绩,而是向我发火她地里的活还没干完

这是我身边的一个朋友的真实故事。

几年前的一个星期天,我像往常一样6点半出门,到学校去上晚自习。我从家到学校大约十分钟的步行距离,那个时候天基本已经黑透,我走在明亮的的路灯下,看着稍微有些刺眼的车流,嘴里还在回味着刚在街边买的小吃,脑子里盘算着假期还剩多少作业没有完成。

我在那个路段的唯一一个红绿灯口停下,发觉口袋里的手机震个不停。我慌忙掏出手机,看了一眼来电显示,是她。

我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她是我奶奶家的邻居,长得白白净净,性格独立且好强。好像见多了小家碧玉,温温顺顺,讲话小声的女生,这样的她无疑更能吸引那时做事胆怯,性格唯诺的我。所以我们成为了好朋友。

我们已经许久没见过面了,只是偶尔会在网上寒暄几句,问一问对方的近况,便没了下文。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畅谈到半夜。

是啊,怎么会一样呢?那个时候,村子里的月光还是白的,她们家的四轮机还是新的,我们的梦想还是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

接通电话,电话那边沉默了许久。我急着要去上课,“喂,喂喂”地催促了几声。她那边像是及其隐忍一般,发出一声哽咽,我懵了一下,有点不知所措,问她怎么了,发生了什么事,回应我的还是沉默。

终于,像是下定决心一般她开口说了话,却是语无伦次,我根本理不清楚她到底在说什么。

虽然我理解不了她说的话,但我却能切切实实清清楚楚地感受到她的悲伤。我没有打断她说的话,也不知道怎么打断才合适。我站在教室门口,打算等她说完,安慰她几句,回头再问她到底发生了什么。

最后,她终于说了一句清清楚楚,我能够回复的话:你还在听吗?我不知所以:我在,一直都在听。她回:你知道我在哪吗?我在学校......六楼。

你知道吗?我现在真的好想从这里跳下去呀。你知道吗?我一点都不害怕。你说,我要是从这里跳下去了,到底是想开了还是想不开呢!她自嘲般的声音听得我心惊。

我慌忙安抚她,并约了她见面,她答应了,她的声音听起来似乎还有些开心。

我请了病假,前去赴约……

                          2

后来,我曾想过,一个人究竟要绝望到什么程度才会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如果有的话,可能就是连家也成为不了自己温暖的避难港湾的时候吧

我们坐在某银行门口的一个供行人休息的亭子里,她告诉我,两年前的她,成绩优异。

这个我是知道的,因为我奶奶以前告诉过我她被调到了全校最好的班里,这个班是全校前30名。进了这个班,基本就等于一只脚跨进了名校。

可是,那个时候她却莫名地生了一场病。她继续说,可以说,就是这场病,改变了她的一生。病不算大,只是持续低烧,而且时好时坏,诊所里的医生根本看不出病因。她打电话给她的母亲,她母亲从乡下来到县城,带她到县里的医院检查,医生给了好多种猜测,但是还是难以给出一个确定的病因。

一个月过去,病情还是不见好转,由于病情反复,她时常缺课,上课也难以集中精神,学习成绩却一直下滑。她从全班第二一下子成了全班的倒数第二。

病因迟迟检查不出来,那个时间又刚好是农忙的季节。不久,她的母亲开始抱怨看病需要花钱,地里的活还没干完,上学有什么用,说她反正也学不好不如下来挣钱,种地还是打工都比上学要强。在这样的抱怨声中,她不知道是怎么度过那一个月的。

一天早上,她早早起床,打算向母亲要点钱。因为她的眼镜戴的时间实在太久,镜片已经花得不成样子,而且度数恐怕已经不够了,她早已经看不清黑板。她内心有些恐慌,怕被拒绝。

等到分针一点一点地转到快来不及上课的那个时间点,已经不能再拖下去的时候,她开口向母亲说了事情的原委。

始料不及地,不只是拒绝,她还被骂了一顿。她被说成:不想上学故意装病,故意要折磨她。然后,她和母亲大吵了一架。最终,她的母亲掏出一百块钱,扔在了地上,七分气愤三分规劝的语气说:就这么多,不够我也没办法,你生病花了那么多钱,现在家里没钱了。

事实上,没检查出病因,吃的只是些普通的药。虽然花了些钱,但也并不至于如此。

她低下头,泪流满面,弯下腰将钱捡了起来,迈出了家门。

她哭着,可是语气还是意料之中的轻快:以前总以为,人活着就为争口气,有骨气的话就要不屈服于命运。但是越长大你就越会明白,人生哪会有一直的不屈服,我们只不过是在跟命运玩此消彼长的游戏。

一个月后,她的父亲要带她去大城市检查病因,她的母亲不同意,因为这个她的父母在大庭广众之下口头摩擦之后竟大打出手。她们家的财政大权掌握在她的母亲手上,她的父亲最终跟亲戚借钱带她出去看病。最终检查出的病因是:压力太大,饮食不规律等各种原因导致。至此,她的母亲更坚定了她不应该上学的想法。

她就这样一直坚持着,直到……

那年,她高考落榜。

                            3

她的父亲骑车将她从学校带回,她静静地呆坐在后座上,不知道该哭还是该道歉。路上她的父亲问她:你想好了吗?复习还是去上专科。但你要明白,无论怎么选择,机会只有一次。她回,复习。

上学当天她的母亲才知道她要去复习的事,才知道自己的丈夫借了不少的钱要送她去上学。而这一切,是她姨妈告诉她妈的。

在她去上学的路上,她的母亲和她姨堵在了村里向县城里的那条柏油路上,将她的行李夺了过去,对她进行辱骂羞辱。说她上不好学白糟蹋自己的钱,说她成心作自己,一上学就生病,甚至,甚至说她脑子不正常。

我们起身,已经在行人与车稀少的这个宽阔路段上走了四五个来回,她继续说:那时,我放假了不敢回家。而我爸本就是一个懦弱的人,为我做到如此地步已是极限。然而我的病情依然没有完全康复,时好时坏。我给我爸打电话,哭着说想回家,我爸也没办法,无奈地对我说:你缺钱就告诉我,要多少钱我都给你想办法,只要,只要你不回家。

由于病情的拖延和家里的情况,她实在承受不了折磨。这就有了开头那给我打电话的一幕。那晚,我们聊到了晚上两点多。最终,她决定辍学一年,出去一边赚钱,一边散心治病,打算一年后病好了,用一年之中自己省下的钱再复习一年。

我想,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了。

她妈听说她要辍学,非常开心,只当她是想通了,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她还有继续上学的念头。

                        4

那年,她去了南京。

在这一年中,她做了不少事情。她托我姐找了份还算轻松的工作,自己还找了兼职。在这里,她用自己赚的钱去医院,查出了自己患有抑郁症。

她跟我自嘲似的说:难怪我妈说我脑子有问题,原来是真有问题啊!

除了赚钱,看病,还跟我借了课本,工作之余学习。

在这期间,我能感觉到她的变化。不再那么焦虑,身体也不再那么脆弱。

那时候我经常跟她联系,我问她,在外面过得如何。她说,是有些辛苦的,但在这里,她可以用自己挣的钱去治病,买好吃的东西,做自己喜欢的事。

与家里的境况比起来,很幸福!

她说,有时候呀,真的不想再回去了,甚至不想继续上学,觉得这样的上班自给自足生活其实也挺好的。这样的想法让我更害怕,害怕自己过得太安逸以至于忘了来这里的初衷。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外面的世界也同样无奈。她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平静,我觉得她像是站在我面前一样,胸口闷闷地疼。

没了诸多事情的烦扰,她心情逐渐明朗,病情也好转许多。另外,更重要的是,她攒足了一万块钱。

一万块,学费生活费都有了着落。

她开心不已,在快要回去的前几个月,她基本上每几天就要给我打一次电话。我明白,她太开心了。我也是,盼望着再次见到她的那天。

                          5

人家都说,祸不单行,在她身上又切切实实地应验了。就在她快回来的前一个月左右,她那辛辛苦苦攒下地一万块丢了。她给我打电话的那刻,我感觉到,她的天塌了。

是电信类的诈骗,警察看她哭得那么伤心,安慰说会尽力追回,可是我们都明白,追不回的,数目太小可能连立案都不够。

她在南京待了几天,她爸把她接了回来。

我见了她,她没什么变化。手机还是以前那个手机,衣服还是以前的衣服。我终于绷不住,对着她痛哭起来。

我哭着对她说,我要去打一段时间暑假工,然后我们想办法再凑凑,只要能付得起复读的费用,以后的生活费我想办法,我可以一边上学一边做兼职,再加上我的生活费,我们应付得了,只要你有信心。

后来,另外一个消息把我们最后的希望都击碎了。

他二叔是个有些文化的人,曾经到她们家劝过她的父母希望让她继续上学。所以她去向他二叔寻求帮助,想依靠些关系看看是不是能少花些钱。

她二叔也很为难,虽然很想帮她,但她母亲不同意,甚至可能对这些亲戚打过招呼。她跟我说她能理解,毕竟谁也不愿意帮助自己可能最后还落不得好,出了什么事,责任很难说得清。

可是,这于她而言,是最后一次机会了。她觉得内心苦涩,“噗通”跪了下去。最终,她二叔最终答应看看能不能找到人托关系。

她二叔请人吃饭喝酒后得知,她要再次复习的事没那么简单。

由于她已经复习一年,而复习没多久就回家并且没有跟校方打招呼说明还要来复习的情况,导致校方以按照规定将她的学籍消掉了。

有人告诉她二叔,这事真不好办,要想办成恐怕还要花不少钱的,至少几万。

                          6

后来,我们见了最后一次面。就坐在我卧室的阳台上,她眼睛里泛着泪光,不敢看我所以面朝着窗外说:“我拿不出那么多钱来,所以我不想挣扎了,可能我就是命该如此吧。”

那一刻,我看到阳光照在她的脸上,掉进她的眼睛里,却永远也落不到她的心里。

两年转眼间又过去了,如果你问我她现在过得怎样,我想我不是她,即便挂念非常,也不能感同身受,实在无法回答。今天,她发了一条说说:现在也能慢慢感受到生活中的小幸福了。

而我,在看到这篇说说后,决定写下这个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