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奇石,让勺园破败、米芾后人罢官,却伴甄嬛、慈禧长寿一生!


话说明朝万历年间,出了一个书画大家,和董其昌齐名,当时号称“北米南董”。

他叫米万钟,北宋书法家米芾的后裔。

米万钟官不大,却很有钱。他在北京西郊海淀购买了一片荒地,新建了一个江南水乡风格的园林。

古代,海淀曾有很多湖泊,亦称“海甸”、“海店”。

米万钟所建的园林,就是如今北大、原燕京大学所在地,以“海淀之水滥觞一勺”之意,起名为“勺园”。

今天所讲趣事,因米万钟建勺园而起…


01爱石成痴

米万钟醉心于收藏石头,痴迷劲儿不在人称“米癫”的乃祖之下。

他,被称为“友石先生”。一生收藏了大量奇形怪石,对每一块石头都细心观察,认真研究。曾画《绢本画石长卷》,如今被收藏在北京大学图书馆。

万历二十四年,26岁的米万钟出任六合知县,见到雨花石,叹为奇观,于是悬高价收购。

说起雨花石,宋朝苏东坡可谓赏玩鼻祖,专门写了《怪石供》、《后怪石供》。但真正掀起雨花石文化史上第一次收藏高潮的,却是因为米万钟的到来。

米万钟财大气粗,就像一个炒作的庄家,大量进货。

县志记载:“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当地藏家争相割爱献石,一时间“奇石汇聚于米氏之手”。收藏、赏玩雨花石“蔚然成风,盛况空前”,甚至“波及‘新都’(北京)”。

足见此风之劲!


02败家石

藏石界有句口号,叫做“石(时)来运转”,米万钟收藏了这么多奇石,运气应该好到家了吧?

其实不然,曾有朋友赠诗:“米公弄石如弄丸,十年改邑不改官。”

意思是说,他玩石却官运不通,10年间在各地调来调去,却始终是个七品知县。

石头没有带来好运。米万钟反而因此罢官,惹出一段“败家石”的趣谈。

米万钟在大房山发现一块长8米、宽2米、高4米的巨石。此石经自然风化,通体千孔百穴,嶙峋瘦透,堪称奇石。

当时米万钟正在兴建勺园。于是痴劲大发,欲将此石搬到勺园收藏。

他不惜花费重金,雇了数百人,用44匹骡马,拉了7天,方将此石拉下山来。又花了5天时间,将其从大房山下运至良乡。此事引起京城文人圈的轰动。

正当米万钟准备一鼓作气,将此石运回他的勺园的时候,却不幸遭魏忠贤诬告而罢官,巨石遂被弃在路旁。

米万钟被削籍夺职。

为躲避风头,在家人劝说下,停止了搬石运动。

一些文人墨客不断询问缘由,米万钟只好推说:“因搬运石头致家中力竭财尽,已经无力搬运。”

此后,这石便有了“败家石”之名。当地乡民也认为此石不吉利,无人问津。

后来,等米万钟再次起复,他很快去世了。

石头,就一直放在了良乡……

米家经此打击,盛况不再。

《燕园夜话》记载,勺园在明朝末年已“荒落不堪”。

虽然米万钟的儿子米寿都、孙子米汉雯很为祖上争光,做过清廷的县令,但那时勺园早已换了主人……


03性格决定命运

米万钟,出生于锦衣卫之家。

少年时代受到良好教育,对儒、佛、道教研究深厚,颇有学问。万历21年,24岁考中举人。25岁考中进士。

米家后台很硬,属于“上面有人”的那种。其父米玉、兄米万春、弟米万方,都做官。

米万钟26岁开始下基层锻炼,先后到永宁、铜梁、六合等地做县令。40岁终于“时来运转”回京任户部主事。50岁升浙江布政使右参政,天启五年55岁进山东右布政使。

米万钟为政清廉,关心民众疾苦,注重文化教育。所到之处,颇受称颂,有“水境慈母”之称。

万历皇帝死后,朝政混乱,大宦官魏忠贤乘机把持朝政。许多官员趋炎附势,米万钟却刚正不阿,与阉党格格不入。

天启五年,米万钟因屡次发表不满阉党专权的言论,终于遭到魏忠贤爪牙倪文焕的弹劾,被诬陷为东林党魁,削职夺藉。

55岁刚升副省级干部,就一步清零,并非因为建勺园搬运“败家石”。用现在的话讲,就是“性格决定命运”。

在魏忠贤时代,一个清官肯定是没有好下场的,要不是米万钟出身锦衣卫世家,背景深厚,恐怕早就没命了。

崇祯元年(1628年),魏忠贤集团溃灭。58岁的米万钟得到起用,任太仆寺少卿理光禄寺寺丞事。

但当时的朝廷,政治腐朽,内忧外患,米万钟忧国忧民,积劳成疾,不久去世,终年59岁。



04甄嬛原型

时光荏苒,到了清朝。

一天,乾隆皇帝到西陵祭祖回来,走到良乡看到了这块奇异的大青石,十分喜欢。于是下圣旨把“败家石”运回清漪园。

那时候,乾隆为了给母亲庆祝六十大寿,正在改造乐寿堂。清漪园院墙已经修好,因败家石太大,只好把门拆掉运进院里。

皇太后听说了,认为败家石本来就是不祥之物,要是再“破门”而入,那更不吉利了,她就出面劝阻。

皇太后发了话,乾隆也不敢违拗。

乾隆和米万钟一样,也是爱石之人,眼看把奇石扔掉,很不甘心。

一位大臣灵机一动,说这块大青石形似灵芝,会给皇家增添瑞气,象征着人寿年丰,皇基永固!只有放置在乐寿堂前,才最为适宜;如果弃置荒野,那倒是很不吉利的。

乾隆把这番道理向皇太后一讲,太后转忧为喜,最终同意把大青石运进乐寿堂。

乾隆十分高兴。赐名大青石“青芝岫”,又挥笔题写“神瑛”“毓秀”四个大字,还命协办大学士汪由敦和近臣蒋溥、钱陈群等也题诗镌书,刻在大青石上,使这块灵秀巨石具有皇家气派。

从此,这块青芝岫就名满天下了。

也许是改名字导致“石来运转”,也许是皇家气运才能镇服这块败家石,总之,皇太后没受到任何影响,一生享尽了荣华富贵。

这里所说的皇太后,就是母凭子贵的钮祜禄氏,后称孝圣宪皇后。

她就是热播剧《甄嬛传》里甄嬛的原型。

皇太后活到了86岁,寿数之高,在清代皇太后中居于首位,在中国历代皇太后中也是极为罕见的。



05重建乐寿堂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颐和园。乐寿堂也未能幸免。

光绪十三年(1887年),慈禧太后重建乐寿堂,将其改为自己在颐和园内的寝宫。

古人造房讲究风水,风水忌直冲,喜曲折有情,于是在院子里立一扇山石屏风,这样既可阻拦污秽凶邪入门,又让气流环绕。

所以这块青芝岫一直立在乐寿堂前,直到现在。

如今,作为噱头,颐和园、导游都将它作为“败家石”大肆宣传。

每天熙熙攘攘的游客,到此参观。据说合影的很少,都怕沾染晦气。人们多记住了米万钟的败家石,而不知道“青芝岫”之奇趣,更不知道米万钟的清廉、刚正。

游客来了走,走了来,一波又一波。

只有烟波浩淼的昆明湖一直陪伴着败家石。波光粼粼,仿佛悠悠地在诉说着历史……


后记:

标题只是个噱头~~研究勺园历史的时候,发现了很多趣事。如,米万钟的“败家石”其实共有两块,另一块去哪儿了呢?

勺园破败后,谁成为勺园的新主人?

后期将陆续整理推发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