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芳文.励志故事征文】我曾像一只蜗牛,一步一步努力向上爬

【01】女侠开始羡慕一只蜗牛

2001年7月我大学毕业,独自一人背起行囊来到青岛工作。当年踌躇满志的我调侃自己:“女侠要去仗剑走天涯了!”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S&H(私企,主营外贸服装业务)。公司就在海边的别墅里,工作时抬头便能望见窗外的大海。从踏进公司的第一天起,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工作留在这里。


我应聘的职位是外贸业务员。老板说实习生必须先要从底层做起。她分配我跟着小林学习(小林其实只比我早一年进公司)。刚开始,小林只让我干点粗活比如说熨烫服装样品,数出服装加工厂需要的辅料纽扣、商标之类的。

那时候我干劲十足,每天加班到晚上八九点。 有时候太晚了就没有公交车了。虽然心疼钱,但是没办法只能打出租车回家。

有一天晚上打车,那个出租车司机和我聊了一路。当时我也没多想。临下车他对我说:“你看你一个人多危险。以后下班晚了,我就来接你咋样呢?” 我回头看了他一眼,才发现这人一脸的猥琐。我心里害怕极了,赶紧扔下20元车费连找的零钱都不敢要了,逃一般地跑回出租屋里。女侠第一次感到了恐惧。

我初出茅庐,不谙世事,再加上我本来也是那种比较木讷的人,不太懂得人情世故。在公司里,我为人处事仍然延续学生时代的那种单纯和实诚。在别人看来就可能有点傻乎乎的。

我不知道是怎么得罪了这位小林前辈,或者是她本意就是要欺负我这个外地人。从上班第一天起,她就对我百般刁难。甚至有时候故意让我当众出丑,然后她就在一边看笑话。

有一次,我在给客户整理验货资料的时候发现少一份面料检测报告。我问小林要,她回答我说:“你不用问这么多了,给你什么你就整理什么。”  客户验货时候发现少了这份报告就怒气冲冲地给老板打电话。小林竟然从容地对老板说是我忘了放进去的。

看着她撒谎时淡定的样子,我当时都震惊了。还没容我争辩几句,老板暴风骤雨般的责骂已经席卷了我。 我在心里默念了无数遍:忍了吧!

就这样我一直隐忍着,默默地做好我该做的工作。 在公司做了10个月之后,我被调到业务二部,给王经理当助手了。这个王经理人很好,业务能力也很强。

跟着王经理学了大概有2周之后,我就可以独立做服装出口的报关材料。后来,有一次在做装箱单的时候我一时疏忽大意,竟然算错数了报不了关。老板得知后大怒。她当众宣布开除我。

我懊悔不已,感觉自己颜面尽失。我都不记得那天自己是怎么走出公司大门的。我被打击到一蹶不振,在出租屋里躺了两周。 可是我必须得振作起来,因为我得挣钱付房租和生活费啊。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我失业的那段时间里,和我一起合租的同事要搬出去和她同学住了。在这座城市里我举目无亲,没有熟人和我合租房子。残酷的现实就这样摆在我的面前:我失业了没有收入,甚至连个落脚的地儿都没有了。

后来我就先厚着脸皮借住在同事租的房子里,睡在她家的沙发上。天一亮我就跑出去买报纸找工作,找房子,或者去参加招聘会。为了不给同事添麻烦,我总是一个人在外面逛到很晚才回去。

当时我一个月工资1000元左右,自己根本担负不起一套房子的房租,只能和别人合租。后来经房屋中介介绍,我认识了程姐,她人很善良。我们俩很快便成了患难与共的好朋友。我们一起在市郊找了个很小的没有独立卫生间的房子,但是房价很便宜,我们能负担得起。

那时候房子成了我最大的问题,比吃饭还重要。 少吃饭或者随便吃个馒头咸菜都可以过,但是没有落脚的地儿就只能睡在大街上了。那时候,我好羡慕一只蜗牛,它可以把家背在身上去闯荡江湖。

【02】背着壳,一步一步往上爬

渐渐地,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为了上班能更方便些,我就和程姐、青儿、小敏四人合伙在市中心租了一套30平米的房子,四个人分摊房租也还算可以接受。

当年我心高气傲,坚信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我的目标是进外企或者进一家大规模的外贸私企。但是迫于生计,我又不得不暂时先工作着同时寻找着心仪的单位。就这样,一年之内我跳来跳去一共换了4份工作。

2002年冬天,我终于找到了一家中等规模的外贸私企,公司主要是做美国服装出口。通过实习期之后,我就可以直接升到业务员,年底还有业绩提成。实习期三个月,我先从刘经理的助手做起。

在我好不容易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还在实习期的时候, 和我合租的朋友们又要各奔东西了。程姐要结婚了,玲要离开青岛,小敏要和她同学合租。

我一直是大龄单身,虽然中间也相亲过几次,要不是我看不上人家,就是人家看不上我。于是我又剩孤家寡人一个了, 单身狗即将流落街头变成流浪狗了

那时候我下了班就匆忙赶到各处去找合租房,找了十几天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就这样连续两周我一下班就走,刘经理很快就对我不满了。她说我工作不认真,只要我有一点做的不好地方,等待我的必定是她毫不留情面的严厉批评。每天早晨睁开眼,一想到要去挨批,我就觉得浑身发抖,不想去上班。

2002年腊月我们四人合租的房子到期了。程姐心疼我无家可归就收留了我。她说她老公经常出差不在家,她租的房子还空一间让我先暂住。终于暂时我有了住的地方。

到目前为止,我2年半年时间搬了5次家。每一次眼看就要到了绝望的地步,都会有人伸手帮我一把。我一直会感激那些艰难岁月里肯伸手帮我的朋友们。



在那年临过年之前,刘经理带着我去验货。返回青岛的路上已经很晚了。在车上我收到原来房东的短信说我们没有交完水电费,可是明明我们已经交过了。我不知道她为什么查出来我们没交。

一般来说,只要和刘经理一起出差,我是不敢随便乱讲话的。我知道只要一句话说不对,就会被批的体无完肤。我当时偷偷瞟了她一眼,看着她好像睡着了。于是我就问司机:“赵大哥,您知道怎么能查水电费吗?我都没弄过这些。”

还没等赵大哥回答我,我就被这位凶巴巴的刘经理劈头盖脸地来了一句:“怎么查水电费,你自己去解决啊,你问赵大哥干什么?”

我当时直接被训懵了,根本不敢再说第二句话。 我知道她不喜欢我,早就想把我开了。

2003春节我回了老家,大年初七要返回青岛。临走时,弟弟赶到火车站来送我。他对我说:“姐,要是真混不下去了就回来吧。”  我赶紧转过身,我怕弟弟看见我这不争气的眼泪,心疼我。

那天夜里我一个人坐在火车上,望着窗外远处的点点星光,想着自己那飘摇的前途,我心中一片迷茫。

路上,我一直在做思想斗争。要不要辞职回老家去,可是转念一想又觉得不甘心就这样放弃。 如果要离开奋斗了3年的这座城市也要风风光光地走,绝不能只是因为混不下去了。


网络图片


【03】一个loser的逆袭之路

初八早晨回到青岛,我就赶着去上班了。我对自己说:加油,打起精神来,再拼一把!就这样我又战战兢兢地开始了在公司打拼的日子。

那天下班了,我看刘经理没走,我就没走。我对她说:“刘经理,有没有什么活让我帮你干的?”她连头都没抬就说:“没有,你走吧。”

我迟疑了一下,接着说:“那我就先看看以前的订单卷宗吧。” 于是我从办公室的资料库里翻出来以前的订单仔细翻看,学习。

就这样,我利用下班时间在公司连续翻看了2周的卷宗。 到了第三周,刘经理渐渐地开始给我布置一些小任务比如给她翻译个资料、或者写个邮件、发个传真。 我小心翼翼地认真完成她交给我的每一件事情。

有的时候也会做不好,我就毕恭毕敬地听她批评我,然后下一次绝对不犯同样的错。 如果公司有需要出差验货的,这种老业务员都不愿意干的苦差事儿,我就抢着去干。慢慢地刘经理开始对我刮目相看了。

在进公司的第四个月,老板从国外回来了。老板Kevin是个很绅士的人。估计是刘经理向他汇报了我的情况。老板找我谈话,他说公司有个新的客户Eric但是订单不多,问我愿不愿意接?我高兴得快要跳起来了,我说:“我愿意接。”

参加工作3年了,我吃了那么多的苦,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 我当然要倍加珍惜。于是我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天天加班到很晚。虽然很辛苦,但是心里却很踏实。

我努力做好Eric的每一个订单,后来老板又给我分配了其他的客户。最忙的时候,我一个人同时操作100多个订单,同时和60多家工厂联络协调。经常一早就坐长途车去外地的工厂检查面料和缝纫。晚上再回到公司加班,一边啃面包,一边回邮件。

有一次下大雪,高速封路了。长途车只能走省道,路况很危险。但是因为江苏赣榆工厂的货遇到一点紧急状况,我必须去现场解决。那时我选择了工作第一。早晨5点多我就顶着大雪出发了。

在途中我接到了刘经理的电话。她第一次温柔地对我说了一句:“小何,路上小心点啊。” 挂了电话我就哭了,我的努力和付出终于得到了认可!

那时候我只是个小小的业务员,公司不可能给我配车。我经常一大早跑到长途站去坐车,下了车再打个三轮车到工厂。有时候如果遇到急单,我就经常住在厂里和工人一起打通宵,包装,剪线头,打吊牌,熬到两眼通红。第二天看着我的货一箱一箱装车运往码头,我立刻成就感爆棚。

渐渐地我和工厂的领导们、工人门也都打成一片了。大家都把我当朋友一般。工人大姐们会拿着家里做的饼,或者自己家里的无花果给我吃。 如果遇到不好做的或是赶交期的订单,厂长们一定会很义气地对我说: “何小姐,你放心!只要是你的订单,我们一定尽全力帮你出货。”

“严师出高徒”这话一点都不假。虽然我跟着刘经理吃过不少苦头,但在她的严厉栽培下,我在一年之内就快速成长为合格的外贸业务员了。年底的时候,不仅我的工资翻了倍,而且老板还给我发了业绩提成。经过四年的打拼,我终于用奋斗点亮了幸福。

【04】在一首歌里,预见幸福

在2004年一个明媚的春日里,我出差到潍坊。高铁站台️里传来了孙燕姿的歌《遇见》。当时仍然是单身的我,在这首温暖的歌里默默地对自己说:你一定会遇到那个对的人,然后一定会在你爱的城市扎根下去!

……

我等的人,他在多远的未来?

我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

……

总有一天,我的谜底会揭开



上天一定不会辜负那个一直努力的你。终有一天你年轻时候吃过的苦,会被酿成蜜还给你的。坚持下去,前路就会有无限风景。

九洲芳文投稿一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