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人生需要一些仪式感的日子,比如即将到来的儿童节。

恩,也是一年一度的我的生日。

初中的时候,每个人过生日都会收到一本承载着全班同学生日祝福的本子。我也有这样的一本,从抽屉中找到它的时候,本子已落了些许灰尘。翻开它,王老师在赠言里写到:“谨祝我喜欢的邢婕十四岁生日快乐!”落款是2010年5月26日。一转眼,七年可就过去了。我与在这个本子上书写祝福的大部分人早已失去了联系。

那时的我真是傻的可爱。在课堂上偷偷写小纸条传小纸条,哭着喊着要和格子做一辈子好朋友,讨厌同学的起哄所以连走路都躲着某人,偶尔因为没做好班长的本职工作被王老师骂哭,哪怕成天腻在一起还是会私下里写长长的信,因为芝麻点事儿就会在QQ空间里伤春悲秋。那时候最大的烦恼就是考试又没考好,排名下降了,和好朋友吵架了,喜欢的男生不理自己了。为此可以郁郁寡欢,哭一场两场N多场,连觉都睡不好。

转眼七年过去,我才后知后觉的意识到,那真是最好的时光,最好的我们。

记得2014年生日那晚,下晚自习之后,一群人聚在教室里点蜡烛给我过生日。我都忘记了当初许了什么愿望,记忆里的面容也已经模糊。我只记得我们把蛋糕抹的到处都是,小轩追着笨猪满楼层的跑。如今我们四散在全国各地,再也找不回你们聚在一起疯,一起闹,一起抹生日蛋糕了。早知道这样,当初就把你们个个抹成大花脸呀。

15年生日,恰逢高考前的一次大型模拟考试。我从新校区回到老校考试,中午走出考场,某良从路边跳出来给我说生日快乐。有人默默记得我生日,真好。还有像小太阳一样的加恩,偷偷递给我一封生日祝福信。一想到曾经有那么一个人,牺牲自己宝贵的学习和休息时间,跑到文具店挑信纸,又字斟句酌给我写了那么多话的时候,心里真是别样温暖。我也记得当时最喜欢的人给我发的语音“希望你一直都像现在一样单纯美好。我在沙河,祝你19岁生日快乐。”。还有格子、小悦、同桌、笨猪、童童的留言……我以为有史以来最平淡的生日,没想到却是如此难以忘记。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去了很多地方,走了很多路,看了很多书,遇见了很多新的朋友,学到了新知识,做了一些挑战自己的事。七月第一次出国,在EMORY体验全英的法学课,在华盛顿参观纪念馆、博物馆。这一切对于身处小城里的我,都像梦一场。十月去了羊城,一路颠簸二十六个小时,和童童爬山、逛街、吃早茶、在邮轮顶层吹晚风。十二月姐姐出嫁,提前一晚赶回家只为不错过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那晚一家人坐着中巴车赶路,我躺在最后一排,在一家人的聊天声中不知不觉睡着了。暖气氤氲着我,一股莫名的幸福感不由自主的涌上来,一切都美好的不像话。那真是我长这么大最幸福的时刻。

如今,我又长大了一岁。要说成熟,好像也没有成熟多少。我既盼着自己赶紧成熟独当一面雷厉风行,又盼着自己保持内心的单纯和认真,这可真矛盾。只愿现实的洪流不要在我身上留下泥垢,不把我变成曾经讨厌的那种人。

生日蛋糕~

新的一岁,我会恢复停更的博客,保持一月一更的频率。反正有个安静的角落码点字就很好了。最后最后,附上我十七岁时写的文章,聊作纪念。

2017.5.30



明年夏天

去年今日,16岁的前一天,写下《写给亲爱的自己》。如今再看,很多感情依旧新鲜,带着温柔美好的质地,一路见证那个曾经稚嫩敏感的自己,是如何在这一年里努力成长。

又是一年,跌跌撞撞浮浮沉沉间,新的夏天。

回头看,高二下学期本应很努力的时候,我却长久的陷入到了一种难以言喻的情绪中,然后就一天天地无望下去。眼睁睁着看着自己好像是陷在什么里,却阻止不了自己的下陷。这样的日子,很难过,难度过。

不过还是熬过了这样的日子。然后发现自己其实已经默默的走了长长的路。

就像《红裙子的绿皮汽车》里说的那样吧

“映之只是觉得,未向,可以和她一样,怀揣简单却执着的梦想,与她一同前行。支撑她们的,是对美好存在的相信,对温暖的执念和依恋,对湛蓝天空的永恒向往。就像她们的名字,蓝与白,天空和白云的色彩。

未向,不知道去往何处的方向,映之,则是把所思所想无保留的呈现。

就像每个处在青春时期的人们一样,她们迷茫,困惑,面对成长,她们觉得这个词语如此沉重,但是她们不能逃离。

时间是残酷的,它让我们主动接受改变,或是在秒针的转动中,被迫接受时间流逝,不断成长的事实。

就像,相反的存在。

未向,清楚的懂得自己所需要的是什么,明确的懂得自己所前进的方向。而映之,更多的遵从自己内心对自由的向往,对束缚的挣脱。无尽的尽头,是什么。尽头的无止境,又是什么。

渐渐的我们不害怕,不彷徨,坦然面对,勇敢接受。成长给予每个人的含义不尽相同,成长赋予我们的意义不曾相同。

这一切。唯有经历。

只有经历过,才能让我们从中获得救赎和解脱。一味的恐惧和停留都无济于事。经历过,无论带来的是期待或是伤痛,都已为人生画上了更为鲜明的色彩,当然岁月依旧会把颜色加深。把轮廓刻画得更为深邃,让我们铭记经历,让我们感谢时光的赠予。”

我想说的,都在里面。

【青春不会不朽,但至少为爱学会独立行走】

我记得这一年来被放在心里的那些小美好。

我记得,去年冬天的第一场雪,是你陪我一起看过。一起走在雪地上,雪花轻轻的落在我的掌心,凉凉的感觉。我到现在都还是记得。

我记得,那段轻柔温暖不掺杂一点杂质的日子,让我之后很多的美好,都黯然失色。

我记得,去年冬天上完物理课,一起走回学校的时光,华灯初上,吃着好吃的,慢悠悠聊着天就那样一直走着。一切都是岁月静好的样子。回到学校,送到手中的热水,让我忘记所有的寒冷。

我记得,2012.12.31那晚的星星,格外明亮。

我记得,情人节和最好的朋友们一起过。

我记得,后来生命开始走过的转折,教会我勇敢坚强。

我记得,去看《致青春》。

我记得,和朋友一起躺到草坪上看星星的那一晚。满天繁星,苍穹弯成了独特的弧度。那些星星,也许在发出的光芒到达地球的时候就已经在宇宙中消亡。但是映入我眼睛中的光,却星星点点散落在心里,融化成灿烂的光亮。如果真的有平行时空,我希望那个时空中的我,幸福快乐。

我记得,给我送大熊的那一天,我站在那里,少女和少年看到我,向我远远跑过来的那一刻。那天少女的笑容,像向日葵一样明媚。还有那天少年因为辛苦湿透了的后背。

我记得,每月一封的信件。我一直都觉得,信件是很美好很美好的东西。

我记得,格子说:

你是见证了我美好青春的最重要的人。

每天晚上下晚自习的时候,我都会从那旁边经过,为了看你一眼。

这世界上所有的璀璨和美丽,我都想和你一同分享。

只要你能够在我身边多笑笑,我就会觉得更幸福一点。

请相信我,世界不只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我答应你,会一直陪在你身边,不离不弃。

我那么在乎你,又怎么会舍得离开你。


今天,距2014年高考还有335天。

我不知道未来的日子是有多么的艰难,但我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会咬牙忍耐。因为我没有忘记我的梦想,一天都没有忘记过。

我相信我自己。

最后一年,一起努力。

然后等到明年夏天,我们一起旅行去。

2013.7.7


愿生活和阳光一样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