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竟然有人能把失败当作成功他妈?

1

我的工作是和行动力相关的。

其实行动力没那么复杂,本质上就是让推动力大于阻力,就能行动起来了。而很多人之所以光想不做,我发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把困难(阻力)想得太多了。而隐藏在这个原因背后的深层次想法是:害怕失败

我们从小就能背很多成语。但是这些成语对大部分人来说,只是徒增一种“我知道很多道理”的错觉,而很少会成为“我人生的信条”。而“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绝对算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学校里,我们害怕考试失败、评优失败、竞赛失败。所以会有欺骗、作弊、甚至因为难以承受重压而精神崩溃乃至轻生;因此每年高考前,媒体上都是一片减压之声。

在职场上,我们很容易在一次和领导的沟通失败后从此噤若寒蝉、唯唯诺诺。在尝试新方法失败后开始谨小慎微,抱残守缺。在坚持自己原则失败之后意志消沉、随波逐流。

这些对失败的反应,也会蔓延到我们的家庭关系和人际沟通中。

在中国,成功就像一个香艳性感的美女,备受追捧。而失败则永远像一个讨人厌的丈母娘,让人在心底暗暗希望这个美女从小父母双亡。

2

为什么会这样分裂呢?

我们不是从小就写过“失败乃成功之母”的作文吗?

我们不是曾引经据典说明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的吗?

这个问题也曾困扰了我很久(我和你没什么两样)。最后我从他身上找到了答案——阿米尔·汗。

是的,就是那个印度国宝级的电影巨星。最近因为增肥25公斤然后成功减回去而在你的朋友圈刷屏的百变影帝。

阿米尔·汗最让我热爱的电影就是那部在国内公映过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因为喜欢它关于教育和个人成长的理念。在片尾,阿米尔·汗饰演的主人公在沙滩上说了这样一句话:不要追求成功,去追求卓越。成功就会找上你。


看到这句话的那一刻,我的心中像射进了一道光:错在目标!我们把成功当成了目标!

“当你把成功当作目标,失败当然是不可以被接受的。”

体育比赛里我们常常会提到两个词:“平常心”和“想赢怕输”。

当你把赢当做唯一的目标,你当然会想赢怕输,那你又怎么可能有平常心呢?这难道不是很正常的心理反应么?

阿米尔·汗想告诉我们的是:成功不应该作为目标,它只是一个结果。

3

2014年底,我下定决心离开全职服务三年多的培训机构,去做一名自由讲师。当时我在那个机构里的口碑很好,课量充足,每年的收入很稳定很不错。而离开这个“靠山”,意味着我要完全靠自己从零开始和新的培训机构建立业务关系。短期内收入肯定会有很大滑落(事实上我后来整个上半年几乎没有任何收入)。

当时我太太忧心忡忡地问我:如果万一你离职后干得不好,你还能想办法回去吗?

我的回答是:如果干得不好,我就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它干好,一定要走出一条路来。

我的坚决,是因为我的目标。

如果我的目标是希望能有更高的收入,但是出去闯了之后发现高估了自己的能力,那么我多半会想回到稳定无忧的舒适圈里,说不定在离职的时候就会给自己留好了后路。咱出去遇到了风浪,回来躲进避风港总行吧。

可是,我之所以离职是为了让自己发展得更快,成为一个更有价值的培训师。而原来的机构已经无法再给我新的助力了。所以就算遭遇失败,只会让我的收入减少,但同时却会磨砺我的能力,认清自己的短板,让我更快地提升自己。反而会让我离目标更近。所以回去从来都不是一个选项。

于是在2015年的上半年,我不断地打磨课程、外出学习、和同行交流取经。由于新合作的机构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为我联系到上课的机会,所以我直到六月才上了2015年的第一次课。但说实话,这半年里我一点负面的情绪都没有,反而都是满满的动力和成长的快乐。因为我能够看到自己每一天都在变得更好更强。

我对好目标是这样定义的:

一个好的目标,是那种只要你向着这个方向行动起来就不会失败、总会让你有所收获的目标。

所以它往往不是功利的,非黑即白的,非赢即输的;通常是具有持续性,未来性和成长性的。

你看,奥运会的口号是“更快更高更强”,可不是“更多金牌”。金牌只是一种结果而已。

4

虽然顺利成为自由讲师,但是同样在2015年,我在年底经历了成为培训师以来最惨痛的失败:不是没课上,也不是把课上砸了,而是参加TTT课程的考试被“关掉”了。

TTT(Train The Trainer)是一类提升培训师的培训技巧和能力的课程。2015年时我已经入行五年,并且站稳脚跟了,一般的TTT课程对我的帮助不大。之所以愿意花不菲的价格去参加S公司这门为期半年的课程,是因为他们倡导的“引导而非讲授”的培训理念很合我的心意。

在这个班上,大部分同学并不是专职培训师,我算是从业经验比较丰富的。而且在上课过程中,几次做练习的时候,我的表现还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让我颇有点飘飘然。

结课的考试就是做一次培训演练。虽然应用上课学到的那些引导技巧我还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是上课是我每天吃饭的手艺,应该没啥问题。而且我想,我发挥得再不好应该也比那些没有做过培训师的同学强点吧。

所以,你可以想象当我成为全场两位没有通过的学员之一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怎样的一种崩溃。虽然在现场我表现得很镇定,但是在回家之后,我的头跟炸了一样,大脑里无数个声音在争吵:

“大家都觉得我讲的挺好,凭什么关掉我?”

“老师是不是故意在卡我?”

“难道我连其他通过的同学都不如么?”

“我是不是真的很差劲?学不会怎么引导?”

无数种辩解,抱怨和责怪在我的脑袋里炸开,我甚至想过放弃补考:“反正我也不需要这张证书,何必再去自取其辱一次?”

在我精疲力尽之际,我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然后想到:我不是来拿一张证书的,我是想成为一个更好的培训师。

虽然考试失败了,但是我对引导式培训的方向并没有丝毫的动摇,甚至变得更坚定了。不管能不能拿到毕业证书,都不能阻挡我向引导式培训发展的决心。

想清楚这一点之后,我把头脑里那些杂乱的想法都清理掉,开始专注地准备补考:

-我和一些同学深入地长谈,听取他们对我的意见和建议。

-我找老师沟通,请他指出我的不足之处。

-然后我利用去美国参加行业会议(ATD)的机会,集中学习了很多大师对于引导式培训的观点和实践……

最终,我顺利通过了补考,拿到了证书。但是我没有停下来,继续在工作中不断从尝试和改进培训方式和技能。其实就算补考没有通过,我也会这么做的。因为拿到证书,从来都不是我的目标,只是一个结果而已。

5

什么是你的目标?什么只是结果?这会决定你面对失败的态度。

“不要去追求成功,去追求卓越,成功就会找上你。”这句话已经成为了我的微信签名档。

如果你没法把失败当作成功他妈,你的成功很快就会成为失败他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