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超《高情商聊天术》——字里行间的银河宇宙

  有句话叫“聪明的脑袋再也不是刚需,但是有趣的灵魂依然万里挑一”。人依然是丰富和宝贵的资源,不过对人的情商要求提高了。你得有料、有趣,还得有“聊天力”。

  今天为大家分享《高情商聊天术》——书中选用大量聊天的语言案例来让大家感受日常话语的力量,让我们看到聊天的能力的重要性,很多人争辩赢了对方,却输了朋友,真正高情商的人,会把敌人变成朋友,这也是“聊”的艺术。

  本书作者张超,坐拥上万读者粉丝,职场专家、语言表达高手,身为“聊天达人”的他,认为人际交往中出现的问题,百分之九十九都源自于“不会聊天”。

  针对生活与工作上的小插曲,我特意挑选书中几个小方法来帮助大家加深认识。

                说“对不起”的技术

是否你在生活与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类似“自己明明已经对自己的伴侣或者是朋友合理地表达了歉意,但是却适得其反,对方不仅没有消气,反而更加连本带利的斥责?”、“明明工作上不是自己的问题,却一昧当了‘接盘侠’承担了所有工作,却依然落得被背锅的下场?”

  上述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以及工作中屡见不鲜,有一些朋友因为伴侣或自己朋友的一席话而大发雷霆,最终天涯不相见、老死不往来;也有一些朋友在职场中不知不觉便成了他人的背锅侠,最终被大家兴师问罪,丢掉自己的职业饭碗。这些事情不仅在一点点消磨着我们的自信心,还会使我们厌恶自己现在的生活。

  对此,基于第一种情况,本书作者希望大家明白:无论事大事小,都没有不能接受的道歉,只有不能接受的敷衍。说对不起是对你自己内心真诚的一种考验,证明你真心承认对对方造成的伤害而不是基于此为自己找各种各样的借口。

  “说好了晚上九点我们去看电影的,你怎么能迟到?现在都九点过五分了!”

  “不就是过了五分钟吗,都跟你说了对不起了我不是故意的你还想怎样?”

  以上说法虽然确实是表明了自己的歉意,但是最后的“你还想怎样?”却是暗示着极度不耐烦与气恼情绪,相反的,正确的道歉应是一句恰到好处的对不起,在亲密关系中尤为适用,不应该是先说“对不起”,而是应该说“让我们一起来看看问题出在哪里”,对方绝大多数都会接受这样的请求,从而平复下来自己的情绪,和你一起解决发现的问题症结所在。

  第二种情况,在我们的工作中需要说对不起的时候,要注意其中的利害关系。有的情况下,我们坚决不能说对不起。有时,你一定不能有个人感情色彩的流露。万一你流露出“对不起”,事情就会朝着更恶化的方向发展。

  “公司小王因为自己与公司发生了一些矛盾被公司辞退,小王对人事小刘说,‘咱们这么久的交情你可一定要帮我啊!’后来小刘打着包票说放心,这个事情我说了算。后来鉴于公司压力,小刘反悔说事办不了,当即向小王说对不起,小王却不依不饶:“当时说好的,你怎么能这么不仗义,我就只有这么一份工作!为此我还推掉了其他的面试!”,继而又向公司匿名举报小刘“暗箱操作”,弄得小刘面上无光。

  事情实在让人唏嘘,小刘看似在帮小王却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对此,作者观点认为:不论你被以何种方式逼迫到墙角,你都不应该说“对不起”。他不会认为这是你出于同情说出的一句话,或者是你自己的个人行为,他会坚决地认为你代表一个公司做出了承诺,继而,你要为你本来不能承担的责任负责。这样会给双方都带来伤害,尤其是你自己!

                巧妙地拒绝赢得尊重

  是否你身边有这样的人,明明自己都很努力,却在工作中一直得不到领导的认可?明明自己做事最多,却总是被领导说工作不饱和?明明自己非常热心,却到头来成了连试用期都过不了的那个?

  大家周围可能存在这样的人,你请求他帮你取个快递,他说没问题;别人请求他帮忙改个报告,他也说没问题;领导让他处理一些事情,他也是说没问题。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他是个很热心的人,但却总是会看到他在处理一些别的事情,工作是非常的辛苦,但是自己的工作却怎么也不出色。领导安排的事情,不论大小满嘴接下来,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却发现压力山大,最终无法完成,也给领导留下了不好印象。

  这就是“烂好人”的故事,有底线的人才能真正赢得别人的尊重,只是我们需要把握“为什么要说‘不’”“什么时候说‘不’”的技巧。这件事情如果你判断是一件没有价值的事情,那么你提前拒绝和没有拒绝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后果:即使最后事情搞砸了,前者老板会在心里默默地认为你是个有判断力的人,还会对你产生一定补偿心里;后者有可能判断不是因为事情本来有问题,而是执行人没把工作做好。

  全书读下来感触良多,结尾部分,引用书中经典的一句话:“当别人和你聊几句,或者你和别人聊几句,你就能让复杂的问题变成没有问题,能说服别人而不让别人感觉自己是在被说服,对方始终爱和你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你就是有魅力的人。也正是这样的人,人们愿意去支持、信赖,这和他懂不懂人工智能,会不会做财务报表,能不能纵横捭阖,都没有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