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写信有种谜一般的执念……

文 /莫菲

现在网络发达,很多人相互联系、沟通,都会选择直接用微信、邮箱了,甚至手机号都没有微信号来得重要,只要手机一丢,瞬间切断你的联系网。

也许正因如此,传统方式的邮寄更显得有趣味,且弥足珍贵吧。

试想一下,现在要有谁还能跟你保持写信的习惯,那真是对你有足够的耐心了。

所以今天我就想说说这档事。


对写信有一种执着的迷恋

记得初中那时候流行交笔友,大家通过一些杂志上的征友启事找到相关信息,然后就精心准备信封、信纸,写信过去。

联系上之后,一周大约能保持一个通信来回。

我初中那会儿,挑了一个,结果给对方写了一次来回之后,人家就不回信了,至今连TA是男是女都不知道。

真正开始交笔友的时期是到了高中的时候。

已经忘记是怎么认识到这个人了。对方是男生,也是高中生,就在我隔壁的县,距离不算远,却是一个我从来没去过的地方。

我们保持着一周一次通信的频率,聊起对方的姓名、学校、专业,也聊相互间的爱好,话题寡淡,反复写来也类似那些,不过现在想想确实也有趣。

恰逢双方生日的时候,还给对方送过礼物,他送了我一个手链,我回赠他一对护腕。

哈哈,青涩美好的小记忆。

我还给他起了个绰号,叫“阿起”,现在想想,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想到的。

再后来,也加了QQ,也通过网络聊过一段时间。虽然现在已经完全不联系了,但是时不时仍会想起这个人,想起这段好玩的往事。

严格说起来我笔友还不少,不过其他笔友就都是身边人了。

因为初中时交好了一帮朋友,大家平时私下里也会有很多话题沟通,不知道从哪天开始,突然都喜欢用写信的方式来进行了。

因为是天天见面,信封就没必要了,就开始在信纸上搞花样,送出的信一定要折得漂漂亮亮的,就差没折出朵花来了。

每一次的读信时光,都让我觉得津津有味。

尽管我们可能只是针对某一部电视剧,或者某一种生活态度,或者感觉就是一些闲言碎语,但你不能否认,这样的方式,潜移默化之间的确促进了友情。

这也是我至今来保留着这些信件的原因。


每次旅游,都不忘寄张明信片给自己

也许是对信的喜欢,爱屋及乌,我便爱上了邮戳。

我觉得每一个印着日期、地点的邮戳,都像是封印住的一段往事,读着字里行间的故事,我就能回忆出当时的美好。

或许因为爱上了邮戳,我就也喜欢上了写明信片。

在大学之后,开始有了旅行的计划,会和小伙伴相约去不同的地方转悠。

每每这时,我都会习惯性地选择寄明信片。

不光寄给别人,更重要的是寄给自己。

郑重其事地想好要写的话,然后贴上邮票,填上地址,投进邮筒里,就像完成了某种仪式一样。

这种仪式,或许比写一篇旅游后的笔记还要来得重要。

因为旅游是悦己,不是悦人,只有自己开心,才是最大的快乐。

就像写信、寄明信片,也是为了悦己,并非悦人。

现在可能没有什么机会再写信了,但是寄明信片我仍旧一直坚持着,甚至每个去知道的小伙伴去旅游,我也都会让他们寄一张明信片给我。

哈哈,怀旧如我,实在是躲不过这种情结。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  第20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上相关教程很多,我就是想按自己的方式整理下,也方便以后自己有需要的时候不用翻来覆去。 注:本教程是在 macOS...
    chenqingyun阅读 228评论 0 0
  • 据说太理性的人不适合谈恋爱。 对于感情。我确实很理性。我不是对所有男生都抱有好感。 即使身边有男生喜欢我,我也不会...
    蔡蔡蔡小花阅读 384评论 9 2
  • 0816-晨读感悟-不低不高,如何突破? 人到中年,才开始从内到外真正发奋学习,真有点壮士出征的感觉。 叹息一 前...
    Mina茄子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