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焦虑,重启人生动力

这几天同步参加了船长的《摆脱焦虑,重启人生动力》线上课程,收集了相关打卡记录,整理如下。

D1  拓展培训师的自我画像

1、我是一个当过兵、做过媒体制片人、当过公务员,如今从事拓展培训的人

2、我是一个爱运动的人

3、我是一个喜欢健身的人

4、我是一个喜欢玩、爱折腾的人

5、我是一个喜欢弹吉他,却总静不心来好好弹的人

6、我是一个坚持死磕写作和演讲的人

7、我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

8、我是一个偶尔自备,偶尔犯傻的人

9、我是一个乐观的人

10、我是一个常立志,很难做到立常志的人

11、我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

12、我是一个喜欢就跟你很近,不喜欢就爱理不理的人

13、我是一个爱好特别广泛的人

14、我是一个有梦就去追的人

15、我是一个喜欢跟孩子们玩的人

16、我是一个甘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人

17、我是一个缺乏系统思维、深度思考的人

18、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

19、我是一个胆大的人

20、我是一个喜欢孤独的人

21、我是一个热衷公益的人

22、我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

23、我是一个爱唱歌,却总是跑调的人

24、我是一个性格偏柔的人

25、我是一个还算自律的人


D2 刚做完乔哈里视窗的梳理,惊讶发现自己的公开区蛮少,隐藏区和盲点区蛮多的,很有意思的一个发现,还没有搞懂内在逻辑

图片发自简书App

D3 儿时负面印记

从第一天的自我画像,到昨天的乔哈里视窗分析,再到今天的儿时负面记忆,都是为了让我们更清晰的认清自我。反省自身,三个关键词:不善于表达爱+常立志+ 喜欢孤独。

1.不善于表达爱。记忆当中,父母之间很恩爱,很少见到他们吵架,但是也很难看到他们用言语,表达对对方的爱慕。而对于亲戚朋友或者姊妹兄弟,也很少有直接的表达方式。更多的是很单一的自然情感流露。家里我是老二,有个姐姐,父母或者其他长辈来讲,都很宠爱我,但也很少有言语上的表达,导致我现在对于爱的表达和呈现,也都偏向沉默、冷感,缺少活跃的调性。

2.常立志。小时候的农村生活,父母辛辛苦苦养活我们两个,供我们读书,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对于我们的自身发展、长远规划相对就少,自己也很难清晰自己的方向,喜欢这个就有这方面的爱好,喜欢那个,又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但是父母一直都鼓励我们去尝试、去试错,去经历一些事情,再去选定自己的志向。还记得高中语文老师给我日记的评语“与其常立志,不如立长志”。所以,自己目前依然不给自己设限,爱折腾。

3.喜欢孤独。小时候可能因为家庭贫困,又不善于言语表达,性格很内向,自尊心特别强,很多东西都默默的隐藏在心里和承受。特别是在学习上,高中之前的是全校的第一名,但是进入县高中成为了倒数几名,整个的压力和不适,让自己更内向,也就更封闭自己,默默去承受生活的周遭。即便现在努力达成了一些人生想要的结果,但仍保留有这份的习惯。


D4 高光时刻和荣光记忆

听完船长的分享,深表赞同,以前好多事情真的是自己想当然认为,没有经过具体的检验和评判,所以说更多是自己把自己,跌进坑里面去了。反过来思考,梳理下自己的高光时刻,确实是不错的一个选择,给予自己正面反馈。

1.被知青叔叔夸奖。小时候因为父母的管教比较严格,自己在别人眼中看起来都很懂事,所以说也经常得到同村人的夸奖和鼓励,特别是受到下乡知青叔叔的正面鼓励,给我太多激励和信心,让我更加坚定了多帮助父母,多为父母分担一点,对自己和家人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儿。

2.贴在墙上的奖状。小时候虽然爸妈比较忙,很少管我俩的学习,但我们自己都比较自觉,在学习上面也还可以,每年考试的时候经常得到一些奖状,拿回奖状,都喜欢贴到房间的一面墙上,一直到初中积累下来,贴满了大半个墙,平时自己看完给自己一些激励,收到亲朋好友的正反馈,更是莫大的激励和鼓舞。

3.被英语老师宠爱。因为自身的积极努力,英语的学习在全班排第一,也受到英语老师的宠爱和表扬。正是这一点,让我更加热爱英语,不断提高英语成绩,积极帮助同学,补习英语,一直到现在,都特别喜爱英语的一个习惯。

4.坚持跑步,享受运动。可能是自己小时候比较自卑,不敢于跟更多的人敞开自己心扉,所以会选择跑步来思考,来释放自己,但正是这个运动习惯,让我坚持了多年,一直享受着运动带给的复利。

5.进入县高中,挑战更多可能。不真正走出去,永远不知道井底之蛙的定义。进入县城高中,从全校第一到全班倒数二三名,面临挑战,奋发学习,那段时光也是自己经历和收获最多的阶段。

6.大学人身自由,完成更多挑战。大学之前由于家教管的比较严,进入大学了人生完全自由,自己去挑战和经历了很多事,完全打开了自己,性格也发生了明显改变,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正感觉到了行动,带给人的锐变和帮助,成为了同学眼中的兵哥哥,也成为了自己心中想要的样子。

7.入伍当兵,历练自我。从新兵营训练想当逃兵,到最后坚持训练,多次获得优秀士兵和嘉奖,再到进入机关司令部,负责兵员工作,让我对部队上下平台的各自优劣,有了更多的学习和了解,打磨了自我当初太过刚烈的个性,也收获了很多人生发展的关键钥匙。

8.最美媒体时光。回到地方,进入媒体行业,从事记者、栏目制片,先后创办金秋助学栏目,为50多名准大学生筹集大学资助金,助力学子大学梦。随务工人员代表远赴异地,帮助他们讨回40多万工资。

9.影像作品获得地市奖项。因为自己喜欢摄影摄像,不少影像作品先后在地市平台获得多次奖项,精神奖励更多大于物质奖励,激励自己留住更多时光记忆。

10.公务员华丽转身。有幸进入了公务员队伍,结缘教育工作,认识了一帮子人生挚友。特别是从教育、政法、市委秘书等不同岗位锻炼,让我经历了更多的人生成长经验财富。

11.赴上海创业,发现人生更多可能。去年年初从体制里走出来,从事自己喜欢的亲子旅游业,继续跟孩子们打交道,陪伴自己孩子更多成长的同时,还能跟自己爱好旅行更好结合,更多机会去发现这个未知的世界,特别好玩,特别有意思。

12.敦煌游学28km徒步个人赛第一名。结缘007写作社群,爱上写作和线下见活人。特别是今年敦煌游学活动,积极主动,让我不急,在活动中担任全程dj,也让自己在28公里个人徒步赛中,取得第一名的成绩,更让我明白了把一件事儿做成第一,带给的福利和正面激励,这种心流的感觉特别棒。

13.人生不设限,活在未来。笑来老师说要活在未来,现在的我更多专注拓展行业,不断学习国内外行业经验,探索更多的未知,积累创造自己的无限可能。比如前阵子北大的高级拓展师培训,最近一周提升孩子阅读能力的强化训练,和优秀的人打交道,向他们学习,让自己的成长也更快,自我不设限,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D5  五年后的自我画像

把亲子旅行公司做到全国前十,全面打响亲子拓展培训师个人ip和品牌影响力,实现财富自由。

成为小学生阅读能力提升专家型讲师,陪伴提升儿子小学阅读能力的同时,将其间的价值传递给5000名孩子和家庭。

拥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陪伴家人、父母,去到更多的地方,见到更大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