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那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吗

2017年11月16日遇见云妮

练习瑜伽,是这几年我一直渴望做的事,然而,只是想想而已。

在我工作的园区,有位李姐,从认识她到现在,大概有七年时间了。

这些年间,从没退休开始,一直坚持练习瑜伽。

看着她每天神采奕奕,精神抖擞,无论从颜值到身材都不输年轻人,除了羡慕更多的是好奇。

一天,她来找我办理业务,开一份居住证明,去办理爱心公交卡。

一开始我以为是给家中老人办理,当她递过身份证说是她要办卡的时候,我怎么也不能相信。

办理爱心卡,要满六十岁呀,有没有搞错?

当我仔细看她身份证的时候,不多不少,刚好六十,我大吃一惊。

这确定没有搞错?怎么看都不可能有六十呀,完全颠覆了我的三观,虽有身份证摆在眼前,可我还是不相信。

于是,又八卦的趁机向她讨教了如何才能保持如此好的状态,让自己看上去又舒服又有气质。

李姐道:哪里有什么经验,如果说有的话,一定得益于这几年不间断的瑜伽练习。

从开始到如今,七年,每周四次,一直没有间断。

在退休的头两年,因为更年期,心慌意乱,睡眠不好,折磨了好长时间。

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瑜伽,很感兴趣,就开始了练习。

那时也想,五十多岁的人,练习瑜伽,会不会太晚?

一开始,肌肉僵硬,骨节开始作响,腰酸背疼的感觉确实不好,一节课下来,哪哪都是疼的。

看着那些青春激扬的年轻人,好些趁兴而来,败兴而归,我也是心中打鼓呀。

还好,越练越喜欢,越来越有状态,也就这么一路几年过来了。

看着李姐如此好的状态,听着她如此的轻描淡写,风轻云淡的自然流露,正是应验了那句话: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世间不管谁人,想要取得不俗的成绩,都离不开坚持,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得到。

现在的李姐,早已不是那个抱着试试看心态练习瑜伽的中老年人了。

她早已取得资格证,成为一名瑜伽教练,被瑜伽馆老板聘请为老师。

李姐说,退休之后,有自己喜欢的事可做,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瑜伽馆里虽然有好几个老师,可很多学员却都是冲着李姐去的。

六十岁的人,却有着年轻人挺拔的身姿和良好的状态,这本身就自带广告效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练习瑜伽的人越来越多,可抱着三分钟热度而来的不少,真正能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

为什么很多一开始兴冲冲想要学这样学那样的人,最终都败兴而归呢?

首先,这些容易开始又容易结束的人,都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容易被三分钟热度所迷惑。

有个朋友,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忽然喜欢上了古筝。

看着别人深情的演奏,听着叮咚美妙的旋律,心中那个羡慕呀。

别人可以弹奏的那么好,我一定也可以的,谁天生就会呢,朋友对自己说。

于是,一鼓作气,报了学习班,买了价格不菲的古筝。

一周给自己安排两个晚上去上课,白天抽出一小时练习,为了培养乐感,利用闲暇时间不停的听大师的演奏,一天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的。

计划很完美,自己也是踌躇满志,陶醉在自己的美妙世界里。结果,只坚持了三个星期,计划就宣告结束了。

据她说,起因是每次老师都让她重复弹一个音符,枯燥乏味,提不起她的兴趣,又加之单位偶有加班,和上课时间有冲突,结果,就安慰自己说,下周再去吧,还有的是时间······

就这样,她的美好计划彻底的流产了,“三分钟热度”让她很快败下阵来,教材买了,学费缴了,古筝搬回家了,杵在那儿,占着地方。

我们大多数人,是不是都有过这种经历,信誓旦旦信心百倍的制定着计划,又心灰意冷不声不响的放弃了计划。

决定健身,跑步不超过一周,就放弃了;

决定学英语,背单词没两天,困意来袭,合上书本,卧在沙发上开始熬夜追剧模式;

练习瑜伽刚刚开始,身子发沉,腰酸背痛,等休息几天再去吧,结果就再也不去了;

“三分钟热度”就像一个懒癌,鼓励着我们,又摧毁着我们。

有“三分钟热度”的人,其实想要的是一种即刻的满足,没有长期坚持下去的打算。

大多数失败的例子,无疑都证实了这一点,先是三分钟热度,后是半途而废,不了了之。

三分钟热度的人,容易开始也容易结束,永远体验不到坚持之后带来的喜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想自己,又何尝不是一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呢。

当年,毕业后刚开始工作,在单位,工作不是太忙,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利用。

阴差阳错的读了工科,一直是我心中的遗憾,就想着无论如何都要弥补心中的那份缺憾,就报名参加了汉语言文学专业。

一开始,热情很高,下班后,看书学习成为生活的常态,也觉得日子踏实恬静,有岁月静好的感觉。

记得有一次,去参加考试,在离单位十几公里的师范学校。

那时候,交通车不便,当我赶到城里,时间也差不多了,可是到师范学校还有一大截路要走,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心里那个急呀。

那时,出租车也很少,为了节省时间,我是边小跑着边打车,准考证捏在手里,汗津津的,生怕在慌忙之中将它弄丢,那种感觉慌乱而让我记忆犹新。

那次考试,报考了四科,通过了三科。

第二年,又通过了两科。之后,随着怀孕生子,就将最后两科搁浅了。

而和我一起报名考试的林子,一直坚持着,将所有的课程都通过了,拿到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证书。

那时,很羡慕林子,觉得她真是好运气,比我聪明,比我基础好。

其实,不是她比我聪明,比我运气好,而是她懂得坚持,没有我的三分钟热度。

当她一直坚持学习,一直付出的时候,我却心满意足无比惬意的停了下来.

那时,在单位,还是比较看中学历的,虽然我和林子起点一样,都有那一纸文凭,每月工资也不相上下,可我从事的是我一直不喜欢的专业,在浑浑噩噩中度日。

而林子,在短期内看没有什么不同,可随着公司改制,内部调整,因为拿到了汉语言专业证书,在单位内部调整时派上了大用场。

林子被调到了党政工部,从事了我俩都很喜欢的工作。

现在的林子,经过多年不间断的学习,得到了更多的发展空间,真正活成了自己想要活成的样子。

不怕你不做,就怕你不想做。

我想这就是林子和我最大的差别吧。

就像一个宝妈说的,买了一套书回来,计划每晚陪孩子一起读,结果读了两星期,就坚持不下去了,现在只要求孩子读,自己则不再读书。

结果可想而知了,孩子不高兴,大人窝着火,因为读书这事,闹得不欢而散。

我们中的大多数,是不是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热火朝天的开始着某事,一天,两天,之后,就没有了以后。

这种“三分钟热度”让我们最终以失败告终,其实都是源于半途而废,源于你的懒惰,你的有始无终。

而能够坚持下去的,最终都将能够收获你想要的东西,最终成为笑到最后的那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唯一值得庆幸的事,如今我还在接受教育。比起山区,和没钱上学的人,我们每天所受到的教育太幸福了,却让我们觉得,上学...
    OConnor阅读 1,269评论 0 0
  • 随时随地可做的控腿动作,拉丁入门的基本功,等车、等红绿灯、排队都可以做这个动作,一举数得,既可以练习对腿部的控制,...
    曹门霞客行阅读 1,529评论 4 6
  • 阿万好可爱。 路飞屏住呼吸,蹲在万落落床边盯着她的睡颜,眼神又移到她的脸上。 皮肤好白,看起来软软的。 想着,路飞...
    花枝酒盏阅读 311评论 0 0
  •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本来也想好好吃一顿,或是上哪玩玩,可惜这都是想。做为一个农民,五一是劳动节,十一也是劳动节,中秋...
    1281d95c0dac阅读 19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