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中的男人最有魅力(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这句话用在我所冀于的咸阳的这家全国最著名的保健品公司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当我骑着自行车六下咸阳城,完成了报名,考试,复试,面试,体检,录用等一系列的官老爷式的繁琐手续之后,我荣幸地成为了“五0五”集团公司的一员。

这样的荣幸的感觉,在我进入这个公司三个月后就破灭了。全集团公司层层地搞个人崇拜;最顶尖的是来辉武,一个自己把自己当神,也让别人把他当神的人;再下来是他的各级下属,也整天热钟于忙着把自己尽快打造成神。

神人的世界总是不接地气的,也和人不相宜,我在留下了一句“五0五”十年必亡的寓言式论断书后不辞而别。

来时有多深情,去时就有多绝诀。

我又回到了我的故乡,我的沣河岸边了。

两年前,就在我家房后的三百米处的高冠河与沣河交汇而出的那块三角状的贫瘠的土地上,一家度假温泉酒店经过两年没白天没黑夜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开始试营业半年了。

酒店是一九九七年的十二月二十四日开的业,圣诞期间的酒店,灯光旖旎,把我的院子都照亮了;客来客往,好不热闹,引得附近许多村子人夜间争相去看。

我是在九七年的元旦的晚上,背着已五岁多的儿子去看的。

站在梦幻般的音乐喷泉旁边,看着被白炽灯照亮得如白昼一样的玻璃房子中进进出出的人,象是活在童话中一样。

那一刻,对在这里工作的人羡慕不已;漂亮整洁的工作服,说着古城人才说的普通话,一见面先问声“您好”;什么时候自己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就满足了。站在大门喷泉边时,我在痴心妄想。

我呆呆地幻想了一路,背着兴奋不已的大儿子回去。

有时候,看似高不可攀的,你总心怀敬意,老仰望着的人或事,一旦靠近,不过如此。

癞蛤蟆吃天鹅肉,只待好机会。

在一九九七年五一劳动假的第一天,凭着一股“我就不信了”的二的精神,我敲响了这家温泉度假酒店人事部的漂亮如宫殿一样的门。

他们正好缺一位成本会计;在合适的时机出现在合适的地点,是一种机遇,也是本事。

当我再走上回家的路上时,我抑制不住地兴奋,我成了这家在村人眼里神圣无比可望不可及的酒店中的一员了,我还清楚地看见那张入职表中职位一栏,注着“领班”级。

沣河哗哗的流水声是从来没有过的动听,蓝天也是从来没有过的渺远,连我平日太见惯了的白杨树的也是从来没有过的高大漂亮。

一入酒店业,一去二十年。

最初干的是成本会计。

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我象是一个挑着两筐鸡蛋的农民走在了车水马龙的闹市的中央,不敢挪动一步。我明白,我要耐下性子,低下头,夹着尾巴好好学。

我开启了偷偷学艺的模式。

人的贪婪有许多种,有一种是放在学习上面的,一经开启,如饮甘露。

我发现,酒店管理是与我之前待的所有企业截然不同。它工作讲职责,办事讲程序,层层负责,岗职分明,条块清晰。

我着迷于这一个体系的任何一个环节。我决定先从财务部入手。我找了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在别人下班之后,我把贴在墙的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一字不漏地抄写在本子上。缺少的东西,我找相关的人帮助。

我象是偷别人的东西似的,干得神秘而又快乐。

我又发现,酒店的每一项工作和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联系都会涉及不同的表格,在和管库的人熟悉之后,我央了人家把酒店所有的表格给我整理了一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以后,我又就财务中的各岗位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人不易觉察出的隐患有了自己的初步思考。

不久,财务部换了一位极具财务嗅觉的领导,她的敏感的思想触觉和看问题的全面与深邃又激起了我本来就好思考的神经。

重要的一点是,她考虑问题总是动态的,这一思想,令我受益终生。

人的成熟与独立在于思想;思想独立了,经济又上得去,你的人格才具备被尊重。

世界上本无公平可言,所谓的公平都是一刀一枪杀出来的你的天下。倘执误于别人或制度给予,就活得太不自明了!

酒店也不断地请外面的专业人员来讲课培训,使我对酒店和酒店财务工作的思考渐渐趋于成熟。

在一个时期,这些脑中的思考快成了自己沉重的负担,我决定把这些东西写下来。

我用了一周的时间,相继写下了《酒店的财务预算》、《酒店的成本控制》、《酒店的资产管理》、《酒店的应收帐管理》、《酒店的资金安全问题》、《酒店的财务分析》等文章。

我把这些东西誊抄在A4大的信纸上,连同前面的《财务部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一起,装订成册,我还写了一个《前言》。

这是我的第一部书,凭着这本简陋的手抄书,我走了上财务主管,总账会计乃至于梦寐以求的财务经理、财务总监的位置。

一路走来,海阔天空。

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差,我职业的春天到来了。

需要补充的是,在酒店我的最高职务是酒店总经理。我相信,这和我当初的勤于工作和思考有关。

现在,我还在酒店打拼,不过,不作领导了;酒店是应该属于青春和朝气的。

最近,我忽地迷上了简书,每天在上面码一些心情和回忆;至今天,日更了九十八天,写下了近十七万字;有六十三篇进了首页,现在是首页的三十名推荐作者之一。我把今后的乃至晚年的快乐全寄托在文字上了。

想想再过几年,一杯淡茶对日月,一滴墨香书情怀,一粒粒文字度余年;那时,我不乐,孰乐?!

我拼搏,我快乐着我的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拼搏……

写于二O一七年十二月七日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九九七年的二月十五日,周六,大年初九。 我之所以能准确地记住这个日子,不单是因为它的前一天是西方人的情人节,更重...
    沣水寒江雪阅读 1,855评论 22 62
  • 当超强台风“利奇马”来临,在大上海的我们真切感受了它的魅力。 火车、飞机、地铁停运,原计划的事无法进行。 ...
    牵只蜗牛阅读 59评论 0 1
  • 我是一个小多肉,生长在办公室里。夏天吹着空调,冬天感受着暖气。虽然没有了阳光的照料,没有了大自然的呵护,但是我的生...
    浏小煚拓阅读 700评论 0 0
  • 尤里.沙克列维奇.艾伦夫斯基同志说过:"上得厅房下得厨房浪得大床污得别具风格的学生才是好学生,双商皆高思维...
    暮雪潇阅读 1,140评论 0 2
  • 你会不会觉得你离开的时候正是我最需要你的时候? 每当我又幻想着和你重逢的种种可能时都会想你来找我然后说着你还...
    寂静里安然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