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1】D1张娟

“深圳大冲村民66套回迁房求租”事件引发的思考

最近经常有一些假新闻出现在大家的眼前,虽然很多假新闻在第一时间都被澄清了,但对于社会的危害还是不能忽视的。例如,下面这则求助信就在深圳人的朋友圈被刷爆了屏。

事件回放

6月16日,一封题为“大冲的回迁房低价也无人租,该怎么办”的求助信件截图在微博、微信上热传。信件截图显示,署名为“阮女士”,并留有电话和身份证号码。这名女士声称自己是大冲村村民,在大冲村改造后,今年手握66套回迁房。如今这些房屋的家电装修等都是从银行贷款的,投入了不少钱,而66套房屋每个月的物业管理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现在生活的经济压力很大,希望政府能够帮忙解决这一问题。目前,这则留言已经被删除。

网上热传的信件源自南山区政府在线网站“书记信箱”。

网上热传的信件源自南山区政府在线网站“书记信箱”。

事件发酵

经各方查实,该新闻最早是在2016.6.16日20:33分《深圳论坛》内发出。

原贴:深圳土著:大冲的回迁房低价也无人租,该怎么办?

原贴

紧接着,今日头条、新浪、腾讯等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发,且不止一篇2篇。

今日头条:深圳大冲村民旧改得66套回迁房无人租,竟写信区领导说生活困难 - 今日头条(TouTiao.com)

新浪新闻:深圳村民66套回迁房求租是炫富?有人名下有160套房

虎嗅网:深圳房东问书记:大冲回迁房低价也无人租 该怎么办? - 中研新闻频道_中国行业研究网(转载虎嗅)

腾讯新闻:深圳村民称分到66套回迁房 租不出去发愁

其他网站也纷纷蹭热度:

各大网站该内容截图

更有媒体整版报到:

深圳晚报爆点新闻:大冲一居民坐拥66套房抱怨租不出

为什么该新闻会引起各大媒体不加考证继而纷纷转发呢?!!

原因可能如下:

一、上述新闻本身原因:

1.原始新闻贴吸睛,有槽点、有爆点。

2.原始新闻贴内附有该书信来源,点击进入确实为深圳南山区政府在线网站“书记信箱”

二、行业现状:

一方面的原因是行业缺乏规范,,有些编辑为了增加新闻的“卖点”,把编写假新闻作为一种手段来使用,故意夸大新闻事实、盲目采用一些未经证实的稿件、或是故意策划虚假的新闻事件等,

很多新兴媒体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的新闻媒体传播的格局,特别是网络媒体的兴起使得新闻的传播更加迅捷,有些假新闻的编造者正是利用这个特点,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不顾自己的职业操守,把报道新闻变成制造新闻。

三、社会现状:

当前读者猎奇心理在无形中助推了假新闻传播。假新闻对于一个普通读者都是有比较大的吸引力的,读者在阅读时容易被这些“标题”所吸引,从而进行关注,使得假新闻有了它市场和生存空间。

思考:为什么假新闻会火?

正如上诉总结,新闻本身较为吸睛再加上不负责任,不加证实的新闻媒体妙笔生花的渲染。

那么,为什么媒体会如此不负责任的转发或者撰写假新闻呢?

先来弄清楚假新闻的定义:

新闻媒体报道的、无可靠消息来源的、蓄意或无心之失造成的基本失实或完全失实的新闻。

产生原因:

客观原因:1.新闻事件的突发性和不稳定性。

2.假新闻惩罚力度不够。我国迄今为止尚无一个明确的、专门的针对该行业的法律条文,没有法律的约束,出现问题的时候用人单位通过滥用法律漏洞,置身事外。这种对坚守新闻真实性原则的监督和惩戒机制不力或是缺失,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假新闻产生。

主观原因:媒体从业人员的急功近利和主观素质因素。

危害:1.失去了新闻本来的价值。

2.误导舆论。

3.丧失读者对媒体的公信力。

4.欺骗了用户的知情权。

从各大媒体标题分析该新闻为什么会火

今日头条:深圳大冲村民旧改得66套回迁房无人租,竟写信区领导说生活困难 - 今日头条(TouTiao.com)

标题强烈对比:“旧村改造”意味着土豪,“66套房”更加劲爆,“生活困难”何来?这样的标题让读者都有一种一探究竟的冲动吧。

新浪新闻:深圳村民66套回迁房求租是炫富?有人名下有160套房

用数据刺激用户的眼球,66套房已经是很土豪了,160套!颠覆

虎嗅网:深圳房东问书记:大冲回迁房低价也无人租 该怎么办? - 中研新闻频道_中国行业研究网(转载虎嗅)

设问标题,深圳、低房价、无人租,深圳房价近年暴涨,什么地方会出现低房价且无人租?

凤凰财经:深圳村民拥66套房哭穷 当地有百套房业主给人当月嫂

网易财经:坐拥66套回迁房的土豪还喊穷!租不出去生活困难?

以上2则标题较为类似,暂且放一起分析:颠覆人们认知的标题,66套房,生活困难?当月嫂?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间听到赵雷的一首《静下来》,还不错:“我想我应该静下来想一些话,我想我应该静下来走一段路,我想我应该静下来看一...
    今天安好阅读 201评论 0 0
  • web worker 定义:让js在后台运行,不会影响到页面的性能 通过 var worker = new Wor...
    WPeach阅读 442评论 0 0
  • 你会成功,为什么? 那是因为我要回报他们一笑! 嘲笑,嗤笑,大笑,耻笑,甜笑,痴笑,傻笑!
    井千风阅读 201评论 0 1
  • 调试 ctrl+d 运行 ctrl+r 快速查找项目中的所有文件 command+shift+o 快速查找项目中的...
    整个夏天阅读 1,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