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埋怨熊孩子了,这才是“罪恶”的源头

前段时间知乎上火过一个话题,关于“如何摧毁一个熊孩子”。我相信,看到这个话题以后,你心里一定有无数的苦打算一诉。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开始,经历调皮捣蛋的儿童期,无忧无虑的少年期,无病呻吟的青春期,一步步走来。

然而,回头看,你有可能正是那个曾经的熊孩子,你或许正在与身边的熊孩子抗衡,又或者,你已经成为熊孩子的父母。无论是哪一种,说真的,我们身边从来都不乏熊孩子,而且毋庸置疑,我们都不待见熊孩子。

可是,这些熊孩子是怎么来的呢?

1

1

前两天我坐长途客车回家,路上就遇到这么一个孩子,是年轻的母亲带着五六岁的男孩儿。

我就坐在她们身后,汽车发动的前十分钟里,车上没什么异样,我甚至没有发现前面窝在座位深处那个小小的他。

汽车开出没多远,孩子不知被什么“点燃”了,他嘴巴里“啊”“啊”地喊着,和他母亲嬉闹时在座椅间上下翻飞,还时时伴发着一浪高过一浪的笑声。

因为是早班汽车,清晨的阳光晃动在因早起而打架着的眼皮间,我似一只软体动物瘫倒在椅座前,目光游离。打开手机音乐,音量调到最大,这时候孩子嘻嘻哈哈的声音依然在耳膜边毫不间断。

如果我们说这个孩子或许年龄还小,他可能还不知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于是在公共场合“情不自禁”地吵闹起来。好,那有情可原。

可是,这时他的母亲在做什么呢?

她丝毫没有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制止,反而两人互相嬉闹,座椅翻腾。

其他乘客是什么反应呢?

他们邻座是两位女士,同母子两人显然是朋友。非但没有对孩子的皮闹进行劝阻,她们自身的行为在我看来也极为不妥(这里不加赘述)。母子两人右前方是一位年轻的男乘客,不久便解开安全带,到车厢后方入座了。

我在心里默默措辞:您好,您看这是密闭的公共空间,时间又这么早,我把耳机调到了最大音量,可还是……您能明白我的意思吗?

她当然没能明白我的意思。因为……

没错儿,因为反复措完辞以后我就怂了。

三毛曾在书中提到,她在出国前母亲反复叮嘱:吃亏是福。于是她凡事忍让,从不对人说半个不字,生怕违背了传统美德,让老祖宗蒙羞。柿子要挑软的捏嘛,久而久之,外国学生把她的这种忍让当成了好欺负。

总之,我当时有点怂,去替那做母亲的教育孩子这事儿似乎不该由我来做,而他们又确实影响到了我。好,且当“吃亏是福”吧,我也学着那男乘客,逃了。不过我到底是没能弄明白,吃亏为什么会是福呢。

但我好像明白一个道理:养不教,父之过。

2

2

去年暑期,我在托辅班找到一份兼职。

有个眉毛浓黑的男孩子,平时话不多,安安静静的,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午休的时候,小朋友们纷纷抱着自己的被褥躺下了,几个调皮的孩子哄抢着别人的枕头或玩具,还不时制造出点儿怪叫。这时候,被抢走东西的小朋友趴在枕头上哭了。

浓眉大眼的男孩儿恰好就睡在他旁边。我走过来的时候,他正轻轻拍打着哭泣的伙伴儿的肩膀,伏在他耳边轻声安慰,“别哭啦,没事儿的,有我呢。”我真是打心眼儿里喜欢这个小暖男。

还有一个二年级的小男孩,黑瘦的样子,父母是外地来这儿务工的。早晨上班的路上,男孩儿母亲骑电动车送他,经过我身边时会缓缓停下,阳光打在男孩儿的侧脸上,他大声向我问好。下午分发点心的时候,男孩儿那只黑黑的小手攥着一包小饼干,良久,装进了他的小口袋。“不爱吃吗?”我问他。“不是,俺拿回家先给俺妹妹尝尝。”

我猜想,这都是极好的家教,教育出来的小朋友吧。后来认识了他们的家长,果不其然。

小暖男的爸爸是一位人民警察,所以保护别人的种子大概早早地就在他心里发了芽。黑瘦男孩儿的母亲也是温柔有礼的人,教育出的孩子自然懂事儿,又有礼貌。

当然,辅导班里小朋友多,调皮捣蛋的自然也不少。四年级里就有那么一位。用校长的话说就是:下学期给多少钱我都不收他,学费都不够我维修用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粗略估计,一个暑期的时间,以他为首的小“团伙”破坏了两扇木门,三五个画架,几张小床,几个橱柜,几个门把手,一块泡沫板,还有若干玩具。这还没算他欺负了多少小朋友,顶撞过多少位老师。给他们年级上课时,别提有多头疼。

他父母来接他放学的时候,我似乎明白了一切。

3

3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我推荐给家长和孩子读的一本书。关于这本书,我在《别急,你还不配做父母》这篇文章中谈过一些自己的想法

6岁女孩儿斯库特和她10岁的哥哥杰姆由他们的父亲带大,作为律师的父亲阿蒂克斯没有像别的父母一样压抑他们的天性,反而通过自身的言行,引导他们成为善良的自己。

他逆小镇大多数人而行,替无罪的黑人做辩护;他鼓励儿子为将死的邻居读书,帮助她的灵魂得到“救赎”;他不许孩子们招惹怪人拉德利,默默保护着生病邻居的隐私。孩子们虽调皮,可在父亲的教育下,懂得善良,懂得保护,懂得尊重。

除了父亲,在他们童年的生活中还有一位重要人物,那就是女佣卡波妮。她似乎扮演了半个母亲的角色,不纵容孩子们,却也付出她最多的关爱,在两个孩子的成长中教给他们正确的观念。

相反地,白人女孩儿马耶拉和她的父亲鲍伯串通好,指控她遭到黑人强奸,最终置无辜的黑人汤姆命丧监牢。鲍伯作为父亲,不仅没有正确处理女儿犯下的过错,反而教她说谎,跟踪黑人寡妇,报复幼小儿童,是个十足的恶人。因此,他的家庭、他的生命,以及黑人的家庭,被他一手摧毁了。

可见,家庭教育这只看不见的手,无形中操控了人的一生。

别再埋怨你的身边有一个熊孩子了,看看他们的父母吧,那才是罪恶的源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