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杨乐米”

     

  2015年,夏天,我在北京参加一次培训,视频中有一个小女孩坐在潜水台上,短头发很可爱的样子,恍然间看见她,让我想起了我曾经的一个学生:“杨乐米”。作为老师,我教过很多很多的孩子,很多的孩子我都记不起他们的名字,甚至有的还会想不起长什么的样子,但是一想起她,我的思绪泉涌,从未有的过的清晰。

  2010年,我在一所私立幼儿园里当老师,由于实习期的时候表现优秀,实习不到一个月我就转正为班级的主课老师。我所在的班级是幼儿园中比较小的班级,班上总共有12个小朋友,2个老师,1个阿姨,一天我们在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在返回的时候走到一条平时常走的小路上,我在队尾和一个孩子聊天,走在最后的杨乐米忽然毫无意识的摔倒了,头直接磕到地上,我赶紧扶起她,她一抬头,我当时就懵了,她正好磕到了一块凸起的石头上,鲜血顺着她的眉心直接淌到了脸上,我赶紧拿纸巾去嚓,很多纸巾就被染红了,那一刻我才意识事情的严重性,于是抱着她感觉的返回幼儿园里。

  园长一看,伤口足有5毫米深,被石头磕过的那一刻成了一个洞,她给乐米妈妈打完电话,立马打出租车送我们去医院。我见到乐米妈妈的时候,我已经吓的语无伦次了,我的头脑一片空白,我也不知道该用怎么的样的心情面对她的妈妈,在出租车上,乐米妈妈很是假装轻松的和乐米玩着游戏,乐米顶着我们临时包扎止血的白色纱布和妈妈玩拍手的游戏,我在旁边特别紧张和不安的的看着这对母女,乐米妈妈看着忽然,很是轻松的跟我说,西西老师没有关系,你不用担心,你越是紧张,一会她去医院就会越害怕。于是转脸跟乐米说,没事就是摔了一跤,我们找护士姐姐包扎一下就可以玩去了。

到了附件的医院,医生看了一眼,说伤口太深,不接受,我们又急忙转到儿童医院,在医院挂了个急症,然后开始做皮试,打了个破伤风,在检查的时候医生告诉我们伤口太深了必须缝针,缝针“那会不会有伤疤”,“根据孩子的皮肤看,一般的情况会有。”我的心咯噔一下,她还那么的小,正在额头正中心一个伤疤……我越想越害怕。

很快我办完了手续,需要现在立马缝针,在检查的过程中,乐米对麻醉药过敏。可是我们又不得不给她缝针,乐米妈妈在纠结了很久之后决定不打麻醉药给乐米缝针。护士拿了一件白色的床单裹住了乐米,然后在她的嘴巴里塞着一块毛巾。乐米妈妈、护士、加上我,我们三个人按着乐米,医生开始熟练的进行擦药、消毒、然后缝针。我紧张的全身发抖,我是一个典型触觉敏感型的人,从小到大都害怕打针,看着躺在床上的孩子,我忽然间很是害怕,我没有脸看医生,我只感觉到乐米全身紧绷了,像是把床子抓破一样,那一刻似乎是用尽全力去挣脱,她的力气极大,在缝第二针的时候,我们三个人都压不住她。很快在挣脱的过程中,我似乎能感受到她的疼痛,全身的发抖,乐米的妈妈终于在憋了半天之后眼泪刷的就下来,医生很不客气的说了句,哭什么,孩子都没有哭,你哭什么,要哭出去哭去,乐米妈妈很快的擦干眼泪,在一番挣扎之后,真的是挣扎之后,终于缝完了,我看着躺在床上的乐米,满头大汗,这个女孩自始至终没有哭过一声,我不知道什么力量支持这个女孩没有哭,但是她确实在缝针的过程中没有掉过一滴的眼泪,医生很快的包扎好了,乐米妈妈看着满眼都是泪水的我,说你知道吗,刚才在缝针的时候,我特别的希望把她所有的痛苦都转接到我的身上,我看着她疼却无能为力,那一刻,我的眼泪刷的就下来。或许是因为内疚,也或许是因为她的坚强,也或许是因为这份母爱。

在回去的路上,乐米妈妈很是认真的给我交代先涂哪个在涂哪一个,我很是差异的说,你不打算让她在家休息几天,乐米妈妈很是认真的告诉我,她都这么的坚强,我有什么全力阻挡她的坚强了,于是她转过头问乐米,你是想现在去幼儿园,还是吃完午饭在去?乐米说吃完饭吧,因为我不想睡午觉。我看着乐米的伤口说,希望不要在她的额头上留下伤疤,这么可爱的宝贝,乐米妈妈倒是开导我说,没有关系,不会的,万一要是留了一个伤疤,剪个刘海就可以了,万一她不想剪,正好是在眉心,在眉心纹朵梅花就可以了。我的心在听完这段话后,久久不能平静,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乐米会这样的坚强和乐观,有这样的以为妈妈,她肯定也是想她的妈妈一样,幸福乐观的生活着。

在我离开幼儿园的时候乐米的伤疤还是没有好完全,她的伤疤像是我心里的伤疤一样,永远挥之不去,虽然我可以说,是她自己摔倒的,可是作为她的主班老师,他们在行走的时候,而且我在她的身边没有,由于自己的疏忽没有保护好她的安全,我还是深深的自责。

后来在一本书中,我终于明白她为什么摔倒了,大多数人的本能反应就会伸手去保护自己的脸,可是她没有,因为在一岁的时候是奶奶代养的,乐米没有爬行,直接会走了,所有在身体的平衡失控的时候,她没有本能的保护自己。她非常的聪明,可是运动和协调上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后我开始越来越多的去关注孩子的问题。他们问题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怎么去克服和避免这个问题。随着问题的深入,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孩子就是家庭的一面镜子,我们可以准确的通过孩子的行为推断出家长的性格以及他们的教育模式。以及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在哪里。

于是我开始研究家庭教育方法,在随后的几年里,我将工作转移到了家庭的教养和早期教育的问题上。11年后我开始从事0-6岁的早教的工作,通过不断的专业的学习,在成为一名正是的早教老师的过程中,我的肢体不协调、以及我的五音不全,节奏性差,成为我致命的缺点,曾经一度离开这个行业,转作销售,然而我却因为杨乐米一直深感内疚,因为害怕,我被自己打败了,几个月后,我又开始从新转入早教的行业,几年下来算不上资深的老师,但是经过专业的学习,也帮助过一些家长和孩子,直到培训的哪天,所有的思绪全部涌现出来。

她的乐观和坚强,以及她妈妈的善解人意,让我一生都充满感恩,或许在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有这样的一个杨乐米,她或许只是你生命中的一个过客,但是她的出现,却改变了你人生的很多的事情,在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也会更加的关注孩子的安全。他们用善良包容了我,我用这份爱传递给所有的孩子,让我在这个行业一直勇敢的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夏天,我在北京参加一次培训,视频中有一个小女孩坐在潜水台上,短头发很可爱的样子,恍然间看见她,让我想...
    竹幽澈阅读 407评论 2 2
  • 当你老了The Day I Lost My Love(《失去挚爱的那一日》) 作者:叶芝(爱尔兰) 当你老了,头发...
    兰的笔记阅读 288评论 0 0
  • 概述 这里是波士顿大学的Howard Straubing做的一段很直白的动画。 AES加密过程是在一个4×4的字节...
    张老虎阅读 10,827评论 2 5
  • 无聊无趣
    su稣蘇苏阅读 105评论 0 0
  • 阅读背景深厚的读者建议:六经注我 贴着书读 阅读背景单薄的读者建议:适当的停下来,深入理解文字的意思,更主动、更...
    三叶草的练习本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