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 黄 鼬 不 是 贼

黑迪克和花迪娅告别了小家燕后又上路了,它们走过田野,翻过几条水沟后,这时的太阳已经慢慢西移了。它俩放下渔具开始进食,一只大老鼠下肚后还是很顶事的。现在吃的问题解决了,就得考虑住的地方了。于是,它俩又向另一个村庄走来。

当它俩进村找到一户理想的人家时,月亮已经升得老高了,人们似乎也进入了梦乡,村里一片安静。当它俩在这户人家院子里转悠着想找个藏身的地方的时候,忽然发现在柴垛旁边有一双闪着绿光的眼睛!黑迪克和花迪娅迅速闪到一棵树下,然后飞快地爬上了大树,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那对绿眼睛。

不知过了多久,或许绿眼睛认为风平浪静了,或许是不想再等下去了,只见它走出来抖了抖身子,然后走走停停,瞧瞧嗅嗅,似乎在找吃的东西。

这时候,躲在树上的黑迪克它们才看清楚,这位捷足先登者在明亮的月光下的真容,它是尖嘴巴,大耳朵,长身子小短腿,身后还拖着一条长长的大尾巴。这个家伙怎么这么眼熟?好像在哪里见过,可是究竟在哪里见过呢?黑迪克一下子想不起来了。就在这时,一股刺鼻的臭气飘进了黑迪克和花迪娅的鼻孔,它俩一下子明白了,又是狐狸!看来这户人家的家禽家畜今晚又得遭殃了。

“哥,这家伙又想干什么呀?你看它鬼头鬼脑的!”

“嘘,别出声,看看再说!”

说话间,狐狸摸向了大树旁的鸡窝,刚才鸡窝里还有细小的声音传出,此刻却鸦雀无声了,似乎里面的鸡们也闻到了那股骚味,知道了即将有危险降临而不敢出声还是已经睡着了,反正树上的花迪娅和黑迪克是没有听到鸡的一点动静了。

其实,狐狸刚一进这个院子,鸡们就已经有所察觉,那是因为狐狸身上的那股骚味是特有的,这是鸡们最为敏感的,但是它们也只是祈祷着这个恶魔只是路过而已,但是随着那股味道越来越浓烈,时间越来越长,它们知道这个恶魔不会只是路过,它要大开杀戒!明白了这一点,鸡们知道了今晚已经是在劫难逃了,开始的恐惧、胆战心惊慢慢地消退了,它们嘁嘁喳喳了一会儿,最后决定,在狐狸没有采取行动之前,所有的鸡们都保持冷静,尽量克制自己不要发出任何响动,以此来迷惑狐狸这里根本没有鸡!同时,它们也知道,这种办法只能是拖延时间!

就在鸡们紧张地等待着将要发生的事情的时候,那只狐狸跳上了鸡窝,然后使劲跺着脚说:“鸡儿们,别害怕,我今天又来看你们了!其实这也是没有办法啊!我们狐狸本应该生活在森林、草原、半沙漠或是丘陵地带,一般住在树洞里或是土穴中,晚上出来找肉吃,吃的肉有鼠肉或是兔子野鸡等。现在不知道是为什么,我们的家园越来越小,不得已我们才来到人住的地方,可是有些人为了用我们的皮做名贵的裘皮大衣,老是挖一些陷阱呀,设下捕捉的工具,以便诱使我们上当。正因如此,我们就不得不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将自己的嗅觉和听觉发挥到极致,保持高度警觉,稍有动静就得迅速逃掉或是躲藏。万一不幸被猎人捉住了,就得用假死来蒙混过关,以图趁机溜走。就是因为这个,才被人说成是狡猾,可是人哪里知道我们狐狸的生存之难呢?”说到这里,狐狸还抹起了眼泪。

鸡窝里的鸡们听狐狸这么一说,气愤地小声嘀咕道:“呸,说的比唱的都好听!你们狐狸生存难就是吃我们鸡的理由吗?”

“啊,你说啥?我们狐狸生存难固然不是吃你们的唯一理由,我们狐狸之所以吃你们,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因为你们与人生活在一起,他们人捉住我们就扒我们的皮来为他们做衣服,我们狐狸又没法与人对抗,也只能抓几只鸡来消消气,当然也可以填饱肚子,这样一举两得的事做一做有何不可呢?”

“滚!无耻的家伙!”鸡窝里终于有回音了,而且还是愤怒的在骂!本来鸡们商量好先不要出声,万一狐狸袭击自己的时候,就同时放开喉咙大叫,以求主人听见能来救自己,这也可能是这些鸡们在就义之前唯一能做到的了。可是当狐狸说了那些话后,有一只鸡实在忍不住了就骂上了。

“无耻?既然说我无耻,那我今天就无耻一次,非得弄几只鸡吃吃!前一次我来的时候,不但没有抓住鸡,还被什么东西咬住了我的耳朵,不是我拼命地挣脱了,估计这把老骨头都不知道扔到了哪里了!我回家后疼了好几天。这次我要改变方法,不能让那个东西再咬到我了!”狐狸说着就竖起那大大的尾巴开始放臭气,顿时这个小院就笼罩在了足以使人晕倒的臭气之中了。

这种臭气像某种化学药剂,会使其它动物闻到后,在短时间内处于昏迷状态而无知觉,从而失去反抗能力。也就是这个原因,树上的黑迪克和花迪娅一直紧握鱼竿的手慢慢松开了,身体也软了,一会儿就昏迷得什么都不知道了,只有那挂在树上的鱼竿和小桶在风中晃悠着。

窝里的鸡们还没来得急一起喊“救命”,就身体变软个个哑了声,尽那狐狸扒开屋顶去抓!一只被抓出来咬死喝了血扔在院子里,一只被扔在了柴垛旁边,还有一只扔在了鸡窝顶上。它喝足了鸡血,浑身力大无穷,然后又拣了一只最肥的母鸡拖走了,它要把这只最肥的战利品献给自己亲爱的太太!

当黑迪克和花迪娅苏醒后,月光下看到院子里尽是鸡毛、鸡血和几只已经死去的鸡,可怜的鸡们就这样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天亮了,它俩要离开这家上路了,可是当跳下树的时候,只觉得头昏脑胀,四肢无力,浑身发软。无奈它们只得又来到院子中的一个堆满杂物的角落里藏身,想好好休息一下再赶路。

过了一会儿,东方泛白了,主人起床来到后院,看到如此惨状大骂道:“又是这该死的黄鼠狼(黄鼬的俗称)来偷吃鸡,不要让我逮住你,假如让我逮住了,定要把你千刀万剐,碎尸万段!”主人边骂边掉眼泪,将那些死鸡一只一只捡起来放在一起,然后打开鸡窝门放出剩下的鸡数了数,又开始找其他的。

躲在杂物后面的黑迪克真想说:“不是你说的黄鼠狼,是狐狸偷的你家的鸡!”可是主人已经走远了。

天大亮以后,满村的人都知道黄鼠狼又来偷鸡了,其中有个人还说:“估计这只黄鼠狼离咱村不会太远,这一两个月来有好几家的鸡都被它咬死过,在这样下去是不行的。”

“就是的,咱们养几只鸡是指望下个蛋什么的,咋都给喂了这该死的黄鼠狼了,咱得想个办法!”

说话间出村找鸡的人回来了,听得这几个人在说鸡的事也凑上前说:“这次我家损失了三四只鸡,都是黄鼠狼造的孽!”

“走,让我们去你家看看,这小小的黄鼠狼还这么厉害!”

当这几个人来到这家后院的时候,只见一个人鼻子一抽说:“好像不是黄鼠狼,闻这味咋有一股怪怪的骚气,像是狐狸!”

“狐狸?怕不是吧?咱们这里哪会有狐狸,那是山上才会有的,咱这里充其量也就有个黄鼠狼!”

“也就是,黄鼠狼和狐狸都会放臭气,单凭气味是很难分清究竟是谁,只有当场捉住或是看见才能知道。”

“捉住?黄鼠狼和狐狸都很机警,它们听觉视觉极好,行动又敏捷,而那狐狸连猎人都很难捕捉到,何况咱们这些从不与动物打交道的人呢!”

“你没听说嘛,就是有人捉住了狐狸,它还会装死找机会溜走,要不人咋说狐狸是狡猾的呢!”

“唉,只好自认倒霉吧,这狐狸也罢,黄鼠狼也罢,偷我家的鸡,都是些贼,都该死!”

“不过,据说这动物有个习惯,只要一次偷鸡成功,下次它还会走老路再来。要我说,说不定这偷鸡贼还会来!”

“还来?它要敢再来的话,我晚上就是不睡觉也等着扒它的皮!”

人说归说,看到一晚上就被野兽遭害死了好几只鸡,被人骂几句也不为过,但是晚上的觉还是要睡的,因为这里刚有几只被咬死的鸡,还有被拖走的,那个偷鸡贼怎么也会歇几天啊!又怎么会连续作案呢?

是夜,主人只是在睡觉前来后院查看了一番,重点看了白天修好的鸡窝顶部和锁好的鸡窝门,见此时没有什么异常也就回屋休息去了。

来这里偷鸡成功的这个家伙,还真被人说中了,昨晚的偷盗成功了,今晚它又故技重演,只是没有那么顺利罢了。

当狐狸再次靠近鸡窝还没来得及释放臭气的时候,躲在树上的黑迪克和花迪娅就用手中的鱼竿打狐狸,尽管离得较远没打上,但还是惊动了它。当它四处张望时,又见黑迪克钓着个小水桶在空中晃荡,它弄不明白这是什么。正在疑惑时,又听到树上传来了击打树枝和树枝晃动的声音,更要命的是早已惊恐万分的另外几只鸡此刻拼了命地大叫起来!屋里的主人听到动静匆忙来到后院,朦胧中看到和狗差不多大的一个什么家伙站在鸡窝上,顺手抄起墙根一块砖头扔了过去,只听到一声惨叫,就见那个东西踩着鸡窝往墙头上一跳不见了,主人站在砖摞上往墙外看,那个东西的一条腿瘸了,但还在跑。这次他看清楚了,的确是一只狐狸!

他跳到地上看了看说:“我还以为是黄鼠狼干的,原来这黄鼠狼不是贼,狐狸才是真正的贼!不过,昨天晚上它为什么能得手呢?”

亲爱的读者,你能告诉鸡的主人,昨天晚上狐狸能得手,而今天晚上没得手是为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