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的风》第六章

文/月中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章  /    简介+目录   /   下一章

过完年后,父亲又出门打工去了,母亲带着孟杰和姐姐去了趟外婆家。外婆腿脚不便,但身体还算硬朗,她十一二岁的时候左边腿上长瘤,后来整个小腿都萎缩走不了路,整天的疼要不断抽老旱烟的烟劲来减轻疼痛。

孟杰走路还不是很稳当,到姨妈家四五十里的路程大部分是母亲背着她走,姐姐向来身体不好,瘦的跟个竹竿样,而她母亲总是说她:“你小时候胖的眼睛都睁不开咯!”

她有时候疑惑,自己真的有那么胖吗?想了想,实在是想不起来自己一两岁的样子了。

幸而父亲过年给他们照了张全家福,右下角标识日期——1996-2-20,雪地里的背景下,里面的她的确胖的跟个圆滚滚的皮球般,而姐姐套在蓝色的毛衣里瘦的跟个猫儿样。

姨妈家是百年四合院子,与隔壁奶奶家仅隔了道墙,母亲到外婆家的时候,门前的大黄狗叫的欢快。狗天生是有灵性的动物,主人跟谁亲,它仿佛一眼辨知。

姨妈听到声音赶紧出了厅门,站在外面张望,看到是母亲忙上前接过背上的孟杰。“我说谁来了呢?狗娃子叫的这么大声!路上还好吧?她们两个都还听话吧?”

两人慢慢进了屋,一边寒暄着外婆就从外面也进了屋。大家彼此寒暄起来,外公坐屋里给外婆捣弄天麻敷腿,孟杰则窝在母亲怀里像个猫儿般呼呼大睡。

母亲跟姨妈商量着过一段时间把孟杰放她这里带两年,她一个女人家在家里过不好,周围人如豺狼虎豹,连个说知心话帮忙的都没有。

姨妈也挺为难,咬咬牙终于答应,母亲心里便开始为姐姐打算,过了秋里姐姐要去上学前班了,如果放姨妈这她一个也照顾不过来,她自己还有两个孩子,大的姑娘九岁,小的儿子六岁,屋里也是一堆活计要忙。

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去了,母亲领着她们姊妹回了家,红色的春联还带着喜庆的味道,家里的黑白电视机一闪一闪的放着广告。没多久母亲跟猪贩子买了一头小猪崽回来养。

刚出生还不足十几斤,粉粉嫩嫩的小猪儿,很是听话,也不吵闹。傍晚母亲把猪食倒在猪槽内便开始收拾洗漱等等准备上床睡觉。

天快亮的时候只听小猪崽哼哼的叫唤了几声,母亲没有搭理,早上起来提着猪食桶去猪栏喂猪,才发现小猪崽不见了。

“究竟是哪个挨千刀的王八蛋,缺德鬼!”她大声骂了出来,骂完心里还是很气愤,好不容易逮了个好猪崽,这些偷猪的都不得好死!

母亲气不过,却也只能打碎牙齿和血吞,谁让自己丈夫不在家,他们那些人就专门欺负她!

后来母亲还是决定再逮个小猪回来喂,到了秋里时候,小猪也成了大肥猪。母亲坐在院子外的青石板上织毛衣,这些都是给孟杰和她姐姐的衣服。

母亲写信给姨妈,商量着来接孟杰去她那生活,清早,夜露深重,姨妈带着一身荒凉秋色,背着孟杰的行李,赶着一头大肥猪回了家。

孟杰哭着喊着,可母亲的身影越来越远,家里黑的的瓦片最后消失不见,她彻底离开了自己从小居住的地方,来到了外婆家。

上一章    /    简介+目录 /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月中山 上一章 / 简介+目录 /下一章 孟杰来到姨妈家,两岁多的她根本不知道母亲是如何做下把她寄养在姨妈家的...
    月中山阅读 247评论 3 6
  • 那些事从我上初中后,初中前那时的我皮肤白透,那时还小,没有长痘,粉刺黑头那一说,整天见到同村比我大的姐姐哥哥长满痘...
    悠叶宝宝阅读 163评论 0 0
  • Sometimes it feelslike,no matter how much success I have,...
    RainyCai阅读 169评论 0 2
  • 导读:中国的菜系庞杂,即使是中国人也很熟谙中国菜系。那么从外国人的角度,看中国食品是怎样的呢?我们将从留学生的视觉...
    上善若水85阅读 1,385评论 0 1
  • 今天是他们结婚九周年纪念日。问她是否要搞个什么仪式庆祝下,她说不用。 每到重大节日,生日、结婚纪念日,她都想发脾气...
    宁海的夏天阅读 62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