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S|普通的我们不是注定普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复旦大三国际政治专业在读……”

“大家好,我叫xxx,清华经管大三……”

“我是xxx,在UCL读大三现在在佛罗伦撒交换一年……”

巴黎索邦建筑学博士在读、浙大大三、荷兰艺术读研……收到DBSA国际造梦公益组织的人事任用邮件时的欣喜在众多的来自名校的自我介绍中慢慢冷却下来,近一个月的层层面试和一些过往的片段又一次复现在脑海。

我是大学生,却完全不是什么名校,而是众多普通大学的之一。我来自普通的家庭,完全没有过在国外生活、游学或者留学的经历,甚至没有流利的外语。但现在,普通的我却同那些我曾认为优秀与出众的人在同样的平台,年龄最小,却同样担任着DBSA的核心成员。大学,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提升甚至改变自我的机会。曾经,我们可能很普通,但不是注定普通!

一、朋友是前行的最大助力

还未进入大学之前父亲就跟我说过一句话:“好的大学的意义往往不在于你可以学到别其他大学更专业的知识,而在于你身边更出众的朋友会成为你这一生最宝贵的财富。”但如果,我们只是在普通的学校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失去了结识更多人脉的机会。

在这一次竞选DBAS艺术项目策展人的面试中,我的很大加分项或许就在于我与中国著名书画艺术家台湾清华大学艺术中心小虎老师的结识。你的人脉或许不是你最需要的,但却可能是你的团队最需要的。

来大学之前,我也只是一个来自小县城的女孩,自然也没有多少接触各行各业中的精英人物的机会。但在大学的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我结识了很多吸引我的人,或者是喜欢的音乐人,或者是所在的Tedx团队的策展人,或者是一些优秀的导演、艺术家或者企业家。甚至我开始创业,也是因为有在大学期间结识的音乐人的支持。

很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但其实与名士的交往之道真的很简单,任何人都可以做的很好。如果问我怎样可以认得那些名士,怎么和他们快速成为好的朋友?——只要一直在想在看在做在学同样困扰这些名士的普世问题,而有时会给出他们都不知的答案。真名士,识你就不会靠外在浮华的名利,而会用他们心里的眼睛悄悄地看你。所以,不巴结,不攀附,设身处地,以心换心。

二、大学是平台不是囚禁你的牢笼

朋友重要,但不是你身边在你闲暇时只会拉你去打网游的“朋友”,而是那些你欣赏的人。名士也好,那些吸引你的出众的人也好,往往仅仅呆在学校是没有机会结识的。我们要学习好专业课程并不意味着就要忘记了学校外更为广阔的世界,忘了这个我们终将进入的校外世界每天在各时各地发生着各种各样的精彩。

要敢于接触新的人、新的事物,敢开口,敢去做,有选择地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

在听到身边有同学打电话给朋友抱怨学校不好的时候,我已经成为了Tedx的志愿者和G20最美杭州宣传大使的候选人;在听到身边有同学打电话给父母抱怨老师不够好的时候,我已经与Tedx活动中最喜欢的演讲嘉宾成为了聊得很好的朋友;在听到身边有同学打电话给父母哭诉自己不如别人的时候,我已经成为了Tedx的策展人和G20最美杭州宣传大使……

很想帮朋友一把,把Tedx联合策展人推荐的周末舞蹈类活动链接分享给了喜欢跳舞的朋友,我想,因为参加活动的都是有一定文化地位的人,又同样喜欢舞蹈也会有共同语言,相处一段时间对朋友以后的发展也会有些帮助,她既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不会再有那么大的心理落差。但是,她没有去,理由是没有人陪她一起。

总有一部分人是安于现状也会觉得很幸福的,其实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心态。但只要你还不满意,或者期待更好的生活,那么,什么环境太差、没有条件其实都只是自己放任自己不去努力的借口。不要仅仅局限于眼前的小环境,想一想,你努力尝试过脱离你不喜欢的环境了吗?

何况,大学不仅不该是我们厌烦的环境,而是让我们更好的成长的环境。要知道,再也没有这样一个四年,可以放任你不用考虑生计,只要去充实自己、丰富自己了。

三、多读书多充实自己不会有错

“同样困扰这些名士的普世问题”“他们都不知的答案”……一切不会凭空而来。他们不缺少教科书中的知识,而还在大学的我们又常常不会具有与他们等同的社会经验,阅读则是可以弥补空缺的有效途径。

这当然不是意味着阅读可以让你了解世俗世故,而是在阅读不同笔者作品的过程中会被自然地带入到不同的思维之中,同时,也可以感受到书中形形色色的人物与不同维度的空间。能够积累丰富的知识,能够拥有强大的思维能力,能够感受到别人的悲喜离合,能够理解这些悲喜由何而来,让你更有底气从而更有勇气……阅读能带给你的,远比你想象的要多。

闲暇的时候要多阅读,以及,帮自己准备一技之长。可以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我选择了我最喜欢的美术;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那就选择一件自己不厌恶的事情,但不论选择什么,只要决定了就不要半途而废,而且越早开始越好。

我想至少如果我没有提前准备好自己的一技之长和阅读的积累,即使报名了再多活动也可能会被淘汰,即使参加了活动也未必会得到认可,也就不会有之后与那些吸引我的名人名士接触的机会。记住,机会属于有准备并擅长抓住它的人。

四、不必太勉强自己但要把喜欢的事做好

大一刚来学校的时候总觉得需要多参加些活动,于是校学生会、院主持人、演讲与辩论协会、甚至电视台的工作……我参加了很多活动,感觉每天有写不完的策划案和各个部门的零碎的事情等着我,每天都很忙到头来却觉不出自己到底忙了些什么,也算是荒废了近半年的时间。

渐渐地也感受到了学校各个社团、各个部门的深深的套路,并且打心眼里地厌烦自己所接触的这一切。我是一个很努力地人,这样的努力为的就是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有对别人说“不”的权利,而不是只能被别人拒绝。

我不愿意被那些只是服务于社团少数人私利的琐碎事情绑架了我的生活,那我就不去做,我选择申请成立自己的“艺术创作协会”,一个可以尽情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的社团。

当然,这不是说我们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要脚踏实地,做事情之前想清楚到底怎样才能做到最好。不是说我们想做的事要直接评判它可不可行,因为不可行就放弃,而是要想该怎样才能实现它,要做怎样的积累与准备。不是说我们只要不愿意去做了直接放弃,而是选择了你喜欢的就一定要做好。我们可以追求我们的理想,但这个过程一定要做好最现实的考虑。

我们可以很普通,但想想你理想的生活是怎样的,过得有规划些,普通的我们也同样可以不普通。又或者,即使依旧是最普通的自己,却是自己所满意、所喜欢的普通的自己。

文/薇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碗糖水,呜呜呜......” 1 听到这儿的时候,我适时地递上了一张纸巾,而接过纸巾的是一个刚刚从师范学校毕业...
    遛遛心情的溜妈阅读 2,516评论 48 55
  • 我的宝宝今年7岁,个子不高,皮肤很白,眼睫毛长长的,眼睛大大的,长得十分好看,所以我们经常跟他开玩笑说:“宝宝, ...
    河边小青椒阅读 158评论 0 0
  • 选择,从来就不会留下任何犹豫的空间。匆匆那年,我们选择了这条不归的道路。到此刻,却依然看不到方向。时刻没有安全感...
    简_牧之阅读 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