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大学毕业后我做了一个木匠

这是我朋友的真实故事。

他说:“我可以给她很多很多钱,和很多很多爱,但是她还是嫌弃我,因为我的职业。”

阿铭,是一名木匠。


阿铭给朋友做的书桌

他的两任女友,皆因为他的职业,都觉得“木匠”说出去没有面子,离开他。我很久未见阿铭,最近一次是 7月底,阿铭很淡定跟我发信息说,女友和他分手了,当然,也淡定分析原因,因为女方家长不赞成,怕女儿吃苦。

前前任去年7月分手,不到半年就结婚啦,老公好像是她爸爸公司合作厂商的儿子。

虽然我们这一行工资很高,但是如果男友是医生、工程师、咨询师、职业军人,甚至一般上班族,听起来也比“工人”来得好。

我们做工人啊,社会经济地位都不高,蓝领还是有标签在的,挣不挣钱倒是其次,说出去有没有面子好像比较厉害。

阿铭很会接受现实,也很会安慰替他打抱不平的朋友。我不知如何安慰,又带点谴责“万恶的丈母娘”的愤懑情绪。

阿铭问我:“如果你有女儿,你会同意她嫁给一个木匠吗?

我沉默了。

阿铭也不说话。

场面一度很尴尬。

因为我不知道如何回应他。脑子里只想到阿铭是那么踏实肯干的人,又很细心体贴,对女友可以说百依百顺,随叫随到,女友半夜想吃夜宵买好送去,每天早上在楼下买好早餐接送上班。

我很忿忿不平。

阿铭母亲得知他两任女友离开的原因,还跟阿铭道歉: “很抱歉,没能给你一个富足的家庭,害你被人看不起。

他最难过的不是女友的离开,他已经很豁达:“其实我也不怪前任女友们,可以理解的,跟着一个工人会吃苦,小时候我们不是常常听到‘不好好念书,以后就去做工’。

你看,我们一直以来工人都是低人一等,工人就是受教育不足的一群人啊。不接受我的职业,就算啦,不接受就不接受,价值观有落差协调不来在一起只是苦了彼此还会影响工作。”

阿铭总是这样,为他人着想,宁可自己委屈着也要去理解别人。他不责怪也不怨恨前女友们,他最觉得对不起,还是他父母的歉意。

我父母把我抚养成人,不偷不抢,我们家以前还有贫困补助,我爸妈省吃俭用抚养我,现在我可以谋生,却因为我的职业被嫌弃,他们做了什么,要来给我道歉?

阿铭的父母是普通的工人,在阿铭的记忆中,父亲常年在工地里,母亲一人操持着整个家庭。母亲永远在做长白班的工作,早上7点,晚上7点,没有任何节假日。阿铭的母亲坚持上长白班,就是考虑到早晚方便给阿铭做饭,晚饭后还能有时间洗一大家子的衣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父母通过这么辛勤的劳作,一分一毫的省下钱来供阿铭读书,他也不负众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阿铭比我们早慧,也因此比我们早有打算。大学期间,我们还沉浸在不知人间疾苦的吃喝玩乐里,阿铭已经选好方向,因着父亲有工地的木匠朋友,阿铭大学毕业就去拜师学习装潢和木工。

阿铭说,父亲从小就教育他,要好好念书,不要以后还做工,父亲的心里,多少还是看不起自己的职业。当阿铭跟父亲说想要做木工的时候,父亲大骂他,觉得这么辛苦把他供出来,就是想让他不要再接力做这么辛苦的工作。阿铭说服父亲,也告诉他不必担心,有一份谋生的技能,总归是能活下去的。

就这样,阿铭踏上了学艺之路,师父第一次带他去工地,工友们知道他有大学学历后,反应都是“要做工干嘛念到大学?”

阿铭的选择,到现在都被质疑着。

阿铭的工作现场

阿铭说不喜欢被叫木匠,喜欢叫自己“手作人”

我师傅说曾经有个六十几岁的老师傅因为设计公司老板惹他生气,他直接把刚完成的书桌柜子全砸烂然后工具撤收回家。

直接收工,老板买橘子去他家道歉,请他回来工作。

阿铭给我们讲这故事。这极大满足了我们的“阿Q精神胜利法”,哪怕上班时连意见都不敢提,听到阿铭讲这样的,我们都由衷的觉得解气。

我们开始工作后,总是调侃自己是工人阶级,白领也不过就看起来光鲜。一天八小时坐在办公室如同行尸走肉,敲敲电脑,点击鼠标,做着零零碎碎的精细分工,活脱脱把自己异化成一个螺丝钉。神经紧张,不敢松懈,现在能做的活儿,一个随随便便的实习生都能操作起来,还比我们有干劲儿。

日子被分割成上班和下班,工作日和休息日,有时候反倒羡慕起阿铭的生活。

当木匠,很自由的,所有工都是按天计价的,没有领月薪,我可以随时不上班,大不了那天没钱赚,但我拥有技术,老板不留我了自然会有其他地方要我。所以不需要看老板脸色。

想往上爬就是全是实力,没有裙带关系。而且并不是每个年轻人都愿意投入工地,毕竟工作环境真的不好,相对来说我的对手就不多。

等我学成之后,我打算去学制图。顺利的话,慢慢的开始自己拿工程,也培养学徒,然后把旧时代的工地文化全部革新,起码要把造成工人被歧視肇因汰除。


他在炫耀哈哈

开始学习木工之后,感触颇多:

其实在我学习木作后得到最大个收获反而不是技术面的东西,是看事情的方式。

木作基本就是垂直,平行,直角,对称这四个要点我们都学过。但我收获最多的是一个全盘考虑的思考方法吧!毕竟之前大多是走一步算一步,走进死胡同就算了,但在木作里必须思考到所有施作的细节安排好流程后才开始。而且还要保有修改的弹性空间,一间房子那么大柜子墙壁天花板,哪样先完成会比较有效率。

有些细节没考虑到,通常都会拆掉,就为了那么点细节。这跟我之前的处世态度是背道而驰的,最常遇到就是那个位置必须钉但偏偏你就钉不到。又或是可以事前做好再摆上去的东西结果没考虑到就要蹲到腰酸背痛成品还不美观。


后记

因为做木匠,阿铭也开始有职业病,吸入很多粉尘,肺部功能不好腰也会不好肩膀也容易受伤。

但当我问他如果再选择一次,还会选择木匠吗?

“会啊,嘴巴长在别人身上,钱是进我自己口袋。”

你看,他总是积极乐观,虽然我还在打抱不平,但他却已经开始畅想未来的生活。

往事如风不可追,前程似锦莫停留。

每个人的道路,都要靠自己的双脚走出来。既然来到人世间,都要找点事情做,那就找一样自己最喜欢的做,就像阿铭一样。

任何一个拥有专业技能的人,都该拥有该有的尊重。

真希望,下一个姑娘,切莫再辜负了阿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考力,如何有效的思考?今天剽悍晨读给出了三个思考方面即判断思考,深度思考,同行思考。 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每...
    苒晚溪阅读 100评论 0 0
  • 6月中,参加国内营销公司的年会,内销公司今年别出心裁,把会址选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吉安井冈山机场出来,一路小雨,坐着...
    沪钢木子阅读 322评论 0 0
  • 上一章 【奇幻爱情】沉睡中的你(10) 11 什么?这是我的梦境! 害怕盛天曜会追上来,我走的很快,直到开着车离开...
    彭西西阅读 216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