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爸妈都能看懂的区块链知识地图

原创首发,参与赞我征文大赛/猫弋

神秘的区块链

2018年最火的词非区块链莫属,当然这和它特别有出息的大儿子比特币有很大的关系。听说前几天某区块链大会已经被中国大妈占领,其热闹程度丝毫不亚于广场舞现场。

昨天妈妈突然给我发了条微信:“闺女,区块链是啥?” “区块链是铁的吗?”“区块链是传销吗?”“区块链可以炒着吃吗?”

面对如此可爱又有学习力的爸妈,有什么通俗有趣的方法可以解释区块链吗?

对此,一位行业大咖给的回应是想用俗的方式来定义区块链完全不现实

妈妈对不起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准备失望的离开?(你站住)

想想看,深度网瘾患者的你,并不一定非要了解互联网晦涩的TCP/IP协议。只要你掌握了使用互联网的基本方法,分分钟就可以享受它带给你的便利。

区块链也一样,作为一项底层技术,我们无需对其概念过于执着。我们需要了解的,无非是: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复杂的玩意儿?

-区块链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改变?

-区块链和我们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对,这才是重点)

正所谓人红是非多,有人认为区块链将会是一项改变世界的新技术,也有人认为区块链不过是一个更高级的庞氏骗局,关于区块链的争论从未间断过。

我认为,对于一个新兴事物,在不了解它的情况下,凭自己的固有观念站队贴标签,是不明智的。有句话说,“宁可清清楚楚放弃,也别稀里糊涂错过”。应对方法很简单,低成本的参与进去,一边参与,一边学习——是骡子是马,溜溜就知道了。

区块链的准入门槛——不是你想玩,想玩就能玩

一个杭州街头调查数据,只有1/10的年轻人听说过区块链。也就是说,当你看到这篇文的时候,你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沿。

-首先,认知门槛。区块链有太多专业术语,哈希算法?ICO?去中心化?这些看不懂的新物种很容易被归为各种骗局,“哼,又想骗我上车?”

-其次,时间门槛。学习新概念需要花费时间。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文章都看不进去,哪有时间沉下来学习?

马云那句著名的咒语又开始起作用了: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来不及。和互联网技术的早期一样,区块链技术也站在了20年前的同样位置,如果你的认知还没上线,恐怕要抓紧了。

什么是区块链?——最少的必要知识

区块链

来,先看看区块链的基本概念。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加密的分布式记账技术。所谓区块,就是把信息加上时间戳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信息块。再把信息块互相链接起来形成一个链条,彼此互相验证

看完这个解释,我相信许多人一脸懵逼:

认识每一个字,却读不懂内容

别慌,其实区块链只是互联网中一种特定技术。给大家举个栗子。

爱你一万年

假如你是一位女同学,在2017年12月3日下午14:38分,你男朋友给你承诺“永远爱你,不离不弃”。-------(信息打包---就叫“区块”

然后你的小助手征得你男朋友签名同意后,把这句话做保密处理,并自动发给了你的闺蜜、爸妈、朋友圈、公众号、微信群等。(每一个环节---就叫“链”

你打赏点小费感谢他们给你记住并作证,这个小费就是token(币)

一旦某一天,你男朋友想耍赖...

你的男朋友想抵赖不承认

在区块链的世界,可没这么容易...

区块链的世界,你不能抵赖

每个人的小本本上都记录了这件事,你翻出对质,把他臭骂一顿,这就是区块链应用

区块链的优势,就是创造了一个记录不可篡改的数据库。

这个数据库对所有成员完全透明,实时可见。人人都是数据的记录者,不过不能修改记录。任何一个台计算机的损坏都不会影响全网运行。

每个小本本都在记录

那如何理解“去中心化呢”?

先来看一下,什么是中心化

在金融领域,转账必须通过银行或者支付宝这类第三方中介

银行是一个中心化账本,当你想给你父母转1000元钱:

① 你需要登录网银/去柜台,提出转账申请

② 银行通过银行卡密码等方式确认你的身份,并检查你的账户是否有足够余额。

③ 检查通过后,银行增加一条转账记录:你账号向父母账号转账1000元,并修改你的账户余额

试想,万一哪天银行破产或支付宝被黑,谁能证明你的这一笔转账和你的账户余额呢?

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就是要彻底解决掉这个问题。

假设有这样的一个小村庄,大家不是靠银行,而是自己用账本来记录谁有多少钱。

当你想给父母转1000元:

① 你大吼一声:大家注意啦,我用A账户给我妈的B账号转1000块钱。

② 附近的村民确认了你的身份,往自己的账本上写:A账号向B账号转账1000元,并修改余额。

③你附近的村民把转账告诉较远村民,一传十十传百,直到所有人都知道这笔转账,以此保证所有人账本的一致性。(安全)

这是区块链运行的一个最简化描述,实际运行远比这复杂。

你看,外人看起来深不可测的区块链,究其根本是这么简单和淳朴——区块链信任的是代码和算法(而不是人)——它能够实现数据的安全存储和隐私保护。

(友情提示:去中心化并不是要消灭掉所有的中心 —— 那样的世界永远不会存在)

区块链应用——听说能证明我妈是我妈?

道理不难懂,不过问题又来了,为什么这么计算机要无缘无故的给你记录数据呢,大家吃饱了撑的?——这个问题引出了“区块链”的应用问题。

2008年,一个叫中本聪的日本人,写了一套算法,“比特币”诞生了。

比特币的这套算法规定,当一条信息发布的时候,所有人都可以用计算机记录,其中记录最快又准确的人,就可以得到特定的奖励,这个奖励就是数字货币“比特币”。而这个抢着记账的过程,俗称“挖矿”。

如果我现在告诉你,这个程序员凭空造出的比特币,一个值1万美元,你怎么想?

-这种凭空造出来,完全没有实体的虚拟币怎么可能有价值?

-没有政府背书担保,怎么可能有信用当货币?你这是疯了吧

-比特币就是个骗局,任何一个程序员都可以再造出更多的比笨币,比傻币,比蠢币,

比特币的价格是非管制价格,和黄金,和白菜一样,都是由供需曲线决定的,虽有炒作和泡沫的成分,但价格长期围绕着价值上下波动,价值又来源于用途。比特币都有哪些用途,推荐知乎江卓尔的回答比特币的价值在哪里

比特币可以说是区块链一个著名的应用。

当然,在未来,区块链技术可应用的领域就很多了,包括身份认证系统、智能合约、证券交易、电子商务、物联网、社交通讯、文件存储、股权众筹等。想想它能解决什么痛点?

记得之前有一个段子讲的是,丢了身份证的我,竟无法向警察证明:我是我以及我妈是我妈。想必在区块链技术普及之后,这个无厘头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普通人如何参与获利?——来不及解释了快上车

蔡叔的干货笔记

对普通人来说如何获取区块链红利呢?

1、数字货币投资

数字货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产物,价值自然不用说。

拿出一小部分闲钱配置一部分数字货币。

从当前的投资中,拿出少量的比例进行区块链投资,即使归零也不影响生活,选择正宗主流的币种。什么是有价值的资产?这个就需要抓紧学习了,有关区块链的信息铺天盖地,独立思考能力是需要不断锻炼的。买入后,坚持长期持有,不要过分消耗自己的注意力,然后该干啥干啥。

2、参与区块链社区建设

真正的区块链项目,比如赞我Endorist,不仅仅是屯币,更多的是参与到社区建设里去。

这样,你不仅可以深入学习区块链项目的种种知识,还可以获得区块链项目发起方的认可,有机会获取代币奖励。目前我们在赞我的社群里,话痨奖,还有各种空投,分分进入钱包。

如果你参与的足够深入,能够成为社群运营官,你收获的就不仅仅是代币奖励了,还有与之相伴的影响力。

期待你早日上车,开始是最好的了解。

我在赞我社区,等你。(了解赞我项目的前世今生


想更严肃的了解区块链,有这几个途径:

1、小视频入门——推荐:区块链小白100问

2、百知谷搜索——百度、知乎、谷歌,快速检索

3、参加本地区块链论坛/付费课程——互动吧/活动行选择相应的活动

4、最快的方法:花一点点钱买币/参与进某个项目的社区建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伟大的开拓者-比特币 1) 比特币产生 2008年,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发表了一...
    金子_c38e阅读 7,254评论 0 18
  • 1 货币的演变——从贝壳到比特币 当社会分工产生之后,人类就产生了商品交换的需求。在货币被发明之前,人类是以以物换...
    longlee阅读 7,536评论 1 23
  • 每当有需要时 轻轻摇晃它的身体 伸出你的食指轻轻按两下 轻盈细腻的泡沫便迸裂开在口腔的每一个角落 那淡淡的薄荷清香...
    初恋未恋阅读 300评论 0 0
  • 咖啡还是老样子。这回换了一袋咖啡,虽然还是同一种。 练声继续,不过中音确实进步了,一些吧!而且根据我过往的经验来看...
    冯毓阅读 218评论 0 0
  • 不知不觉孩子成了生活的核心,总想把最好的给他,可是对他来讲最好的无非就是陪伴和习惯。总想做一个合格的母亲,却也实在...
    嫁给爱情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