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就是有点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我不是药神》在朋友圈刷屏了。大家认为程勇是真英雄,明明知道如果自己再次走私“格列宁”药,难免牢狱之灾,但是为了天下的白血病患者,他却义不容辞地第二次踏上走私之路。

而我想说的是,程勇哪是什么英雄,更不是什么“药神”,他只是一个大傻瓜。

电影的前半段,他傻得情有可原,因为生活所迫,为了高额利率,不得不铤而走险去走私卖药。

但是后半段,他就成为彻彻底底的大傻瓜。

明明已经成为小工厂的老板,一年赚一百多万没问题,之前最揪心的儿子出国问题,还有老父亲手术费问题都已顺利解决,毫无理由惹上牢狱之灾。

然而,为了和他没有一丝关系的白血病人,他却傻不拉几地回到犯法的走私事业上。更让“聪明人”耻笑的是,他竟然不仅不要利润,而且倒贴,不仅赔上身家,而且把儿子让给了前妻,自己坐牢。

你说,这样的人不是傻瓜,是什么呢?

其实,在我们身边也不乏这样“二”的人。我们学校是“民工子弟”学校,社会上公‘认的生产螺丝钉的“大工厂”。作为合格螺丝钉不需要有特点,不需要有风格,不需要有个性,只要装上可以用即可。所以,学校管理宗旨是:安全第一。

学生可以拉上窗帘睡大觉,从早睡到晚,学生可以玩手机,一直玩到没有电,学生可以看电视,从早看到到到晚。

荒唐的是,初三毕业生宁愿在学校,也不肯回家。为什么?因为在学校可以使用免费wifi,组团打游戏,大屏幕看电视,多舒畅多舒服。

可想而知,学生不仅成绩一塌糊涂,而且道德品质恶劣透顶。

这种学校的老师如果不像老牛一样瞎折腾,日子过得满惬意的。但是这个同事老牛,看到这种现象,却如坐针毡。

她身体力行,一天到晚在班级里,关心学生思想,也关注身体,更操心他们的学业。在她的影响下,他们班的班风正,有一部分孩子很喜欢学习,他们希望增加一点学习时间,能够像公办学校的学生一样晚自习。

老牛带着学生的希望和一些跟她一样傻的老师写了一份晚自习申请书给学校,但是学校回复是:不可行,因为放学后补课是违规行为,如果有意外发生,谁也付不了责任。

对,学校做得多正确,现在是讲“素质教育”的时代,老牛还讲成绩,这不是太傻了吗?

况且这个社会需要各种人才,需要环卫工人,需要外卖小哥,需要搬砖工人,需要抖音主播……

如果大家都读书了,那么这些活谁做?他们既然生为民工子弟阶层,死亦民工子弟鬼。等在这个学校混上三年,该去哪去哪吧!

这件事到此为止,我们也不会嘲笑老牛的傻,毕竟还有其他老师和她一起干。

但是,后来的事情,不是傻子不会做的事情。

有点灰心的老牛放弃请求学校允许补课的想法,但是她没有放弃帮助学生的想法。她决定自己免费给学生上课,而且不让学生声张。

对于免费,我们想不通,这个只认钱的时代,凭什么给学生免费上课。老牛说政策不允许有偿家教,但是没禁止免费家教。况且,这些学生家庭环境真是差,一家三口挤在六十平米的出租房里,哪有学习空间。

这次,老牛没像之前那么傻,她让学生写了晚自习申请,要求家长接送,不然可以选择不晚自习。如果途中出现的意外,后果自负。

老牛当时想,我好意给学生补课,而且不收一分钱。我不想家长感激我,只要家长支持我,不要回家途中孩子有个好歹,好事办坏事。

天下之人无奇不有,有个家长立即在微信群里反对老牛的条款,意思是放学途中,老牛不负责谁负责。他的孩子当然要补课,但是老师也要为风险买单。

老牛的心在滴血,她说:“我是提着脑袋给孩子们上课的啊!”

最后,老牛选择离开学校。这难道不像永沉汨罗江,死不瞑目的爱国诗人屈原吗?这不像《我不是药神》最后关在监狱里的程勇吗?

我非常不理解这些傻子的行为。为什么,老牛不能像我们一样躲在空调办公室,刷刷剧,吃吃零食,讲讲八卦,做个正常人呢?为什么老牛不像我们一样在家长微信群说说好话讨讨喜呢?非得干这种政策法律都不允许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如果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变成“聪明人”,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是怎么样呢?

如果没有一批像老牛似的饱含教育情怀的教育工作者,那么我们迷失在黑洞里的民工子弟孩子永远走不出黑暗;

如果没有舍生为仁的程勇,那么那些因为高额药费,治不起病的白血病患者,只能一出生就等死;

如果没有当年世界原子四巨头之一的钱学森,放弃优越中国1000倍的美国生活,回归祖国,研发原子弹,造就今日军事强国,那么可能我们也像叙利亚人民一样过着今天可能会掉一只腿,可能明天掉一只手的生活。

英雄身上的“二”的精神是常人不能理解,正因为老牛的“二”精神,学校开始关注学生的成长了,正是因为程勇的“二”精神,国家重视昂贵药费问题了,并且现在已经把“格列宁”列入了医保。

作为平常如你我的小人物,我们没有勇气做英雄,又不甘心“二”,那么该怎么做呢?

曼德拉的话不失为真诚的告诫:

如果世界是黑暗的,那边摸黑变生存,

如果发声是危险的,那么保持缄默,

如果自觉无力发光,那便蜷缩一角,

不要因为习惯了黑暗而为黑暗辩护,

更不要因为自己没有勇气而贬低那些比自己更加热情乐观的人们,

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83评论 0 12
  • 忍者在路上重新结了个风遁,说:“呼,终于又见到老四了,我打赌这次肯定不会炸水圈了。” “上把是谁没来分摊全员炸死的...
    misaki8阅读 183评论 0 0
  • 1:在Git中未被跟踪的文件是红色;(在Untracked files下面的文件表示的是未被追踪的文件)2:在Gi...
    随玉而安_gao阅读 203评论 0 0
  • 今天妈妈问我一个问题。是春天是什么样子的?一开始我不知 到,然后妈妈带我去看看我们走在路上,看见小树都发芽了。长出...
    王靖童阅读 214评论 0 0
  • 你手里的那杯水,45℃,捧在手里,很温暖。 我手里的那杯水,90℃,端不住,只好放下。 水里已经加了糖,喝的时候是...
    入世的鹭鸶阅读 24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