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3 提问训练营学习心得6:提问术与正念结合

又一次特别大的感恩,感谢玲姐陪同修习的“正念”。因为有“正念”的基础,在三个片段的学习里,我同步获得了治愈的作用。

片段8、片段9、片段10的学习和打卡我感受最为深刻的便是“自我提问”,这一次的3个片段和此前的7个片段有着很大的区别,关键区别:

《学会提问》7个片段是向他人提问,助力人际关系;《改变提问 改变人生》3个片段是结合正念向自己提问,助力于自我觉知并成长。

片段8:选择地图

本片段作者阐述了我们时时刻刻面临着大脑中的选择,而这个选择受到自我思想、当下感受、以及情境的影响;选择的方向将左右我们,我们是走在学习道路,还是评判道路,不同的道路拥有不一样的终点。

选择地图方法给与我们在选择之前的迅速思考,是选择评判者状态还是学习者状态,掌握主动取决于自己。

基于我们当下的事实状况的正念观察,在理性判断的情况下做出的选择,叫做先觉察再选择。

——这是选择地图的真谛。

选择地图

作业训练:请回顾自己近期沟通中失控的一个案例,请详细描述: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从开始到结束你使用那些表述

打卡练习:

时间:2020年3月2日19:30

地点:东莞

人物:先生、女儿和我

事件:晚饭后,我如往常一样和孩子聊起,今天的网上学习她计划自评多少分,而孩子嚷嚷着便闹起来,我不但没有获知她在家的学习状况,反倒被她的情绪给纠缠着,她在客厅大声的闹脾气,我去房间看她作业的完成情况,她又追到房间把我推出来,当时的场面极为恼火,也很尴尬,先生在一边一声不吭,而且还准备穿鞋子出门,我的怒火被浇上了制高点。最后,气急败坏的我,拿着手机、钥匙在老公出门前走出了家门。

片段9:转换道

本片段告诉我们:大脑的组成包括本能脑、情绪脑和理智脑。当遇到事件时,本能脑的反应是反击,逃跑;情绪脑的反应是喜怒哀乐;理智脑的反应是理性分析,得出更好决策。本片段在选择地图的基础之上,着重分析了“转换道”的策略;


三脑转换密钥

书中强调,提问具有强制思考的功能,通过提问我们可以促进自己从情绪脑转道理智脑。经典的参考问题“我是在评论吗?”

作业训练:请对自己上一个的训练中,分析那些评判的状态,描述出来,并作出分析,并借助转换道方法,如何调整自己的背后思维模式的那个点?

打卡练习:

第一个评判状态:对女儿的评判 “闹“,描述:孩子嚷嚷着便闹起来;第二个评判状态:对自己的评判“被纠缠”,我不但没有获知她在家的学习状况,反倒被她的情绪给纠缠着;第三个评判状态:对当下情境的评判“尴尬”,当时的场面极为恼火,也很尴尬;第四个评判状态:对先生的评判“一声不吭”,先生在一边一声不吭,而且还准备穿鞋子出门

分析:当我内心升起这个“闹”的评判时,这时候我走在“反应”的道路上,我调用了脑海中的惯性思维,认为孩子这样就是在 无理取闹。“被纠缠”的评价再次出现,便是惯性思维的“无理取闹”在加速反应。这种加速反应促使当前情境异常,而那一刻的异常并未引起我向内觉察,而是我还将先生也绕进来,所以在整个事件的过程里,我一直处在不爽的状态里。

片段10:ABCC选择法

ABCC选择法是基于上面片段巩固练习的方法。它能更加有效的助力于我们成功转道

A-觉察

B-深呼吸

C-好奇

C-选择

经典12问:

    我想要什么?我有哪些选择?我都做了哪些假设?

    我该承担什么责任?这件事情我还可以从什么角度来看?

    对方在想什么,感受如何,他想要什么?

    我错失了什么,或者我在逃避什么?

    从这个人身上或者这件事情本身,我能学到什么?

    从这个错误或者失败中成功中,我能学到什么?

    当前最有意义的行动步骤是什么?

    我应该向自己或他人提出哪些问题?

    我怎么才能把这件事情变成双赢的局面?

    有什么样的可能性?

作业训练:请具体描述一次自己的情绪冲动的状态,如果再回到当初,你会好奇什么?你的选择有哪些?按照ABCC法则梳理下。

打卡练习:

事件回顾:

2002年春天的一个清晨,19班正式成立,原来没有19班这个编制,现在19班所处的这个地理区域是我和区队长志伟的宿舍,19班成立,我们班出现了3个官,区队长、班长、副班长,班长和副班长不和,区队长和班长一边,副班长和其它几个一边,我这个新来不久的人变成了大家争抢的对象。为此,那个早上区队长把我留下来狠狠的教育了一通,为此我仅给队部留下一张便条便离开了,在南京的春雨里游荡,旷课了一整天。更为糟糕的是,从那以后我很畏惧陷入权力的斗争里,而我每次都不自觉的掉进别人斗争的风暴里。

如果再回到当初,我会好奇区队长为什么只找我谈话?班长既然不被大家拥护,她的闪光点是什么?区队长为什么力挺班长?其它成员为何不服气班长?

当问了那么多的问题,我的选择可能有几种:1、把这次谈话当成一次简单的训话,应付一下;2、找个说词,请假离开,提前中止掉这个教育;3、勇敢的表达出我个人对事件的看法,积极的应对这中间的斗争;4、训话结束,事件也结束,清晰的定义这就是一个独立事件。未来不再被单个独立的事件影响。

---------------------------------------

番外补习:

牛顿力学与情绪破坏力的联想,试想想情绪产生的力量同样遵循牛顿的三大定律,回忆过往,这确实是如此的相似。

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简称牛顿第一定律,又称惯性定律、惰性定律)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

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是指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且与物体质量的倒数成正比;加速度的方向跟作用力的方向相同。

牛顿第三运动定律(Newton's third law of motion)表明,当两个物体相互作用时,彼此施加于对方的力,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力必会成双结对地出现:其中一道力称为“作用力”;而另一道力则称为“反作用力”,又称“抗力”;两道力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它们之间的分辨,是纯然任意的;任何一道力都可以被认为是作用力,而其对应的力自然地成为伴随的反作用力。这成对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称为“配对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跳舞的姑娘们, 请问你们 什么时刻是最美的呢? 什么时候是最软的呢? 答案是……………… , , , , , , ...
    WhiteRice米饭阅读 251评论 0 0
  • 昨天晚上spenser的最后一堂写作课:写作自品牌,实现职场的迅速增值。 他用自己的亲身体会来告诉我们人生中各个阶...
    武哥a阅读 273评论 0 0
  • 丁一梅是个特殊的女孩儿,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她把自己活成了别人眼中的传奇,当然也有不少人当她是笑柄。 作为第一批九...
    解忧酒馆阅读 622评论 0 3
  • 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晴 今天刚加入“皇后学习交流俱乐部”就有幸听了尹高洁老师一节关于MSO-...
    suny_雨后阳光阅读 251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