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龙 | 谁,是你的命中贵人

      谁,是你的命中贵人

                      □  陈昌龙

        这三个小故事,就发生在身边,或许对青年人有所启示,所以,把它记录下来。

                          (一)

        一九九八年,我在煤矿职工子弟学校当老师。那时我二十五岁,参加工作没几年,老校长想历练我,让我当教研组长。那是学校最大的一个学科组,十几个老师共用一间由教室改成的大办公室。组里,我年纪最轻,资历最浅,工作还算努力。

        办公室的后墙,是一大块水泥黑板,黑漆斑驳脱落,花花点点,像一张长满牛皮癣的脸,看起来不舒服。

        星期天,我用笤帚把黑板上鼓起的黑皮扫下来,用湿布擦干净。买来两瓶墨汁,用毛笔蘸墨把“牛皮癣”涂黑。用尺子在黑板周边间隔5厘米标上白点,然后用棉线在白粉笔上“锯”上粉笔灰,用白线在黑板上弹出方格。最后,拿粉笔仿颜体书法在方格内书写韩愈的《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经我一鼓捣,办公室明亮了许多。

        不久,矿党委D书记到学校视察,在办公室我写满《师说》粉笔字的黑板前停了下来,说写得不错,问是谁写的。那天我正好不在办公室,老校长说是我写的,小伙子勤快有心,自己捯饬的……书记连连点头。

        半年后,矿团委书记怀孕待产,团委缺一名临时主持工作的干事。D书记想到了我,想把我调过去,让学校征求我意见。很多人认为从学校进机关,机会难得。但我觉得当老师挺好,不想离开学校,只同意借调。后来,我分别借调到团委、组织科当干事。两年后,领导提拔我回学校当副校长,半年后又补缺任党支部书记,后来当校长,是当时小圈子里最年轻的科级干部。

        生活,就是月圆月缺的辗转;人生,就是朝起暮落的浮沉。我终究混得不成功,但一路走来,有了一段“跳出学校看教育”的人生阅历,让平淡的生活多了一抹明媚鲜艳,得感谢生命中有知遇之恩的贵人。

闲来我“胡涂”

                            (二)

        老苗是我的同事,闲谈中,他给我讲了他儿子苗辉毕业找工作的故事。

        2006年,苗辉在郑州读大四,面临毕业,工作尚无着落。

        正好,苏州有一家外企急需小苗专业的毕业生,负责到小苗学校招聘的是公司人事部的曾科长,招聘现场设在一家酒店的大厅。

        大学生找个好工作,十分不易,前来应聘的学生很多。小苗赶到时,大厅已挤满了学生,大家围着招聘人员填表、咨询,现场混乱无序。小苗是学生干部,他跳上一张椅子,大声招呼:“同学们,同学们,大家安静!请自觉排好队,按顺序一个一个登记,好吗?来,请大家配合一下……”。有人组织,学生们马上安静了下来,并按小苗的要求排成了两路纵队,见秩序稳定了,小苗径直排到了队伍的后面……。

        队伍有序地向前挪,轮到小苗登记了,他填好登记表,恭敬大方地递上简历。正当他准备转身离开时,招聘人员递给他一张纸条,小苗疑惑地打开了纸条。上面有一行字:“请晚上八点到306房间找我。”

        晚上八点,小苗敲开了306房间门,开门的正是招聘组的曾科长。

        曾科长详细询问了小苗的一些情况。说小苗的简历他看了,小苗是学生会干部,经常组织学生活动,在学校表现很出色。坦言今天招聘现场亏了小苗帮助维持秩序,夸他是个有责任能担当的小伙子……。

        曾科长问小苗:“愿不愿意到我们公司工作?”

        小苗说:“感谢公司信任,不过,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我有一个女朋友,也是今年毕业,我要跟她工作在同一个城市,不知道贵公司可愿意要我们两个……”

        曾科长又问了小苗女朋友的专业情况,同意了小苗的请求。

        就这样,小苗小两口子都在苏州有了满意的工作。据说,那家公司那次在小苗学校总共只招了三个人。

                          (三)

        沙姐也是我的同事,她的女儿小玮原来是我在矿校的学生,后来考上了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那年小玮大学毕业,四处撒简历找工作。这些年,学医的学生蛮多,稍微知名的医院都招聘医学硕士博士。小玮本科就业,母女俩很挠头。

        那年三月的一天,我问沙姐,小玮工作有着落吗?她给我讲了小玮找工作的闹心事。

        小玮在苏州 D S湖医院网站上看到了招聘启事,要招7名医生,其中有两个岗位招本科生。D S湖是苏州大学的医务中心,三级综合医院,招本科生是罕见的。僧多粥少,全国各地的医科学生都心驰神往,蜂拥而至。小玮也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投寄了简历,她是本科生,只能参与两个科室岗位的竞争。

        应该说,小玮还是具备相当实力的,她报的那个岗位,笔试成绩名列第二,按照院方招聘启事公布的方案,每一个岗位笔试按1:3的比例确定人选,然后参加第二轮面试角逐。公布的方案显示:笔试成绩占60%的比例,面试成绩占40%。

        笔试成绩出来后,我对沙姐说,劝小玮不要放弃,第二名希望很大的,也可以找一个培训结构,强化一下面试培训,准备充分了,更有机会面试夺魁。

        3月26日,小玮接医院通知去苏州面试。火车上,小玮偶遇了大学同届的另一个女同学小王,无巧不成书,王同学也是去参加D S湖医院面试的,她应聘的是另一个科室医生。小玮向王同学表示祝贺,只有两个岗位招本科生,应聘者众,同学二人都杀出重围,进入了面试环节,值得庆幸。

        王同学悄悄告诉小玮:原来招本科生的两个岗位,都是提前“量身定制”的关系户,小王是苏州人,她妈妈是卫生局的干部,跟小王竞争同一岗位进入面试环节的另二人都是小王请来陪考的,所以小王应聘成功的概率十拿九稳。而小玮报考的那个岗位,笔试第三名的那个同学,南京医科大毕业,她爸爸是一家大医院的副院长,那个岗位就是给她预设的,如果不出意外,笔试第三名的那个同学将被录取。

        一语惊醒梦中人。小玮听完,诧异,醒悟,愤愤然又无奈何。

        果不其然,当小玮参加面试时,才得知前一天医院网站修改了招聘启事:原定的“笔试成绩占比60%,面试成绩占比40%”;更改为: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各占50%。伎俩不言而喻,真相昭然若揭。

      不出所料,结果公布,小玮败北,医院公示的名单中与小玮同组笔试第三名者榜上有名。

        听沙姐讲这件事,我对小玮的遭遇深表同情和惋惜,同时也感叹社会的险恶和命运的不公。这样的社会,发几句牢骚顶什么用呢?我开导她,就权当小玮多了一次演习。说人家那么大的医院降低门槛招本科生,本来就是有所图,小玮能挤进决赛,且逼着对手因她临时改了招聘规则,这就充分证明了小玮的实力,虽败也荣。

        5月份的一天,沙姐到我办公室找我。她说:“陈校长,有件事情,有点怪,你帮我分析分析,帮我拿拿主意。”

        沙姐说:“昨天晚上,小玮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电话里说丫头你不要问我是谁,你3月份没聘上D S湖医院挺可惜的,如果你愿意到苏州工作,现在有一个机会,苏州人民医院最近要招9名医生,其中儿科跟妇产科两个岗位本科生就可以报名,凭你的能力可以争取一下……”

        我对沙姐说:“你最近关注一下苏州人民医院的网站,看看那人提供的信息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就该去试试。另外,那人的手机号码要保存好,如果没猜错,打来电话的很可能是上次女儿竞岗挤掉小玮的那位副院长。他能提供这个信息,并主动给小玮打电话,说明他是一个惜才的领导,在这件事上,他很有可能要提供一些帮助,说不定就此成为小玮时来运转的贵人。”

        又过了两天,沙姐告诉我,那家医院果然在网站上登了招聘启事,陌生男人提供的信息准确无误。

        我告诉沙姐,你让小玮好好准备一下,去参加笔试。如果笔试通过了,你就让她给陌生男子发一条信息,告诉他笔试结果并致以谢意。

        暑假里,我遇到了沙姐,问到小玮的情况。沙姐说后来小玮应聘笔试、面试都是第一名,每次结果出来,小玮就按我说的给陌生男子发短信汇报结果并表示感谢。那人果真成了小玮的贵人,她得偿所愿,进了心仪的苏州人民医院当医生。

        经常会有一个境地,让我们纵然努力,却离成功总差那么一口气。我们会经常迷惘:是我们不够幸运,还是方向错了?

        人生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获得成功诚然离不开自身努力,也离不开高人指点、贵人相助、小人监督。机遇不会凭空而降,它永远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垂青于那些善于发现、积极寻找机会的人。

        让自己贮满力量,多一些留心和感恩,生命中的贵人就在不远处等着你。

点击蓝字陈昌龙,看作者所有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