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迷信逻辑了,善用直觉,可以让你的生活倍感轻爽。

在考场上,我们可能都经历过这样的情况。一道选择题,ABCD四个选项,你虽然不知道正确答案,但靠着第一感觉,很快勾出A选项为答案。在交卷前检查的时候,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你又觉得D选项可能会是答案,并且罗列出了一些你记忆里的知识作为佐证,并最终勾选出了D选项为最后答案。

但是等试卷批改出来后,你傻眼了。正确答案竟然是开始靠着第一感觉勾选的A选项,而不是后面用知识佐证的D选项。早知道这样,还不如不检查了呢?

其实在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坐地铁时,不小心看对眼的女孩,最后发展下来,你发现是个不错的恋爱对象;初入股市,不是很懂行的自己,靠着仅有的一点知识,连挑带蒙选的几只股票,行情也不比那几个天天拿着手机,盯着股市的老股民同事选的股票差。

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千方百计的计算,还不如临门一脚的直觉吗?

你还别说,事实上,很多情况确是如此。

德国决策心理学大师格尔德·吉仁泽,在他的《直觉思维:如何构建你的快速决策系统》一书中,就详细阐述了直觉的作用和应用情况,回答了这个问题。

他认为,人类拥有直觉,是大脑神奇进化的结果。直觉背后隐藏的智慧,可以让人类在适当的环境,迅速做出恰当的决策,其决策效果,不输经过逻辑思考后的选择,甚至比它更好。

所以,有时候遇事不要想太多,善用“少就是多”的直觉本能,能够让我们快速做出决策,在繁杂的生活中,快刀斩乱麻,倍感轻爽。

如果利用直觉决策运用的好,甚至整个人生都可能会因此走上快车道。

格尔德·吉仁泽曾经任美国芝加哥大学心理学教授,也是享誉全球的决策心理学大师。在决策心理学领域,他的著作也有重要的影响力,其中这本《直觉思维:如何构建你的快速决策系统》就是代表作,影响了很多人,包括格拉德威尔。他的《引爆点》一书的灵感,即来源于此。

格尔德·吉仁泽在书中说:

“直觉看似简单,可其潜在的智慧是为恰当的环境选择恰当的经验法则。”

想善用直觉快速做出决策,必须明白什么是直觉、直觉的作用机制、以及适用直觉决策的一些场合。

直觉有时比逻辑更适用

有人可能觉得“直觉”听起来很玄乎,无法捕捉,没有像用逻辑思考那样有据可循。

为了让人们更容易捕捉直觉,格尔德·吉仁泽在书中就专门告诉了直觉出现时的一些特征:

1. 迅速出现在直觉中的;

2. 我们意识不到它的深层运行机制;

3. 强烈实现的动机。

感觉、预感这几个词基本上都可以跟直觉划等号。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如女人的第六感,谈恋爱时的一见钟情等等。

就拿一见钟情来说,你跟某个男孩或者女孩,就像王菲在《传奇》中唱的一样:“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你一眼,再也没能无法你容颜。”问你为什么喜欢对方,你可能只会用一句对对方有感觉来回答。

由于直觉产生时人类没有怎么思考,格尔德·吉仁泽就把它称为无意识的智慧。

这也是直觉的魅力所在,不需要经过深邃的思考,该产生时它自动就产生了

与直觉相对应的就是逻辑。

人们在做决策时,按照每个因素所产生的影响和后果,认真的考虑、衡量,最后做出能够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决策。

《富兰克林自传》的作者本杰明·富兰克林做决策时,就是这样,在一页纸上把对一件事的反对和支持理由都写上,然后综合考虑。

格尔德·吉仁泽认为这种遵循逻辑的思维,只是人类大脑思维中有用的工具之一,并不是全部,而且由于西方哲学对逻辑思维的强调,已经让人们养成了事事都要经过逻辑思考的习惯

可是人类大脑的思维就像一个适配工具箱,什么工具都有,直觉这种无意识的智慧,在适当的情况下,可能比逻辑更适用,也能解决很多问题

就像法国数学家布莱士·帕斯卡所说:

“心灵有自己的逻辑,理性对此一无所知。”

直觉是人类大脑神奇进化的结果

虽然直觉运行中蕴含的基本原理还是个迷,格尔德·吉仁泽还是跟他的同事们一起做了研究。再结合世界上其他同领域研究的结果后,他认为,直觉是人类大脑神奇进化的结果。

人类的进化包括语言、认知记忆、模仿等多个方面,这些进化都是为了更好的适应现实世界。

格尔德·吉仁泽在《直觉思维:如何构建你的快速决策系统》中把人的大脑思维比作一适配工具箱,里面装着各种适应人类所面临问题的工具。

这个适用性工具箱有三层:

1. 进化能力;

2. 利用进化能力组成的模块;

3. 由模块组成的经验法则。

这三层的关系,就像垒积木一样,每一层就是上一层的基础。像1层中的进化能力中包括学习能力,学习能力为2层的模块形成奠定基础,构成3层。

这样不同进化能力就形成不同的经验法则。打个比方,进化后的能力就像是铸造工具的金属,但是经过3层后形成的直觉,就像是钻头,不同的金属,能够铸造出不同的钻头。

当进化能力通过使用性工具箱,形成每一项适应性能力后,都可以解决一系列适应性问题。

直觉就在这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利用大脑中的经验法则出场。

所以,直觉并非愚蠢,它利用了大脑进化的能力,并以能让我们快速、准确地行动的经验法则为基础。

知乎大神采铜看完这本书后说:

“你的直觉并不是凭空产生的,它可能整合反映了各种外显和内隐的信息,特别是反映了那些你最看重的信息,一定程度上排除了扰噪音。基于直觉的决策比你想象得更加准确。”

就是这个原因。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格尔德·吉仁泽认为:

直觉胜过了大多数复杂的推理和计算策略,好的直觉会超过逻辑。

因为思维不能只考虑逻辑,还有心理上、情感上的因素,这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独有的。

莫扎特在逝世的前夜,饱含着汹涌的情感,写出了《圣母颂》这样的曲子,这是现在的人工智能,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

尽管人工智能有芯片,可以把逻辑抽象化,但是这种情感,当时的心理,是很难模仿的。

善用“少即是多”的直觉

尽管直觉并非愚蠢,好的直觉会超过逻辑,但也并不是说直觉就是完美的,就可以代替逻辑思维。

影响决策优劣的关键,并不在于我们能够快速处理多少信息,而在于巧妙掌握运用直觉思维的时机,尤其是在有限的时间和信息场合里。

过多的信息和选择,会让人耽于逻辑思考,无法做出快速决策,而直觉产生时依据信息很少,都是那些经验原则,有时甚至少到一个好的理由就够了,可以帮人快速决策。

一见钟情看对眼的人,可能比家里千挑万选后比较出来的对象,在婚姻中相处的更好。

工作中,那个对自己职场生涯有很大帮助的领导,我们刚开始也只是觉得他比较和蔼可亲,才多去向他请教的。

在与客户谈判时,我们可能对客户谈判过程的某个行为很不认同,就感觉这个客户不能合作。

股市中大妈们凭着女人直接随便抄底的几只股票,收益也不比专家推荐的那几只差。

很多人愿意带着孩子去麦当劳,仅仅是因为麦当劳的一句广告语:“在这里,你会觉得自己是个好父母。”哪个父母不想给孩子爱,让孩子也爱他们呢?

二战时期,德国驻波兰第101号储备警察营的警察们,在面对不愿意屠杀犹太人可以退出的选择时,绝大部分没有退出。他们不退出的理由,仅仅是要遵循不特立独行的社交经验法则。

没有经过大型仪器检验,医生仅仅通过对病人的询问,就能根据自己的医学经验和直觉做出判断,不仅能提高治疗效率,还能减少拥挤。

不管是在婚恋,工作这样的人生大事上,还是家庭生活中的琐事中,我们利用直觉做事的案例随处可见。

虽然直觉并没有具体的方法可言,但是没有直觉,我们能做成的事情实在很少,而且直觉比你想象的更准。

所以,遇事时有时不要想太多,不要非要等收集到足够多的信息,然后再按照逻辑再做出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有时候能收集到的信息和做决策的时间都有限不说,还有直觉可以帮我们快速做决定,让我们成为好的决策者。

这并不是说不要逻辑思维,而是要分场合。

如果再一味迷信逻辑思维的话,这种情况就像格尔德·吉仁泽在书中所说:

“有一些愚蠢的人,不断徘徊在逻辑的道路上,而迷失在直觉的迷雾中。”

有时拈花捏叶,悬而未决,不如临门一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盛夏已过,秋气渐起。八月的青城山,褪去了盛夏的暑气,温热中多了一丝凉意。 时光荏苒,昨日下午签到后与各地的师兄叙旧...
    张文礼_2763阅读 606评论 0 1
  • 今天午休时间,在办公室里听到了这样一段对话: A:你昨天不是说今天要休假的吗?怎么现在还在这儿? B:我是想休个小...
    zhaoyin阅读 471评论 3 2
  • 文/月明红红 初秋的风带来了凉意, 她舞弄着翅膀, 吹掉了几片枝头泛黄的枯叶, 也吹来了几丝缱绻的思念。 恍惚中,...
    月明红红阅读 1,756评论 26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