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为产品经理正名

写在前面:

这篇文章不是为了反击那些“黑”产品经理的人,作为一个曾有近3年产品经验的产品汪,笔者深知大多数产品经理都是自带“自黑精神”的。所以只是想给一些对产品经理这个职业不是很了解的朋友做个小科普,以免被一些娱乐性文章里塑造的产品经理形象所误导,最后真的“误入歧途”就不好了嘛。

一、产品经理只有两样不会?这也不会,那也不会!?

前段时间看到一篇公号文章里对产品经理的描述是这个画风的:


看完上图,非互联网业内的人可能会感叹,“哇~做产品经理这么简单啊,动动嘴就行了,以后这行干不下去了,我也转行做产品”;而业内人士(非产品岗)可能说,“呦,画得还真形象啊哈哈哈~~”

看到这很多非业内人士就会有疑问了,“产品经理真的是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全靠一张嘴的神奇物种吗?”这里笔者卖个关子不做结论,先聊聊个人对产品经理这个职业的理解。

产品经理这个岗位,在公司中很像是一个中转站,承接前方需求对接后方输出。怎么说呢,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中,最常打交道的就是一个词“需求”,因为产品本身就是为了解决用户的需求而被创造出来。用户是人,人的需求总是多种多样源源不断,衣食住行是刚需,吃喝玩乐是上层需求。而产品经理大部分的工作就是在解决各种需求,或者说是解决问题,通常会拿出一个或者几个产品方案让用户的需求得到满足。那这些需求都从哪来?又是怎么解决的?请看下图:

不难发现,需求的来源从外部用户到内部同事还有一些笔者没有列举的如合作方、投资方等等,可以说是四面八方的广;而拿到需求后分析处理需求转化为可输出的方案,与设计、开发、运营等同事对接,最终以功能模块或者策略等手段来满足用户需求。由此可见在整个过程中,产品经理要和各种用户各个岗位同事打交道,那这里笔者抛几个小问题:

和用户打交道,需不需要理解用户心理做用户研究挖掘需求?

和运营打交道,需不需要会数据分析运营策略,结合数据给出迭代方案?

和开发打交道,需不需要懂基本的技术知识,以便开发大兄弟时不时抛出技术名词时能明白人家在说什么?

和UI打交道,需不需要掌握交互设计规范,以便不会出现红配绿这样的交互建议?

如果是一名合格的产品经理对这几个问题的答案自然都是肯定的,而这只是对于需求管理这一个工作场景就需要掌握这么多的技能/知识,那这里笔者再po个图:

这个是笔者这些年做产品,逐步积累总结出的一份关于怎么做产品的算是知识图谱吧,这样看着就这几个模块还好也不算多,对吧?那么把每个模块的下一级再点开来看看:


抱歉,根本看不清对吗?这个是笔者缩放到10%然后又截了两次屏的效果,这里笔者只是想表达对于一个产品经理看似每一块简单的工作,背后其实是需要掌握很庞杂很庞大的技能/知识。现在回到最初的那个疑问,“产品经理真的是这也不会,那也不会?”,相信各位朋友已经有了答案。

二、现实中产品汪的样子

前面笔者啰嗦了很多产品经理不是怎么样的,那现实中产品汪的工作日常到底是怎样的呢,嗯,笔者觉得大概是下面这个样子:

早上到公司打开周计划,先查看下本周还有哪些未完成任务并排好今天的计划。因为最近B端产品刚刚上线了一个新版本而且是大改动,所以相关的产品操作指引急需更新,于是优先修订产品操作指引。差不多花了一个小时,完成所有相关改动的修订,自检一遍后发给老大确认。收到三条调整建议,再次修改检查后提交给运营同学。

距午饭时间还差不多一个小时,打开完成了一半的“发现”模块迭代方案,快速地回溯下整体的业务流程及功能结构,开始继续完善方案。还不错,刚刚好又搞定了一个功能点,下楼吃饭。

下午回来,还是继续撰写手头上的方案,好在这次需求分析工作做得比较充分,撰写方案时还没遇到卡住的点。埋头撰写一个半小时后,初版方案搞定。先拿去和老大讨论一番,整体流程、结构没什么问题,老大从用户体验维度指出三处可优化的点。顺着优化思路再次修改后,和老大再确认一次,OK,方案初版确定。紧接着发给UI、开发、测试同学,并提醒其先大略地浏览下,细节在明天的评审会上讨论。刚刚提交完方案,一位开发大兄弟就“找上门来了”,原来是一个开发中功能模块里有个需求之前没讨论清楚。新版的注册支持邮箱账号并且需要在输入框中直接识别出输入的是手机号还是邮箱,但是开发兄弟评估这个实现难度较大,这样做到底意义大不大。而后结合真实用户反馈以及实际需求场景声情并茂地向开发兄弟讲述一番后,终于达成了共识,为更好的用户体验要完成这个功能点的优化。

目送开发兄弟回到工位后,看下今天还要处理的任务,嗯,这周要完成的产品调研得开始着手输出分析报告了。这之前已经体验了5款竞品,先把所有的体验记录按分析维度整理一下。正在专注整理时,一名运营同学火急火燎地跑来,what?!发现了一个严重bug,导致C端一个重要功能已无法使用!一边安抚下运营同学的紧张情绪,一边飞速登录外网测试账号,验证了几遍后确定是一个必现问题。赶紧找到相关前后端开发兄弟定位问题,最终问题确定是出在后台,此时离下班还有几分钟,果断决定和开发兄弟一起点个外卖。

在开发兄弟奋力修复bug时,继续手上的竞品体验记录整理并开始起草分析报告。差不多2个小时的奋战,开发兄弟那边终于传来捷报,“可以了,内网发布了,先测一下”。赶忙登录内网测试账号,进行回归,完整流程跑一遍后确定问题已解决,让开发兄弟火速发布外网。又20分钟过后,外网发布完成,再登录外网测试账号,完整流程回归,OK,确认bug已完全修复。此时已差不多9点半,关机,下班。

坐在公车上,打开虎嗅、钛媒体看看最近的科技资讯,嗯,很充实的一天。

可见,产品汪的工作日常其实和开发、设计、运营同学都是差不多一样的紧凑节奏,而且很多时候会更繁杂。

三、产品思维的魅力

最后这里笔者想简单聊聊产品思维,因为笔者觉得这是做产品的这段时间里得到的最宝贵的财富。

前几年产品经理职业的火热,“产品思维”这个词越来越多得被提及,加之张小龙、俞军等产品大神对其的解读,让产品思维看上去更加神秘且魅力。什么是产品思维?单纯的字面直译,产品经理的思维吗?笔者说说个人的理解,“所谓产品思维就是,能站在用户角度思考问题,在产品角度明确真正的需求,进而抽象出“谁在什么情况下遇到的什么问题”,最后能以流程化结构化的方式给出一个简单易用的解决方案”听起来有点绕是吗,那再简化下就是,“思考问题本质,明确真正需求,设计解决方案”

而笔者之所以觉得产品思维很有魅力,是因为这种思维方式很普适很容易帮你理清各种问题进而解决,不仅仅在互联网行业在其他各行各业一样通用,先举几个业内的栗子:

运营同学分析推送点击率时,如果自己是用户为什么会更喜欢点开这条推送?这条推送的文案抓住了真正需要的点吗?接下来可以从哪几个维度着手去优化?

UI同学看到用户反馈新版首页不好看时,如果自己是用户为什么会觉得不好看,是配色不好还是布局有点乱?产品主要用户是男生,是不是风格应该更清爽一些?接下来按这个方向尝试优化?

如果以上两个业内的栗子还不足以说明产品思维的强大,那笔者再举一个跨度比较大的。目前笔者自己也是在创业,做了一个原创服装品牌,因为自己对服装方面的消费频率也是蛮高对穿搭也有一些小见解。但是笔者发现网购服装非常容易撞衫,而且款式抄袭现象严重,那是不是有一部分人和笔者讨厌撞衫喜欢穿有稍微个性点的衣服呢?顺着这个思路,笔者决定尝试开创一种独立服装风格,定义为轻潮牌,而且从服装产品的设计到生产笔者都全程跟踪参与,力求品质优良

看到这相信各位朋友也不难发现,无论是在哪行哪业遇到什么问题,试着用产品思维去思考,会发现一切都可以变得有逻辑有条理有方法。当然笔者自身创业的尝试,结果还需要交给市场去验证。

结语:

对笔者做的衣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打开淘宝搜索下“果敢青年

最后,送给各位产品朋友和自己一句话吧,“一日做产品,终生产品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