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出局 只能提交未完成的作业啦……

吃了喝了胖了,作业还没有完成……

有多少宝贝和森蝶老师一样发愁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遵循我们内在的冲动是否好?

是。内在的冲动是进化过程中保留下的曾为我们效劳的本能。遵循这些本能(欲望、恐惧等)能让我们摆脱沮丧,保护自己远离伤害。

是。在人类大脑进化过程中,大脑没有因为扩大而发生剧变,大脑在原有的冲动系统和本能系统之上,进化出了自控系统。因此,我们不应反抗这些本能,而应学习在接受、遵循基础上、利用这些本能来认识自己,使自控系统和本能系统相互协作,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选择。

(冲动的时候,试着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

否。内在的冲动本能会促使我们做出潜在的错误决定,从而形成内在的冲突。这些内在的冲突本身就是一种威胁,因此我们会在遵循内在冲突、满足欲望的后感到不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能学会精神的安宁吗?

能。我们可以盲目地献身于某种理念或信仰(某个地方、某个老师、某座教堂、某个组织),从中得到庇护而得到精神安宁。

能。精神安宁和精神紧张好像同一脑袋下面连生的两个身体。我们渴望某个事物的时刻,我们便处在了冲突和争斗之中,精神紧张。我们可以通过对于这个欲望的整个过程进行理解,放下紧张,精神安宁会随之而来。

不能。这个高速运转的世界充满了问题,问题不会静止不变,而是常新的,我们的心灵来不及用迅捷的方式来对待,苦难和混乱就会滋生,精神无法安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我们被限制后会生气?

如若我们被限制的是外在表现的自由,那么将因无法自由表现自己而感到压抑。

如若我们被限制的是内在的思想的自由,那么将无法真正自由探索、观察我们的心,我们将与恐惧作伴。

如若我们被限制的是固执的情绪,那么心智得不到统一,我们生活在内在冲突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限制是自由的条件吗?

不记得为什么我会跳过这道题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人能否阻止我们过自己的生活?

能。我们的心、思想、行为时受制约的,这是明显的事实。我们受文化、社会的制约,受各种感受、种种关系的压力,包括宗教等因素,这些因素阻止着我们过随心所欲的生活。

否。当别人成功阻止我们过自己的生活时,我们就已经接受了种种制约。这种种制约就是恐惧。没有成见、没有预设结论、没有偏见自由地观察、检视自己,能帮助我们的心安静下来,放下恐惧,从而过自己的生活。

否。是我们自己这个实体阻止了我们过自己的生活。我们有自己认为正确的思想和正确的行为,但是这些“正确”是依据我们的成见、制约、恐惧、文化、社会、爱好、宗教等形成的,是这些标准和模式阻止着我们过自己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必须服从社会的要求吗?

是。语塞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是否必须通过强制的方法才能施行教育?

否。整个生命的活动就是学习,没有任何时间是没有学习的。每一个行动都是学习的活动,每一种关系都是学习,因此我们的教育应是悠闲的,潜移默化的。

否。教育不仅要传授各种学术知识,还要帮助学生感受到爱的品质及其美好的意义。作为教育者要感受到爱的真实性,对爱进行深入地思考和观察,这样才能与学生在一起时用正确的语言、行动来表达它。我们从内心深处看到了爱的重要性,而不是强制的方法可以得以实施的。

是。在压力下的的学习、用记忆的方式积累知识,这样机械的教育需要通过强制的方法来实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是否总是伴随着危机而来?

继续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可以随心所欲做自己想做事情的人是不是一个自由的人?

继续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还有第十题,被我漏了,好作急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巢环环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期数:第264期六项精进 组名: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94】共94天 ...
    巢环环阅读 70评论 0 0
  • One night in beijing。 走在北京二环的路口,看着人头攒动的街头,坐在一家川菜馆,菜馆内的烟雾缭...
    汉堡是晗宝阅读 185评论 0 3
  • 已经是第二次当伴娘去了,看过了几次婚礼自然也就懂得了许多习俗。 头天晚上去了新娘家里,跟新娘在一起聊天。另一个伴娘...
    刺心兽阅读 413评论 0 1
  • 还在等着下雪呢,竟出太阳了。 嗯,买菜炖汤打扫卫生洗衣服学习…… 温度还好低,不过出太阳了,明朗清爽。 深呼吸,给...
    孙晓晓晓阅读 244评论 0 0
  • 吉林的朋友圈下雪了,沈阳的朋友圈下雪了,平顶山的朋友圈下雪了,廊坊的朋友圈下雪了,唐山的朋友圈下雪了,现在,终于到...
    我和我003阅读 4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