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之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在百度上看到一则故事:

从前有一个父亲生了重病,儿子很着急,便到处求医问药。每天他服侍父亲吃过药后,就扶父亲上床躺下,让父亲睡个好觉。

可是有许多蚊蝇,整天嗡嗡地飞来飞去,影响父亲睡眠。儿子见父亲在床上睡不着,马上找来棍子到处追打蚊蝇,却怎么也打不完。

恰巧有一只蚊蝇落在父亲的鼻子上,儿子一时没看清楚,慌忙中一杖打去,父亲就这样被棍子重重揍了一下,连哼都来不及哼一声,就死去了。

这个故事的评论是,每个人都会犯各种各样的错。故意为之的,虽善不善。无心为之的,虽恶不罚。

故意为之的过错受害人是一方,而无心之过的受害者是双方。

是的,无心之过的受害者是双方,我深以为然。这则故事瞬间让我记起,压在心底尘封已久的秘密。

我以为那个秘密已经被岁月遗忘,却在不经意间被这则故事触碰到了那根弦……

记得那时六岁,我家隔壁住着高我们一辈的久爹爹和安婆婆(实则,他们比爸爸妈妈年纪还小。),他们有两个孩子,姐姐叫小群,弟弟叫强强。

在我眼里,当时他们家就是“有钱人家”。

爸爸说,田是庄家人的命根子,田越多,生活便越好。可家里种了那么多田,爸爸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像牛一样没在地里,一年上头,桌上除了萝卜便是南瓜。

一次,幺叔叔到我们家 吃饭,看到桌上的几样菜——炒萝卜、萝卜汤、腌萝卜、干萝卜丝时,哈哈大笑:“今天萝卜开会!”

而强强家田没种多少,可他们家穿的的、吃的却样样比我们好。

当我们还穿着䃼丁打补丁的衣服、冒出脚趾头的鞋子时,小强已穿上直挺的衣服、带皮的鞋子。他们家的厨房里,时常还能闻到飘过来的肉香味!

听大人说,小强的爸爸在外面是做“工作”的人,很有能耐。

他爸爸隔些时间回家时,总会为他们姐弟俩带各种各样的吃食,眼馋得我们直流口水。他爸爸每次走,都要嘱咐强强妈妈,要照顾好他们姐弟俩。

强强妈妈便在家种着几分口粮田,精心精意地照顾着他们姐弟俩。

小强和我年龄差不多,又是邻居,成日混在一起玩,关系自然处得比较要好。他爸爸每次回家带来的“高级东西”,他也会给我几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天气炎热的夏天,大人们都下地干活了,我在屋前玩儿,强强问:我姐姐上哪去了?我指了指前面的河:你姐姐在那里游泳。

强强一听,便径直走去。

可没多长时间,我便看见一个神情严肃的人,抱着强强快步朝他家走去。后面哗啦啦地跟着一群人,一瞬间便涌进了强强家。

——强强下水时掉进了牛坑洼里!发现时好像就不行了。

当人们用尽方法,强强仍是没能醒过来时,强强的妈妈不由得伤心欲绝,号啕大哭。在场的人莫不扼腕叹息。

突然,强强的妈妈哭着哭着,陡然间大声吼叫:是谁告诉他去河边的?是谁?啊?如果不告诉他,我的强强就不会去,就不会……死……呀……是谁?是谁这么害人呀……我的强强……

年幼的我,听到强强妈妈这一歇斯底里的哭喊声和责怪声,吓得魂飞魄散,害怕得无以复加——是我……害死了强强!

从此,我的心像是系上了一个沉重的十字架。

我虽与强强家是左右邻居,但自从强强出事后,我是再也没有胆量敢踏进强强家半步!

每当听到强强妈妈抽抽噎噎的哭泣声时,我便忐忑不安,惶惶不可终日。

我对强强的妈妈十分愧疚,但我更担心强强的妈妈,有一天如果发现,这一切都是我造成的,会怎么想!

我自责不已……

我想,如果天天这样战战兢兢地生活,我不知道我会变成什么样子。

幸亏没过多久,我们家搬回老藉,我又有了新的玩伴、同学和朋友。

我的心像打开了一扇窗。我把强强的一切,沉在那束光照不到的地方,成为永远的秘密。

或许强强妈妈早己忘记了那日的言语,而我却永远也不会忘记,强强妈妈那日凄厉的吼叫声和痛苦声……

没想到,这个秘密在心底裹了里三层、外三层,过了这么多年,被今天的这则故事,给掀了出来……

而看到这则故事的评论,心里似乎得到了某种解脱、释放,获得了一种无言的慰籍。

佛说,无心之过是场意外,你不能谴责意外。

是的,当我看到这则故事时,在深深内疚、自责中的我,终于放下了心中的那份负担,知道独自懊恼是多么愚蠢与无益。

生活不易,愿每一个无心之过的人都能轻装前行。

齐帆齐写作课第一七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午老公刚进家门,小宝一看见他就张开双臂,身体向前倾,笑眯眯的要老爸抱,老公当然很高兴孩子这么欢迎他。老...
    阳轩阅读 284评论 0 0
  • 昨天晚上,群里一个朋友发了一段小视频,打开一看,竟然是一个家长在谩骂老师。大体意思是:老师你再给我的孩子布置作业,...
    暖曦阅读 775评论 0 12
  • 1 早上,红猪去办公室加班了。我们娘仨留在家里。 我给精油打包,小树交给小麦照顾。 昨天新到了学步车,小麦把妹妹放...
    应童阅读 3,245评论 24 65
  • 看过童的简书《无心之过》很感动,当看到了“一个把脑袋埋在双腿间的大男孩”我看到了小麦的难过,后悔,因为自己的失...
    张连娜阅读 338评论 1 4
  • 每天我们都经历着各种各样的事情。有些事情与我们有关。有些事情与我们无关。可是不管与我们有关还是与我们无关最后...
    以后_175f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