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就算我失忆了,我也会用本能去爱她。

唔 今晚看了一期《奇葩说》

辩题是 如果你的伴侣失忆了,有一天出现一个按钮,按下按钮,他就可以恢复记忆,你会怎样选择

看这一期 是因为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说 姜思达他恋爱了 然后思达又说哭了很多人

我呢  也小哭了一会  但是哭点不在思达  在马东说的那一段

他说 失忆是乡愁  1949年  因为战争的原因 台湾和大陆被分隔两地  40年来都面对一个巨大困难  叫做被动失忆     1987年  发起了一个运动 叫做外省人返乡促进会  在报纸上发了广告

上面写的是:你还记得你的妈妈吗  你还记得你的亲人吗  你还记得你的家乡吗  他们说40年后 我去了 亲人在  生奉一杯茶  死献一炷香  这是和失忆一样的东西  是乡愁

看完后 我想了想

如果我失忆了

我也会用本能去爱的人

是妈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忆这个东西呢

我们每天都在遗忘一些  也在不断增加

大部分时候  记忆也是不由我们选择  哪些想要留下 哪些需要忘记

也不是说  深刻就一定记得

我右脚上有一块很大的疤痕   一直蔓延到脚踝

那是小时候  不小心留下的

两年右脚裹着石膏没有下过地  其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医院的病床上度过

现在那段时光的记忆在我脑海里还留下了什么

手术台上对着我眼睛的聚光灯  病房里比两个我的身高加起来还要高的氧气瓶

除此之外  我几乎都记不起来了

后来和妈妈经常聊起那个时候

妈妈说 我那时候可坚强了  刚做完手术醒来  看到你哭   我就一直说 妈妈我不痛  一点都不痛  后来稍微好一些  我就经常背唐诗给你听  安慰你   让你不要担心

妈妈说  小时候我说要考上博士后  然后赚很多钱买很大的房子

妈妈说  小时候 我顽皮 在顶楼玩 那时候家里种了葡萄藤   我总是去晃那顶柱   有一次整个棚子塌下来  刚好你上楼找我看到了  赶紧把我抱出来  不然我可能就命丧那了

妈妈就像一本日记

记下了关于我的点点滴滴

任何想回忆的时候

她都能如数家珍的跟你好好的说一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觉得我妈妈是很幸福的人

爸爸对妈妈的爱  我看了都嫉妒

也曾一度想要找像爸爸那样的男友(现在是想通了  估计是没有这样的人了   hhh)

我上大学前  几乎没有自己剥过柚子

因为每次妈妈想吃的时候  爸爸都会剥完外皮  分成一瓣瓣  然后再剥果皮  把里面的小籽都去掉再递给妈妈  然后我也很有幸的可以分到

爸爸担心妈妈半夜会口渴  每天睡前会放一杯水在床头  有一次 爸爸晚上喝醉了回来  躺下就睡  半夜妈妈醒来口渴 想下楼喝水  爸爸蹭一下起来  下楼给妈妈接了杯水

出去旅游  在人群多的地方 爸爸永远是牵着妈妈的手

在他们这个年龄  爸爸是我见过唯一一个 会喂老婆吃东西的男人

妈妈每年的生日  蛋糕和玫瑰花是标配

我经常和妈妈说 你都被爸爸宠坏了

妈妈在我手机上的备注是 superwoman

恩  超人

虽然爸爸对妈妈爱护有加

但是妈妈一点都不脆弱

她可以一个人修好爆裂的水管

可以一个人面对忽然炸开的高压锅  然后再把厨房打扫得一尘不染

外公那边是个大家族

而妈妈是她们那一辈所有人的大姐

她记得所有人的生日  包括全部小孩

每个小孩生日  离得近的会买蛋糕过去庆祝生日  离得远的会提前寄礼物

在长辈生日的前一天   妈妈就会发短讯提醒我

对于奶奶的嗜好  比爸爸还清楚

妈妈还是个孩子王

不夸张的说 在家附近的那两条街上的所有孩子都爱往我家跑

有次我在家碰到一个小孩闯进我家  我问他 你找谁

他说 你是温阿姨女儿吧  你妈妈呢

我说 我妈妈在楼上休息  你找她干嘛呀

他说 我找她聊聊天 她在睡觉就算了  我晚点再来

hhhh   真的很厉害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

妈妈的厨艺  尝过的无人不称赞

我想  有这样的妈妈  我上辈子可能是解救了宇宙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 一些琐事 #

今年年初一那天  一大早 妈妈拉着我去给外公外婆拜年

到了以后没人在家 电话也不通   我说 可能和舅妈回老家了

然后妈妈打电话给舅妈 果然是这样

妈妈很生气的说 年初一就不在家像什么话

说着说着就哭了

我看着妈妈不知所措

忽然也明白了

妈妈的另一个身份也是女儿呀

这段时间 毕设的事情很杂乱  情绪很不好

前两天晚上和妈妈通了电话

听到妈妈轻松的语气  我的烦躁就消失了

妈妈说  她最近又胖了   她说  等到50岁就不减肥了  老了还是胖点比较有福相

我说 好  你开心就好

上次回家我胖了不少

我伸懒腰的时候  妈妈说 你看 你有肚子了

我说我没有  妈妈说有  我极力否认

然后妈妈说 你没有肚子 你怎么吃饭呀

......

去年暑假的时候  妈妈和外公还有我  三个人去旅游

有一次吃饭  外公夹了一块鸡肉给妈妈  妈妈夹了块鱼肉给我

很顺其自然   一气呵成的动作

妈妈说  她很幸福  身边有我有外公

唔  妈妈呀  我最爱最爱的女超人

希望你的腰伤能好一些

希望你可以慢慢变胖

希望你可以得到越来越多的爱

希望你的少女心不会老去

希望我可以带你和爸爸去更多的地方

妈妈

真的是个叫一叫

也触动心弦的词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硕宝满一岁四个月的日子,在此正式宣布,硕宝断奶成功! 在经历四个夜晚的哭闹后,硕宝已经完全断奶了!只是还不肯...
    萵是秀秀阅读 153评论 0 0
  • 一直在等一场大雨,像记忆中那种雨。 起风了,之前满眼的酷热,居然就那么一下子被吹的干干净净。阿婆拉着嗓子呼唤家里养...
    sinhuihui阅读 416评论 0 1
  • 跟朋友聊天说到阅读书单之类的,你家陈小冠和我家读的太不相同了,我家很挑书,只喜欢读好玩的。我说,现在陈小冠对书的兴...
    木木sani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