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居日记》第03章 大学毕业到大城市找工作,头一天就被骗了

整整一天一夜的行程,终于到了这座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省会城市,我托着行李绕过人群加速出了站口,火车站里熙熙攘攘的人群一时间让我彷徨起来。

该去哪儿?头脑里突然蹦出这样一个问题。是啊,这座城市我虽然经过了七八次,但每次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对我来说这里的环境一点都不熟悉。再加上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火车站就被骗的经历,一时间我怔在了那儿。

这时,一位操着本地话,穿着一身西服,约有四十多岁的汉子走过来,上下打量了我一下,然后笑嘻嘻地说道:“小兄弟,刚来这儿吧!是不是要找工作?”

我没有搭理他,拉着行李向前走了几步,这个汉子忙追了上来说道:“小兄弟,你刚来这地方人生地不熟的,我看你面相挺好的,真心地想帮你啊!”

我看着眼前的这个汉子纠缠不放,忙说道:“大哥,我在这儿站着,是等会我家里人开车来接我的。”

这个汉子听到我说家里人等会开车来接我,忙走开去那边招揽生意去了,我看着这个汉子远去的背影,笑了笑,向火车站外走去。

七月的流火像是下毒一般,烤的行人满头大汗,火车站街道两旁到处有人吆喝着,混合着道路上的汽笛声,真是一片繁华似锦的景象。

我在一个卖面皮的摊子前面停了下来,老板忙笑呵呵地说道:“这大热天的,坐下吃碗面皮解解暑吧!”

我看着眼前这位面相憨厚的老板,肚子里也真有些饿,就坐了下来;老板麻利地取出一张薄薄的面皮,切成片,然后放入各种调料,端了过来。我看着浅浅的碗中盘放的十几根面皮,上面撒着几根黄瓜丝和一些芝麻,虽然感觉有些少,但是觉得特别香,端起碗,几口就扒拉完了。憨厚老板看见我这么快就吃完了,笑着走过来说道:“小伙子,这东西不贵,再来一碗吧。”

我正想着,老板又端来了一碗,看着人家这么热情,我也就没有多想什么,端起碗,又吃了起来。

憨厚老板看见我快吃完了,走过来说道:“小伙子,感觉味道怎么样?”我放下碗,点了点头说道:“味道挺好,就是给的有些少。”

憨厚老板笑着说道:“现在的人都有钱,出来吃饭就是图个好吃的味道。”我没有说什么,从兜里掏出十块钱放在了桌上。

憨厚老板脸色顿时沉了下来,说道:“小伙子,我这面皮你也看见了,颜色闪着细细的光泽并且口味也特好,刚才你也点头说我这面皮味道挺好,我这儿卖得面皮,十元一碗!”

我一听,顿时感觉到自己上当了,想跟这位憨厚的老板讲理,但想到自己已经吃了人家的两碗面皮了,说什么都没有用了;我又从兜里掏出十元钱,递给了这位憨厚老板。周围几个摆摊的看着我,突然笑了起来。我感知到他们一定不是笑我大方,定是在笑我是个大傻子。

我拖着行李,走出了别人的笑声中,想到自己一次又一次的上当受骗,心里真不是滋味。

回家吧!脑子里突然想起了家,这个温馨的字眼,每每在我孤独寂寞的时候,是多么的亲切可爱啊。想到此我拖起行李,向着回家的长途汽车站走去。

走了还没有一百多米,我突然停了下来,想到离校前辅导员说近几日学校就会把我们的档案和户口打到我们生源省会所在地的大学生人才管理中心呢,我的先处理这些啊!把这件事情办妥了,再回家住几天。想到此,我找了一个就近的公交站牌下,查看起去大学生人才管理中心的公交车次来。

好不容易找到了省人才管理中心,询问了一下,大学生人才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跟我说,最快的也得半个月。没有办法,我只能转身出来,这个时候,落日已渐渐西斜下去了。

累了一天,得找一个住宿的地方,我拖着行李走在霓虹灯初上的行人道上,一直瞅着街道两边住宿的场所。

询问了好几家大路上住宿的小旅馆,住一晚上都得七八十块钱,我摇了摇头,拎着行李继续向前寻找着。

经过一个窄窄的胡同口,突然看到胡同里面有一家旅馆的外面挂着住一晚上二十元钱的招牌,我忙走了过去。

这时一位三十多岁,穿着一身蓝色裙子的妇人走了出来,打量了我一下,热情地问道:“小伙子,是不是要住店啊?”我点了点头,妇人忙过来帮我拎了一个包,然后说道:“走,进里面!”

我实在困得不行了,也没有多思考就跟着走了进去,妇人在前面走着,绕过几个通道,然后把我领到一个小房间里。

一进门,一股湿潮的气息迎了出来,我正有些犹豫,妇人笑着说道:“这大夏天,每个房间都是这样,潮得很!”

我没有多说什么,妇人看到我没有说话,忙笑着说道:“我看你像是特别的累,我就不打扰了,你早点休息吧!”

妇人出去后,我关好了门,把行李整理了一下,然后躺在床上就睡着了。

第二天太阳刚露头,妇人就来敲门,我忙起身开了门,妇人进来笑着说道:“小伙子,睡得还好吧!在我们这儿住最便宜了,一晚上才五十元钱。”

我忙说道:“你家旅馆外面不是挂着住一晚上二十元钱的招牌嘛,怎么突然之间要问我要五十呢?”

妇人一反常态说道:“现在市区里哪有住一晚上二十元钱的行情啊,我们这儿倒是有二十元钱,是住地下室的,昨晚地下室都住满了,你是住的我们这儿的中等房间,五十元还贵吗?”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掏出五十元钱给了妇人,然后拖着行李走了出来。

大街上,很多上班族正在公交站牌下等着车,一辆过来,上班族就像抢钱似的使劲地往上挤,一位拄着拐杖的白发老人怒着说道:“这社会,尊老爱幼的习俗快没了,这群年轻人啊!”

“大老爷们,跟女生挤什么挤,你都踩我的脚了”,一位挎着包,留着长长棕色头发的女子掉过头板着脸说道。

后面的这位穿着一身休闲服的男子怒着说道:“嚷什么,这么多人都要赶着上班呢,你嫌挤你下去啊!”

车上的人都看着各自手中的手机,车下的人仍是一个劲地往上挤,当所有的年轻人上车了,司机却还没有开车。

司机快开车,都赶时间了,这时车里的人们都发起了牢骚。司机看了一眼站牌下的老人,然后说道:“前面的座位上的年轻人让出一个空座,让站牌下站着的老人上来坐下,咱们就走。”

车里突然没有人吱声了,白发老人笑着说道:“师傅,你开车走吧,我等下一趟车吧!”公交车司机无奈地摇了摇头,关了车门,向前方驶去。

看完这一幕平常的场景,我没有多想,仍是拖着自己的行李向前走着。

前方站牌处和胡同墙壁上到处贴着各种各样的招聘启事,我想到自己一时间档案和户口落不下来,就想到找一份管住管吃的工作先干着。

我看了几家招聘启事,最后把目光定格在了一家舒心家政中心招聘启事上:管吃管住,一月二千元,要求:文化初中,吃苦耐劳,年龄18到35岁……

我拿出手机记下了电话号码和地址,这时一位四十多岁的妇人也看了起来,她把上面的几家招聘通看过之后,然后转身离去,嘴里说道:“这社会这些不正规的招聘全是骗人的……”

我有些疑惑,忙追了上去问道:“大姐,您刚才说这些招聘公司都是骗人的,那哪儿能找到不骗人的工作啊?”

妇人掉过头来,看了我一眼说道:“刚来这地方吧,我劝你还是去这里的人才市场去找工作吧,那地方比较正规。今天正好是招聘的日子……”

我忙问道:“那人才市场在哪儿啊!我这就去看看。”妇人热心地说道:“人才市场就在火车站附近,离这儿不远,你顺着这条道,走到头,然后向右拐……”

我听完妇人说的,忙谢过之后,拎着行李向人才市场走去。

来到人才市场,我看了看表,刚到九点。人才市场大门口已聚集了不少人,男男女女打扮的特别的精干,手中提着包,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在那儿谈论着,显然他们/她们站在这儿是正等着人才市场开门呢。

我把包放在人才市场台阶的一个拐角处,抽出一支烟,点燃吸了起来;这时一位穿着制服的年轻人走过来说道:“你好,请把你的这两个包拿到别的地方,等会儿,这里要有人进进出出呢。”

我拎起行李,走出去几步,然后又返回来问道:“哥,我想问一下,这里几点开始招聘呢?”

穿制服的年轻人诧异地看了我几眼,然后说道:“还有半个小时,不过你这拖着两个大包,进入人才市场,不方便吧。”

这时有人向我投来了鄙夷的目光,我没有理会这些,笑着说道:“我刚来这儿,想先找一份工作干……”

一个打扮精干的小伙子这时走过来说道:“同学,你应该先找个地方住下,然后买一身西装和一双皮鞋,先把自我形象塑造利索,再找工作……”


今思雨:原名牛国君,系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文作家联合会会员、洮南市诗词楹联家协会会员、一起写网驻站作家,综合创作型作家。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原籍山西岚县王狮村,现居太原。

诗集《爱在路上》;散文集《人生滋味千千结》;农村爱情小说《村夜风声》;校园言情小说《邪恶爱上幸福》;历史言情小说《秦绝桃花源》;忠义武侠小说《忠烈苍颜绝》;长篇抗战小说《风云黄土魂》;中篇职场情感小说《拼居日记》;农村改革小说《福河残梦》;都市言情小说《爱战情城》(已出版);亲情类长篇小说《母性岸上》(已出版);创办电子期刊《想象写作文学之苑》12期,多次被评为“特优”期刊!

根据母亲亲身经历改编的情感小说《母性岸上》自从出版以来,不断受到读者的喜欢和分享,同时这本小说也陆续被首都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黑龙江大学图书馆,浩然文学馆等收藏。各位朋友想购买作者签名书(书价32元,免快递费),可加作者微信(jinsiyu111)或在今思雨每日解读微信公众号留言,第一时间收到汇款后快递及时寄出。

今思雨随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