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嫁非良人,堪怜咏絮才一谢道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字经》云:“蔡文姬,能辨琴。谢道韫,能咏吟。彼女子,且聪敏。尔男子,当自警。”

                       未若柳絮因风起

谢道韫,魏晋时期有名的才女,出身书香门第、名门望族,其叔父为东晋名士、宰相谢安,父亲为安西将军谢奕之。

谢道韫自幼聪明好学,颇有才辩,有一次谢安问她:“《毛诗》中何句最佳?”谢道韫朗朗而答:“吉甫作颂,穆如清风。仲山甫永怀,以慰其心。”谢安听后赞道:“安谓有雅人深致。”

再有一次谢安问她:“俄而雪骤下,何所拟也?”安兄子朗曰:‘撒盐空中差可拟。’道韫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安大悦,众承许之。”因此,后世称赞谢道韫为“咏絮才女”。

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回有"金陵十二钗正册判词"云:"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其中"咏絮才"用的便是谢道韫的故事。

              才华横溢    所嫁非人

谢氏家族的大家风范在谢道韫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展示,谢安也对这位侄女宠爱有加,并亲自为她挑选乘龙快婿,最终目标锁定在王羲之的次子王凝之身上。

虽然谢道韫婚后恪守妇道,获得人们的称赞,但谢道韫对于这桩婚姻始终是有抱怨的。在一次回家探亲时,谢安问她:“王郎,逸少子,不恶,汝何恨也?”谢道韫只是说:“不意天地之间,乃有王郎!”

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想来外人是很难明白谢道韫的不满与悲哀的,谢安只想为他才华灼灼的侄女挑选一位门当户对的夫婿,却不清楚谢道韫究竟喜欢或需要什么样的一个丈夫。在嫁入王家的岁月里,谢道韫相夫教子,写诗作画,看起来好像逍遥自在的样子,但从她的内心却充满着对婚姻的不满与无奈。

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岩中间虚字,寂寞幽以玄。非工复非匠,

云构发自然。器象尔何物?遂令我屡迁。逝将宅斯字,可以尽天年。

这首《泰山吟》虽不比得咏絮有名,却也能看出谢道韫非比寻常的的气势与胆魄。古代才女的诗词多以阴柔美见长,但谢道韫这首诗却充溢着刚劲雄健之神。而谢道韫的丈夫王凝之也实在悲哀,身边全是才华耀眼之人,就连夫人更是才高八斗。

                 危难当头    不让须眉

隆安三年浙江暴发农民起义,起义军以孙恩为首,迅速攻破了上虞、山阴,直逼会稽。此时作为会稽内史的王凝之本应设防布控,他却笃信道教,对贼人来犯不以为然,不顾谢道韫的多次劝说,整日踏星步斗,祈求道祖,直至兵临城下,才恍然大悟。由于王凝之之前末作任何防备,孙恩大军长驱直入,势如破竹,很快就拿下了会稽,城中百姓人人自危,此时谢道韫却镇定自若,挺身而出,带领大家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尽管谢道韫胆识过人、勇气可嘉,终一弱女子,又寡不敌众,还是被敌人俘虏。

谢道韫与外孙被一起带到孙恩帐前,孙恩为斩草除根,谢道韫闻言厉声喝道:“事在王门,何关他族?此小儿是外孙刘涛,如必欲加诛,宁先杀我!”孙恩听了心中不由一惊,仔细地打量着这不凡女子,只见她义正辞严,面无惧色,其大义凛然胜过须眉男儿。孙恩生性残忍,杀人如魔,却敬重有胆识之人,尤其是像谢道韫这样的才女。态度立刻变得恭敬起来,并亲自为谢道韫松了绑,不但放过了谢道韫祖孙俩,并派人将谢道韫平安送回。

此后,谢道韫一直寡居于会稽,虽然历经了丧夫失子之痛,但她并末因此沉湎过往,依旧温和、从容,终日以诗书为伴,为后人诲人不倦,可谓桃李不言,下自成溪。

古人言,女子无才便是德,而谢道韫才华何等出众,李清照是何其幸运,还可与丈夫赵明诚琴瑟和鸣,赌书泼茶,卓文君尚有司马相如,才子佳人,鼓瑟吹笙,苏东坡有敏而静的贤妻王弗,更兼知音朝云。

绝世的才女,若没有绝世的才子与之匹配,不过是红颜惨淡,所遇非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