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中为何要有色情场面描写

我曾一直不明白为何小说中要有色情场面描写。后来,随着自身阅历的增加和不断的阅读,我渐渐明白了其中的原因。在我看来,这种现象可能主要是由两个原因导致的。1、作者是要通过这样的场景来表现人物的特性,让整个作品更加丰满一些。2、作者是为了赚钱或者是为了牟取其它利益。

首先,我来说说第一个原因。

性本身就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了性,人类根本无法存在。基于这个事实,既然我们的文章可以出现对艰苦岁月的描写,可以出现对爱情甜美的描写,可以出现对英雄主义的描写,可以出现对政治生活的描写,可以出现对等等其它社会生活的描写,当然也可以出现对性或者色情场面的描写(只是性这个话题比较敏感,所以在对待它的时候,我们可能需要更加慎重一些)。

在部分小说当中,由于出于对人物生活的考虑,作者自然而然地就写到了性或者色情。这并不是说作者是个流氓,或者作者有什么变态心理。作者是有思想和情感的,而描写色情场面也是作者宣泄情感的一种方式。

比如:在《秦腔》里,作者会具体写主人公张引生手淫的场面。读者看到这里可能会感到不适或者觉得有点害羞,但是这是人物具体生活的一种体现,也反应了人物内心的状况。张引生喜欢白雪,所以他在手淫的时候,可能就会想到这个女人。在《丰乳肥臀》里,作者具体描写了上官鲁氏被强奸的过程。那为何要具体写这种悲惨的场面呢?我想应该是要表现人物的悲惨遭遇,也要表现强奸者的邪恶。此外,作者还具体描写了上官金童和独乳老金的性爱场面。对我们一般人来说,独乳可能会让人感到很不舒服,但是对主人公上官金童来说,他却有另外一种感觉,因为主人公有恋乳癖,所以他的这种行为应该是他恋乳癖的一种表现。在《平凡的世界》当中,作者写了(简单的说了一下)女主人田润叶和其双腿截肢的丈夫李向前的房事,着重强调了田润叶给残疾的丈夫“帮忙”事实。一般情况下,我们会避免说残疾人的性生活问题,但是作者写了。为何?我想作者还是想说明女主人公和男主人公辛酸的生活吧。在《白鹿原》中,作者写了主人公白嘉轩娶了七个老婆,而且具体描写了白嘉轩和他七个老婆的房事。这看似很黄很扎眼,但却是人物具体生活的写照,也从中表现了人物的内心世界。甚至在伟大的《红楼梦》当中,我们也能发现诸多色情场景的简单描写,比如宝玉和袭人偷食禁果、贾琏和多浑虫的老婆多姑娘偷情、贾琏和王熙凤房事姿势的交代等等。那为什么曹雪芹要这么写呢?我曾经看过一段据说是曹雪芹自己对写《红楼梦》的原因的解释。他说他要记录下发生在他家里那段已经逝去的故事。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要写这些场景的原因了:这是他家里发生的事情。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看到的作品从来不写色情场面,那么我们是否会感到别扭或者觉得作者根本不了解生活?我想答案是肯定的。   

接下来,我来谈谈第二个原因。

写带有色情场面的小说除了可以发泄情感之外,还可以赚钱和增加作者的知名度,而那些带有大量色情场面的小说在这方面的表现就更为明显一些。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金瓶梅》。本书的文学和社会价值当然毋庸置疑,但是书里的色情场面描写实在是非常的多,以至于现在市面上流通的版本基本都成了删节版,而本书的作者也成了千古之谜。现在我们难以揣测作者当年写书时是否有用色情场面赚钱的心思,但读者喜爱书中色情场面描写是一定的。所以,我想作者当年应该也赚了不少钱吧。

但无论如何,《金瓶梅》仍然是一部严肃的文学作品。相比之下,很多我们现代的作品就可能不是这样的了,它们的主要目的可能就是吸引读者的眼球,然后获得经济收益和提升作者的知名度。

《寻秦记》的电视剧大家肯定都非常熟悉,里面并没有大尺度的镜头,但是看过书的人应该都知道,这本书的色情描写相当多。可能会看得你血脉偾张,欲罢不能,也可能让你产生对主人公项少龙超强“能力”的崇拜。其实作者的文学水平还是不错的,但是本书出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量的色情场面描写。后来,许多青年读者成为其粉丝,本书也成为当年的畅销书之一。

但从某种角度来说,阅读本书还是会增加读者的知识的,毕竟作者的文笔是优美的,小说整体的构架是漂亮的,而且文中写到了很多先秦的历史知识,而另外一类小说可能就完全不同了。

这类小说就是网络小说。

网络小说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博读者的眼球,然后赚钱赚流量。我听过看过很多网络小说,因此我了解网络小说中那些色情场面。

2012年左右,我开始接触网络小说。当时看到的很多小说都有这样的套路: 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一次次即将发生关系,然后就突然因为某事中断了,但是每次的场面都会特别香艳。读者花钱花得差不多了,男女主人公可能才会最终上床。而每次的描写也都特别细致,让人迷醉。此外,男主总会和女主以外的其他女人发生关系,而每次的场景也都非常具体。这样想不赚钱都难!但是小说本身的文学性非常差,小说的结构也乱七八糟,唯一值得赞扬的就是小说能赚钱。虽然色情场面并非小说赚钱和获得流量的唯一途径,但却是小说赚钱和获取流量的重要途径之一。

此外,还有一类小说就是单纯用色情场面来赚钱的。这类小说就是色情小说。它们的目的更加单纯,就是要通过一个个刺激神经的香艳画面来博得读者的青睐,进而获得经济利益。这类小说我们是不提倡的,但是它们的确是有市场的。

总体来说,小说中出现色情场面属于正常现象。无论是自然而然地描写性场面,还是为了经济利益或者其它目的来写这样的场景,这些内容本身都会一定程度上反映人物的性格和内心,但却存在着有必要描写和没有必要描写的区别。在我看来,那些被公认的伟大的作品中的色情描写基本都属于必要的,而那些只以赚钱或者以牟取其它利益为目的的作品而进行的色情描写大多数可能都是非必要的。但无论是哪一种,它们对未成年读者都很可能会产生一定不良影响。因此,未成年读者即使在阅读伟大作品的时候也可能需要更加慎重一些。


原创文章,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