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个小丑。

我穿着五颜六色的服装,戴着小丑面具,穿梭在繁华的商场、游乐场、闹市的大街小巷。我能把气球折成各种各样的形状,引得小朋友们蜂拥而至,偶尔变一点小小的魔术,也会引起一众迷妹的惊呼。

穿着同样的行头,戴着同样的面具,我去吃饭、逛街、看电影,去没有演出的任何场所。我从未觉得不自在,外人也从不觉得奇怪,于他们说,只是一个没来得及卸妆的小丑演员而已。

我喜欢做一个小丑,它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活。

我在没什么指定工作的时候会去美食街发传单,这活挣得不多,但足够一天的吃食生活,更何况因为我的行头特殊,我会比其他人多得20块钱,我很满足。

美食街还有一个铜人演员,清装打扮,看不出年龄,据说每天都会在这,偶尔合影收费,几年来雷打不动,风雨无阻。我们常常碰见,却并无交集言谈,一来我独来独往惯了,二来都是苦命人,谁又能慰藉了谁?

他引起我的注意是因为两件事。一次我在美食街一家店吃面,眼看着他进来,督见我又转身走了出去,我有些好奇,感觉刚才确实有那么一瞬四目对视,“难道是在躲我?”转瞬又低头笑了笑,大概觉得一个屋子两个表演装扮的人太过引人注目吧。从那以后遇见他在的店面我也会刻意躲避,我不喜欢让别人不自在。

另一次是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做我们这行的人整天在外风吹雨淋,伞是必备物品,好巧不巧我那天没带,正着急收拾东西准备雨中狂奔,转脸发现身后出现一把支起来的伞,再抬头看见铜人大叔亦或是大哥已经跑了十几米远。这次我真的不由好奇了。

第二天一早,我去还伞,也是这么久以来第一次靠近他,“谢谢您的伞,还给您”,他此时背对我,听到我的声音却好像并不打算转过身来,“不用客气,放台子上就行”,他的声音有些奇怪,我转身往回走,他感觉到我已经走了,转身收伞,我回头看他,"那脸?"他的脸皱皱巴巴,虽然有厚厚的桐油,依然能隐约看到伤痕。他很快的收起伞,背过身,并没发现我在看他。

我去我们常去的面店打听他,店面老板娘也说不清他的来历,他年纪四五十岁的样子,脸好像是一次意外烧伤。我扶了扶我的面具,“小伙子,怎么不把面具摘下来再吃饭,戴着这个吃多难受?”老板娘问我,“哦,习惯了,一会还得工作”。

铜人大叔几年如一日的扮相和特殊的面容引来了记者。但他好像并不打算接受采访,自从记者找来,他再也没出现过,应该是故意躲着记者。记者向我打听,希望我转达他们的采访意愿并表示可以帮助找医院替他免费治疗。我心里咯噔一下,然后在记者面前摘下了面具。记者先是被我的面容吓了一跳,然后将摄像机对准了我。

铜人没完成的采访,我补了空。因为我也是一个毁容的街头工作者。

我的脸是我的噩梦。十岁那年除夕夜,爸爸喝醉了酒回家发酒疯,跟妈妈大吵一架,爸爸一气之下将烧着的油往妈妈身上倒,妈妈本能的一躲,却没有发现站在她身后的我,一锅热滚滚的油倒在了我的脸上。我撕心裂肺的哭喊起来,妈妈心脏不好,看见我的惨状,一着急当即心脏病发。爸爸一瞬间醒了酒,也慌了神,左邻右舍听到哭声赶过来把我跟妈妈送到医院,妈妈没救过来,我勉强捡回一条命。爸爸犯了过失伤害,坐牢了。我出院后被接到姥姥家,因为受不了别人异样的眼光,没读完初中就出来闯荡。

在外闯荡的几年,因为异样的面容,受尽了白眼,直到我成为了小丑。小丑装扮下没人怕我,没人躲我,我可以跟人正常的交谈,过正常的生活。我无比高兴,享受起了面具下的生活。

记者的出现打破了我的生活。我不得不承认,我享受面具下的生活,但也渴望摘下面具的日子。不到20岁的年纪,谁愿意戴着面具过一辈子?

果然我的报道一时间成为大街小巷的新闻热点,引起了整形医院的注意,有一家医院愿意为我免费整容修复。

半年后,我渐渐康复,我拜托当初采访我的记者寻找铜人大叔,记者说我的新闻播出后铜人大叔再没出现过。

又过了两个月,记者发来一条消息,标题赫然写着——铜人大叔毁容的真相,我迫不及待的打开,找寻我心中的真相。

三天前,一位五十岁左右的男子车祸身亡,警察联系不到他的家人,去他的居住地调查,意外发现他就是之前在美食街扮铜人的大叔。警察在他住的地方发现了他装扮铜人用的衣服,化妆工具,还有一张仿伤疤的人皮面具。原来他根本没有毁容,他每天出门都要仔细的化成毁容的样子,再装扮成铜人。警察贴出了“毁容男子”的照片,希望看的照片的家人能主动与他们联系。

看着照片,我的泪水早已湿了眼眶,因为这个大叔不是别人,他就是我的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们认识的人当中,有人是做小丑这个职业的吗? 我要讲的这个故事就是一个小丑的故事...... ...
    陈小庄阅读 1,198评论 5 9
  • “最好的小丑,伊万!将快乐带给每一个人!即将来到本城。”巨大的横幅拉遍大街小巷,城里的每一个人都在讨论他。 “...
    抹茶拿铁K阅读 454评论 0 5
  • 一 头贴在公交的玻璃窗户上,隐约还能看到自己的眼睛,空洞,空洞之外,没有一点儿光芒。 外面下着雨,小水珠倾斜着打到...
    大匣子阅读 205评论 6 3
  • 很显然这是一个对我而言不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我还是想试试12点之前能敲出多少字来。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挑战,因为我最近...
    咬尾巴的蛇阅读 375评论 0 0
  • 虚伪污染世界 真诚充满阳光 ——读《格列佛游记》有感 俞越 格列佛游记的作者是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从书名...
    简约语文阅读 583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