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东方“布查特花园”

风之舞摄影
风之舞摄影


临近深秋,万物萧索。

正为无地采风而犯愁,朋友推荐说,有空可到南京溧水的梦华苑去走一走,那可是咱东方的“布查特花园”。

早听说过布查特花园,加拿大维多利亚市一座远近闻名的花园。

布查特花园从1904 年开始修建,经几代人的辛勤努力,已成为园艺艺术领域中的一枝奇葩,是世界著名的第二大花园。

这座花园有两大特征。

一是变废为宝。原是一座石灰矿场开采后留下的巨坑,经多年经营,遂成名园。园中积土成山,有小径及石级可登。旁围曲栏,栏外斜坡,均有名花覆盖,山下有曲径环绕,临人工小湖,有山泉奔流而下,水花直注水中,淙淙有声。

二是意式风范。花园被打造为意大利式花园,按古罗马宫苑设计,园旁围以剪成球形的长青树墙,充满了浪漫风情。

难道溧水的这家梦华苑,也具备此样的特质?


风之舞摄影
风之舞摄影


风之舞摄影


带着这样的疑问,从南京驱车向南70余公里,来到了位于溧水区和凤镇凤栖山下的梦华苑。

秋天的梦华苑,俨然是一座奇花异草、独具情调的大花园。这里园中有园,园内套园。漫步梦蝶湖、岩石园、镜池花坡、鸳鸯湖、梦幻花溪、法式玫瑰园、荷兰球根园、切尔西花园等景点,到处铺满了鲜黄娇艳的百合花,缤纷绚丽的月季花,争奇斗艳的菊花,等等,让人目不暇接。

还正好碰上团队在这里游玩,蹭听导游的详细解说,才得知梦华苑的由来,源自一个美好的筑梦愿景:

梦华苑原址原本是江苏三叶园林有限公司的一块苗圃,地处万亩春花秋色苗圃的最低洼出水口上,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低产田。

2006年的十月金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同学会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踏上和凤镇这片土地,他们在这里一边种花种树一边就在描绘愿景,如何能打造一个中国的“布查特花园”?

2011年秋,这一想法得到了园林界的前辈老上海园林局长胡运骅先生的支持。胡运骅先生等一行在查看了三叶的基地后大加赞赏并鼓励往这个方向发展,认为这是中国园林人的使命与责任。

老先生不辞辛劳多次到现场调研,并把他这辈子国内外所有的资源都用在了这个花园的规划与营造上。团队经过四年多的准备,跑了全世界15个国家,实地考察学习了全球最顶级的植物园与花园,着手精心打造一个东方布查特花园——三叶·梦华苑。


风之舞摄影
风之舞摄影


风之舞摄影


花园由著名园林大师周在春先生亲自规划设计并全程指导,大师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化腐朽为神奇。

经过十几年的精心培育,园区已建成1万余亩的花卉苗木基地。形成了以千亩榉树林为一个景观林和千亩樱花园、千亩海棠园、千亩玉兰园等九个花园的“一林九园”特色产业区,被南京市评为最美乡村旅游景点,是南京周边乃至江、沪、皖地区的新兴赏花胜地。

梦华苑内还有一座自然玫瑰园,是按照西式花园的理念设计构建的,种植了许多奥斯丁玫瑰,并配以各种鲜花和优质草坪,充满了古典浪漫情调。不少新人都选择在这里举行户外婚礼,边携手耕耘爱的玫瑰田,边领悟爱的经典,然后一起去玫瑰书屋留下爱情誓言……


风之舞摄影
风之舞摄影


秋风飒飒,景色宜人。梦华苑内可以同时领略西式花园与中国传统园林之美,两种园林的美,在这里和谐共生。

每个人心中都有过一座花园。愿这座因梦而起的东方“布查特花园”越来越美,绽放魅力!


风之舞摄影


风之舞摄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