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篇日志筑基~第155篇:新年第一天

  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晴。

    天真早课:学会阴阳思维,看清事物本质。当孩子有问题时 ,既要看到显性的,也要去了解隐性的原因.。这样你才能更好解决问题。孩子玩游戏,是显性现象 ,背后是有很多原因的。冲动是魔鬼,静能生慧。

  今日读经:黄帝内经一遍, 孝经一遍

    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心中总有许多期望。但必须落地实施。今天终于是几个月来的第一次抢麦上麦,分享了达爸博客一篇。也算是一个突破吧。在大教室分享完后,又转移到另外一个教室,一个人又录音了另一篇达爸博客。福建贝贝妈谈读经的时机内容态度等等。读经的时机就在当下。读经的内容是应该系统读经。态度就要像吃饭一样,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不是你感兴趣就读,不感兴趣就不读。当年达爸读经的时候,儿子都已经上高三了。没有一个人跟他读。而他读经半年以后心就开了。而我自己正是缺少这样的毅力。2018年我一定要认真读经。

    也决定从今天开始多看大宝的优点。慢慢培养他的独立自理能力。慢慢让他快乐有自信。不单单纠结于他玩游戏这点上,多和大宝推心置腹的谈心。而不是摆出家长的姿态,苛责。

    今天大宝终于和我一起去了超市。因为我推荐他的快剪就在超市的出口处。虽然大宝一直口中颇有微词。总是嘴里喃喃着不想逛,不想逛。催我快点快点。说我打破了,他三年没上超市呢。所以今天我破例给他买了,他最爱吃零食,今天超市也正好打六折。大宝也还算好,他自己挑的 ,没有挑太多就说好啦,好啦。我说今天剪头发节约的钱我们可以买零食。你看多好啊。大宝始终担心快剪的人剪头发不好看,会马虎。匆匆忙忙挑了一些东西到二楼,我就先把他带到超市出口理发室。理发的是一个中年男子,一看就是很娴熟的师傅。我还特意交代师傅,我说给我儿子理好看一点,征求他的意见。他说没有问题。支付宝我先帮他付了款15元。支付宝领了一个红包,抵扣了1块2毛钱。外面剪个头发,随便都要30元。其实技术真的不比他们差。只是说服务少一些而已。外面理发店里面的小鲜肉,理发技术有些并不好,而且还特别浪费时间。当时前面还有两个人,儿子也没有说什么,就坐在那里等。我再返回超市,再买了一些东西,收好银出来刚好儿子快要理好了,我还去把发票开好了 。儿子等了我一会儿。我问他,感觉还不错吧,虽然他嘴上说不好看,其实我知道,他已经放弃了原有的观念。当你没有尝试过的东西。你是不能够轻易去下判断的。

  今天儿子情绪不错。有好吃的。又理了发人看起来特别精神。今天他玩游戏我也没有说他什么。儿子让我看他玩几盘游戏。还告诉我这个游戏是怎么玩的?什么样的规则?我发现他在游戏里面能懂得团队合作的精神。能互相帮助队友。能把自己的多的器械送给队友。游戏里,他完全是换了另一个人。显的特别能干。吃饭的时候我说儿子,你能把游戏里的这些精神用到实际上也是很好的。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帮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能把游戏里学来的,用到实际中该多好啊!
    今天的微信晚课由葫芦老师给大家带来孩子打架怎么办?课程非常精彩。非常接地气。不仅能帮助家里有二胎的妈妈。也能帮助即将要生二胎的妈妈,也能帮助孩子在外面和同学朋友打架 发生争执,矛盾应该如何处理?

  老师说到了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如果孩子已经大打出手了,很严重的情况下,应该是采取紧急措施,强行制止。

  第二种情况是,如果孩子打打闹闹,推推囊呢,没有什么危险的情况下,家长不必着急,可以坐山观虎斗,加油助威。正确的引导孩子能把武打变成文斗。把我们的经典引入进来,进行比拼。比如成语接龙等等。大家觉得这样是不是特别有趣呢,在这过程中,无形教育了孩子,学会了思考,学会了规矩,大人千万不要动怒,不要生气,孩子也许能从打架中吸取到一些有用的东西。

  第三种情况是,当我们的孩子已经打得哭哭啼啼,而你呢,又没有在现场。伤害已经造成的情况下又怎么办呢?

  这就需要我们智慧的家长把姿态放低,把矛盾伤害情绪降到最低。千万不要马上问原因,问谁打谁,而先要来问受伤的一方,整个过程,问刚刚发生了什么事情,而不是追究打架的原因?再看看孩子受伤的部位,没受伤的,不管什么理由,都要先道歉,让受伤的孩子来叙述整个情况,家长认真听完后再来做辨别。态度平和的处理问题就可以把矛盾和伤害降到最低。不会像有些报纸上报道的那样,父母大打出手。而孩子过一会儿可能就和好了,而家长已然变成了仇人。这是最不可取的方法。所以我们每天在这里学习,学一点小技巧,是不是很好呢!

  但是这里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咱们的孩子不愿意和别人打,而有些孩子呢,特别强势,这种情况要怎么办呢?

  针对这种情况呢,我们应该告诉孩子,最好能用语言战胜对方。就是对方打人不是好习惯。要告诉对方,我不是怕你,也不是怕打不过你,是我认为打架不是好行为。当然这个时候也要告诉孩子,可以求助老师或者爸爸妈妈。

  如果是家里两个孩子,则比较简单。可以用上面的方法寻求正确的方式。复杂的问题能解决了,简单的问题是不是更能应付了呢。

  所以教育孩子处处是时机,就是看我们能不能抓住这个最有力,最恰当的时机。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保证自己的情绪平和,控制自己的脾气。孩子的习性是累积而成的。我们家长教育孩子也要采用累积法,不断的吸取正能量。我们发脾气的次数越来越少,最后呢,就能够控制住自己的脾气了,从而可以高效的解决问题。经常和明师善友一起听课学习,落地实习。那样我们就能成为一个智慧的爸爸妈妈。

  你愿意和我们一起来平台学习吗?

感恩所有的一切!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样解决中小学生国学兴趣不足的问题? 目前,“国学热”正在中华大地方兴未艾,各地中小学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学教育活...
    每天学点儿国学阅读 261评论 0 0
  • 生命很脆弱,世事很无常。昨晚和同事麦基一块儿吃饭,席间聊到喝酒,我说现在轻易不敢傻喝白酒了。想起前年春节时候,中午...
    _浅墨_阅读 340评论 0 2
  • 晨读内容来自《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 思考力欠缺的表现:平时交流中词不达意,会议讨论或专题讨论时提不...
    冰青玉杰阅读 256评论 0 2
  • 少女时总觉得张爱玲好。 文笔好,故事好,人物本身也是个传奇。 “出名要趁早”,这句话激励了多少年轻人。 张爱玲笔下...
    小鹿般的眼睛阅读 1,474评论 2 8
  • 感恩下班勒—超楠来找我拿东西——小妞又漂亮了——让她跟我一起去逛街…… 感恩好闺蜜柳艳来二七找我玩…去看勒场电影…...
    灿宝儿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