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之解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提醒爷爷天暖晒被子的女生。

亲爱的尊敬的爷爷:你好!

    这次很快就收到你的来信,觉得非常开心,打开信时都怀揣小心翼翼和激动心情的,打开后发现爷爷是繁体字呢,很幸运都能看懂。简单聊下我的感受。(^_^)。爷爷真是很博学啊,给我回复里还有些心理学知识,爷爷概括能力也很强,三言两语就能把话说清楚。大一一年内,我确实受另两个室友间亲密带来的压迫,闷声过自动离开过。每次出去心里会好受些,但因此收到更为明目的孤立。

     我已经不在乎了,不是一路人,而且现在大家处的还不错。但我很想问爷爷,这种在为数不多的晴天里,天天在寝室晒被子,完全不为其他室友考虑,不知有意无意常告诉你关于错误信息,一起去爬山明明上山却发信息跟你说大家已下山,让你跟着一起下山的人,是值得不与之深交,甚至讨厌吧?我实在没勇气说讨厌一个人。今天是个温暖的日子,爷爷要记得晒晒被子哦,祝爷爷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

你好。很高兴再次看到你的来信。也谢谢你的问候。大概因为系统转换问题,出现繁体字,爷爷以后还是注意用简体字吧,也让你们看起来容易些。

你说到对以前宿舍关系的反思,看到你已经比较释然,爷爷也觉得欣慰。至于现在的室友关系,你觉得大家彼此之间都相处不错,就好。一个宿舍就像是个小社会,大家个性迥异,总有喜欢的不喜欢的,合得来的合不来的,也很正常。你能允许自己说出来,讨厌某人,爷爷觉得也是个进步。

毕竟,那也是我们自己心里很真实的情绪情感体验,没什么对错,也无需太过自责。你提到那个同学的一些表现,大概会让你觉得委屈愤怒,也会有些困惑,为何她是那样的呢,为何看似她要故意做一些让人误解的事呢?爷爷有些好奇,她是对所有人都如此吗,别人对她的这些言行反应如何呢?

爷爷问这些,是想帮你思考,你们之间到底发生了怎样的互动,是单纯你俩间有些矛盾呢,还是她的个性就如此。如果她是个性如此,你只需与她保持适当距离,划清自己的界限,保护好自己。从你描述的细节来看,她大概是个比较自我中心的人,不太会顾及别人的感受。交朋友也要看彼此间感觉如何,不必勉强。

我们都无法改变别人,也无法要求自己喜欢所有人,或者被所有人喜欢。既然觉得不合适不深交,大家相安无事就好。温暖的日子,就与温暖的人一起,感受温暖传递温暖,即便已是初冬,大家心里也会多些暖意。

祝好。也期待再次收到你的来信。

【2】穿越时空觉周围一切都不真实的男孩。

爷爷,我的预感越来越强烈,总感觉有只无形大手操作者我的一切,是不是我太疑心了?还是其实就这样,感觉好累活着真累,我像处在一个和别人完全不一样的时空,周围一切一切都那么不真实,我是不是要有精神病了?

~~~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不知你的性别,年龄如何,最近经历了什么?比如你觉得自己预感到了什么,觉得无形大手操纵了什么呢,觉得自己在怀疑什么?爷爷对你所描述的状态有些担忧,因为你觉得周围一切都不真实,与别人处在不同时空。确实,如你所说,这个状态一般预示了比较严重的心理和精神问题,需要尽快去医院就诊,看是否要接受一段时间的药物和心理治疗,帮助缓解可能存在的情绪问题,改善精神状态。

这种状态也像启动了一种本能自我保护机制,可以让我们暂时逃离、隔绝某些太过强烈,难以承受的身心刺激。觉得周围世界恍惚,有些现实解体,解离的味道,因为你已觉得很累心力憔悴。觉得被操控,猜疑也像害怕失控,觉得周围充满危险,无法信任任何人。不知你现在还能否坚持日常工作生活,以及一般人际交往?周围家人朋友如何看待你目前的状态呢?

如果持续处于这种状态,爷爷建议由家人陪同尽快就诊,尽快接受正规系统专业治疗,也能帮你缓解身心的痛苦。祝好。期待再次看到你的消息。

【3】问题123处于困倦孤单迷茫的男孩。

您好,我又来信了,有些问题想问您~

1、现在我在服用镇静类药物,白天总是困,晚上睡得好第二天上午也很困,一困了就心情不好,什么都不想做只想睡觉,怎么办啊?

2、觉得孤单,在外地没什么朋友,老家朋友也基本都丢了,很寂寞。

3、到底什么样女生可以和我结婚在一起,刚和初恋见面了,感觉已没了。现在挺迷茫,不知该怎么谈感情好?谢谢^O^

~~~

你好。爷爷很高兴再次看到你的来信。

关于你的问题,爷爷需要了解,你为何要服用镇定类药物,具体是什么药,服了多久,之前医院的诊断是什么?如果是助眠类药物,感觉不适,要去医院复诊,按照医嘱,调整药物治疗方案。如果是精神类药物,为了缓解情绪问题而出现嗜睡,包括困倦没动力,可能属于情绪问题的表现,比如抑郁。也需去医院复诊。

如你所说,孤身在外,没朋友,又可能受情绪问题困扰,确实是个很难受的事情。除了坚持治疗,还需学着主动寻求身边可能的情感支持与陪伴,比如联络家人朋友,比如给爷爷写信比如适当户外活动,比如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比如出去晒晒太阳。越是低落郁闷越要鼓励自己动起来,避免在情绪的沼泽越陷越深。

关于感情问题。我们都在成长,变化,所以现在看以前的感情,视角不同感受也不同了。不知你以前的情感经历是怎样的,觉得迷茫,那就给自己些时间和空间休整,思考。从拓展身边朋友关系开始,学习情感表达交流,多实践多探索,才能在迷雾中渐渐找到自己,也找到合适的爱人。

祝福你。也期待再次看到你的消息。

【4】纠缠在主动被动拉锯战中的情侣。

晚上好,还记得我吗?想了好久,一直在犹豫该不该向你诉说目前的烦恼!总觉得会麻烦别人,给别人图添麻烦~但我又需要个客观立场的答案,这是身边朋友所不能给予的。又或许这答案已在我心里,但我却不知怎么去做…最近状态其实一直都不是很好!

起因源于我和男友之间的关系,大概从九月下旬开始吧,我们不觉开始第一次冷战。说是冷战,其实却又不是,因为没吵架,没发生任何事情状态下就这样。很风平浪静各自疏远了,一星期互相都没联系后,我终于忍不下去,打电话给他,找他出来谈了谈。因为我实在不想这么拖着,有什么话就直说何必这样。

谈完后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本以为说开了就好,谁知其实并非如我所想的那般。期间学校组织听了场讲座,当然以家长为主,但讲座中也提到一些人际关系内容,教授讲的挺不错,听完后受益挺大,对一些事也释然许多。所以对他一些敏感小情绪,都以为是我自己问题造成,之后也就不再想很多,该怎么样就怎样对待吧。

我知道两人相处久了都会平淡许多,都会越来越接近真实的自己。我们就这样平淡相处着,也就在前几日,他又回家了,他家在外地,工作在这,每隔段时间就会回家看看。但他这段回家确很频繁,而且一回家就失联一连几天一条消息一个电话都没有。一个月前他回家从来也不会没任何消息。上周六白天遇到些事,被弄的心情很糟,下午同学叫着一起唱歌,不常喝酒的我因糟糕心情还是喝了不少。又被同学几句关怀话瞬间泪崩,然后就刹不住的眼泪。

晚上快11点半在KTV给他打电话,问他在哪儿他说还在家里,还说终于接到我电话很开心。我问他你什么意思?什么叫终于?如果我不和你联系,那你这次打算失联多久?他说没有,因为他太忙然后给我讲都干了些什么,我就哭了,说你拿忙当借口就这么敷衍我?这不是理由!?后来才听出我声音不对,问我是不是喝酒了,以后去KTV陪我一起去。后来他要我同学接电话,同学说了他一通房子的事,还说我体谅他,他也要学着体谅体谅我之类的话。

后来他微信头像就从我俩合照,变成一张游戏截图,签名也改成无我。周日上午聊了几句,无关痛痒的话题,随后我说在路上,骑车不方便说话,回家再说。他就说也要去忙了,我说好的那你先忙吧。然后直到今天,他从家回来后也没和我联系,直到今天!我这次不会再主动去联系他,本来我俩这次都是奔着结婚去的,所以我觉得出了问题就要想法解决,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去换,没有无问题的爱情婚姻。但这次我真不知到底怎么了。爷爷你说我该怎么办? 罗里吧嗦说了一大通,也不知有没有把话说明白让爷爷听得懂,反正脑袋乱乱的不知从何说起,没头绪。爷爷,我也知拖着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但我真不知怎么办了…

~~~

你好。爷爷很高兴再次看到你的来信。

你说也许自己心里已经有了答案,只是不知如何去做。爷爷也有同感,或许你心里情感的天平已经倾斜了,只是觉得自己还没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看得出,为了这段感情你一直在努力,努力沟通交流,主动和解,反思自己的责任。而他的态度时远时近,有些回避被动。可能会让人无所适从,模糊不清。

爷爷同意你所说的,情感问题往往不是换人就能解决的。所以这次,真的看到你在尽力调整自己,努力挽回情感,化解矛盾。你有很多委屈愤怒,也渴望情感支持与陪伴,渴望被呵护关爱,结果却不如人意,有些失望。或许他的个性如此,不善表达被动沉默。或许他心里对这段感情也有些想法,却无法直接说出来?

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只是猜测。猜测永远比不上直接表达交流,更真实清楚。或许你们需要找个机会坐下来再谈谈,了解各自所思所想,看看是否还愿意一起努力修复关系。又或者,他觉得自己的种种表现已经就是态度了,无需再说明。

有些时候,我们还是要相信自己的直觉,关于对方是否还在意,是否珍惜,抑或已经想要转身离开?我们会在无意中忽略这些信息,可能因为太过害怕面对分离,害怕结束害怕孤单。所以我们宁愿自欺欺人,拖延幻想破灭的时刻。你说不愿多想了,要怎样就怎样吧,有些无奈,也有些无力。

这段感情本想走入婚姻,就更要慎重吧。你现在觉得纷乱,是因为有很多情绪干扰。不如再给自己些时间,不是拖延,而是等待,等自己能想得更清楚些。也等自己心里可以更有力量做出选择,无论如何取舍。

祝福你。也期待再次来信。

【5】沉浸在五彩斑斓空想中的梦幻女孩。

亲爱的爷爷,展信悦。还记得我寄给您的第一封信吗?我现在想接着与您谈谈。我是个快成年的高二生,成绩非常糟。想好好把学习抓起来,考上个好大学出国。但因家里条件比较差所以想争取交换生。最好的自己,是指见识广且深,会的东西多自己。最好的时间,是指在二十五岁之前,当然,越早越好。我希望自己成为个很棒的人,温柔善良,强大而又能独当一面,能守护保护他人。我曾发过这么一条说说,"我想拥有世上所有美德,舍去所有糟糕德行,但说出这句话时,我得到贪婪。"人无完人,我知道的但我就是想不断变强去靠近。

    我想做很多很多事,想要站的很高很高。想要活的自由洒脱,想要去实现自己那么多那么多梦想。我想完成这些事,二十五岁前。而琴棋书画这样的事,我可以慢慢做慢慢学,年老也可培养性情与气质。您看,我想去做那么多那么多的事,想了那么多那么多浪漫的事。从小学初中开始直到几个月前,我才回首看自己,看现实。

    成绩,我的成绩非常糟,又可能走美术路线,文化课又会被欠下,追起来可能会更难。家庭兴许是环境影响吧,父母思想观念…与我不符。他们说我要再不把成绩抓起来,就在县里找个人嫁了。说找个好老公有钱人才是我的转折。而我想去到更远的地方,哪怕累死,我也不想只在一小县城。当然,我再苦再累,再不堪都不要紧,只要别被我在意的人看到,也只要我在更宽广的舞台。金钱,不足。

我说过想出国吧,但家里肯定不太可能,所以想去争取交换生,但这也非常困难。想要做的那些事也需要金钱,世上什么不需要金钱?当然也想过,既然会画画会写文字,虽说不算那么好,我就能赚钱。说过我想学习很多技能,那么也能靠这些技能赚钱开淘宝店铺,都只是启动基金问题。初三寒假那年,我甚至还去打过一个月寒假工。(虽然当时只想体验下打工)

    这么一想一算,就发现我时间严重不足。首先学习时间很长,好不容易放假要去学素描。我又容易打瞌睡,早上最多六点多起来晨跑,半小时就上课。记性差得花很多时间去背书,还有非常多作业。基础差,上课听讲几乎听不太懂,还会打瞌睡。所以我在第一封信写了…害怕时间过的太快。慌乱焦急迷茫,却有些三分钟热度。比较长,感谢您看完,耽误您时间了很抱歉。您是个温暖的人,愿意听您的建议与想法。(啊,好不容易靠签到换来的积分就没了,下次见到我可能需要点时间。

~~~

你好。爷爷很高兴再次看到你的来信。

看到你有很多梦想,对自己也有很多规划,五彩斑斓,很是丰富。你兴趣爱好广泛,希望做最好的自己,是个爱幻想,爱思考的女孩。想要变得更强大更独立,想要有能力保护家人,想要给父母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都是很好的想法。你对世界也充满好奇,有探索的动力。

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或远或近,成为我们内心的寄托,愿意为此而努力,点滴积累不断靠近。我们也会通过幻想弥补现实落差,暂时获得些许安慰。就像是个避难所,休养生息,然后再整装待发。只是,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躲在这个庇护所里,那样会逐渐失去动力,失去现实感,也失去与真实的链接。

毕竟,理想需要脚踏实地才能靠近。即便有各种现实的困难挫折,也要不断迈步不断尝试。你知道家里经济条件有限,父母尽力了,大概只能如此。各种学习都需要物质基础,也是现实。所谓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一味自怨自艾于事无补。只有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自己创造条件,才能有更多机会。

与父母沟通问题,也是如此。无法改变父母,无法强求他们理解,就要让自己更独立,更重视拓展身边的人际关系。既然不甘心早早嫁人,想要离开县城去到更远的地方,想要增长见识,那就得利用一技之长自食其力。千头万绪觉得时间紧迫,忙乱无章,不如从点滴小事做起,集中精力,专心投入。哪怕只坚持一件小事,也好过迷失在自己过于斑驳的梦境中。

祝福你。期待听到你的新消息。

【6】ABCD处于竞争嫉妒漩涡中的小女生。

我有个朋友是初中同学,初一那会就认识了。简称她为H吧   当时我,H,还有L,Y 四个女生在一起玩   L是个很社会的女孩,常说他哥哥认识谁谁谁,她朋友混得怎么怎么厉害  H呢,是个关系婊,听说她有关系就一直拉拢L    Y是个傻傻的女孩,但成绩很好    当时qq出了个功能叫悄悄话   L就用悄悄话用她朋友口气警告我,说我用眼瞪她叫我收敛些  当时我简直一脸懵逼   当时才升初一  遇到这种事还是很害怕的第二天我就告诉L这件事,她还满脸无辜的看着我,说她会跟她朋友说的 。

后来我才知道悄悄话只有好友能发    初二下,L又整出一堆事儿 初二下学期要农训  她和H跟说隔壁班的X(男孩子)说我 过了几天  X用qq跟我聊天 (我才发现 初一时不小心加了好友但一直没说话)当知道他就是X时 我满生气的  当时就问他  我跟你都不认识 你为什么说我作怪   他说他没有 我两又聊了会 然后我就知道,又是H和L在挑事    我果断和她们断绝来往    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

好嘛我还真躲不起    初三上学期又来了(我就觉得她两不想让我好过)  有天H一大早跑来跟我说  Z我有点事想跟你说  我问她啥事你说  她说哎哟 不太好 (当时我就知没啥好事)我说没事,你说   她来句 :我朋友要打你   我问她为什么  她说没原因  然后我叫她把那女生qq给我 她不给,她说那女生不愿给我  我两通过H联系 当时毕竟初三了  也不怕这些   然后我就打电话给一学姐   在去学校路上 H看见L她们  她连招呼都不打就朝她们走去   当时我觉得好讽刺

后来我两共同朋友都知道这件事 全说她过分了 当时挺伤心的   我当时哭了一晚 第二天发高烧 后来去学校 她问我找到人没,没找到就算了 那女生不打手无寸鸡之人 如果我找到人了 就带人去找那女生   当时我就呵呵了  好不容易毕业了   她开始化妆戴美瞳谈恋爱  长头发时说自己弯了   头发剪了又找了个男友   她就是有病    找了个男友还跑我这来炫耀   叫我陪她去买东西  结果还叫上她男友  两人大街上搂搂抱抱 还在路中间接吻 不就有个男友吗?有什么好炫耀的 我谈恋爱时她还到处找人帮她介绍男友诶! 当时觉得好尴尬   然后我们三个到了她要去的地,她竟然打电话给L   L让我们帮她搬东西   wqnmlgb     我手里大包小包陪你逛街 。

你叫男友就算了  还要我帮你搬东西   我转身就走 后来她还有脸叫我第二天陪她去看电影   qnmd 我又不傻,打死都不去   果断拒绝  上高中的人  男友去打架,还跑来炫耀  说她男友很社会,怎么怎么滴 还说当时是不会和他说话的   不说话你跟他在一起是咋回事?   男友打架她说担心 我说你担心就打电话啊  她来句  我怕打扰他打架   卧槽你男友打架用刀砍啊?  用的手机是找别人借的苹果5  化妆品是地摊的  照片是p的。姐姐,我不知你一天跟我炫耀什么 我不谈恋爱不是因为没人追,是因为我长大了,收心了,不想这么浪荡下去 我想和她断关系,不喜欢这种人 但初中同学出去聚会都会遇到,怕到时尴尬  求公开支招  mua~谢谢

~~~

你好。爷爷看到你的来信了。

你所描述的这段关系,曲曲折折,充满了小女生之间的爱恨情仇。看得出,你曾经很在意这份情谊,尽力维护避免误会。也会委屈伤心,愤怒茫然。渐渐地,你学会了拒绝,学会了保持自己的边界和底线。爷爷觉得,你长大了,可以更理性更清楚地看待这段关系了。

小女生之间总会有些竞争嫉妒,那个朋友可能更自我中心,也在用她的方式不断与你比较,想要获得更多关注更多认可。所以看来,她也很是在意你,不断纠缠,无论是朋友间,还是感情上,都在以你为目标。你想要躲开,也没什么错。后来一件件一桩桩事情发生,你学会了呵呵,不再与她纠缠,也是不错的态度。

很奇怪,我们身边常会出现这样的人,挥之不去,缺乏边界,喜欢侵入别人的界限,喜欢试探别人的底线。渐渐地,无法做朋友,却好像很难摆脱掉。爷爷想来,这样类型的人或许也像面镜子,照出我们隐藏的某些习性,让我们吃一堑长一智,学着去成长,去感悟。比如不再陷入攀比的游戏之中,不再虚荣冲动,不再挖苦讽刺。比如不再轻易被对方激怒。

你也说,觉得自己长大了,收心了,不想再浪荡了。爷爷觉得,这个过程对你很重要,就是学会管理自己的生活,学会控制情绪,学会对自己负责。无论对方怎样,我们都可以稳定地坚持自己要走的路,减少外界影响与干扰。断与不断,都在自己心里。再见面,可以一笑而过。只要自己心中坦然,也就不必尴尬了。

祝福你。也期待再次看到你的来信。

图片发自简书m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物非人非 璀璨的星空,写满了忧伤。清澈的眼眸,写满了陌生。曾经,花草是那么的活跃,如今却只剩下一片凄凉-题记 物非...
    JY_lyw阅读 429评论 0 0
  • Progress 项目简介 公众号为载体,以公众号菜单栏为入口为用户提供文章的分类展示、讲座活动报名、医学圈子推荐...
    huglee阅读 658评论 0 1
  • 小的时候,家里并不富裕,我一脸天真的对父母说:“以后一定要让你们住别墅!” 小的时候,很害怕死亡,想着总有一天会离...
    拒绝过刘亦菲阅读 554评论 0 1
  • 不要整天忧虑了, 你永远不会知道, 后面的生活会给你留下多大的惊喜。 明天还有好多路要走,好多关要闯, 好多美食要...
    绫筱初夏阅读 190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