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和泪」第10章|中 秋

文/天涯草

603路是西安当时很罕见的双层公交巴士,也是已知的唯一能从邮电学院直达火车站的一趟车。去伯父家的16路,要么是在五路口的公立公交站台,当然火车站东侧也有微型中巴。放假的学生多,喜欢旅行的我还是选择去火车站转车,恍恍忽忽地便到了伯父家。

买了一盒月饼,一些水果给伯父,节日的温暖在伯父家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桌上早已经预备好了可口的菜肴。尽管伯母把饺子做得香气四溢,我还吃不下去。心里总觉得有什么东西没有放下,除了张楠还会有谁。

细心的伯母看出了我的反常,收拾完就来到厨房隔壁狭小的次卧。

“孩子,你今天怎么了?平时都看你开开心心,有说有笑的,今天过节呢,怎么闷闷不乐?

是不是在学校遇到不开心的事了?谁要是欺负你,告诉我,别忘了你还有两个哥哥呢。”

“我……我……我碰到难题了!”

于是我把与张楠的相识,做搭档,以及她在某一天说要追我,以及昨晚哭泣的事一股脑儿倒了出来。

“傻孩子,从你上中学,你妈妈每次来家里,都会骄傲地说道你。说你又拿奖状了,又表演小品了,暑假还有同学大老远帮忙种麦子……

你是你爸妈的骄傲,也是这么多兄弟姐妹们的骄傲,好好学习,将来有可能是咱们家族的骄傲,甚至于成为你们村里晚辈们学习的榜样……

有女孩子青睐是多少男孩子梦寐以求的事,看把你作难的。人家能看上你,说明你身上的某些优点打动了她,不要太在意人家比咱条件好,说你配不上她。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还是先试着处着吧,万一错过了,将来就后悔了……”

听完她老人家的劝慰,我的心豁然开朗了。人家也只是说要追我,没有说将来一定会嫁我?

轻描淡写地吃了点饭,我就心急火燎地起身返校了。又是十六路中巴,我不禁想起了枕头下面,张楠留给我的十六颗瓜子儿。为什么都是十六,而后者倒底是什么意思呢?有意还是无意?也许和“石榴”谐音吧。颠簸了半阵子,终于换上了宽敞明亮的603路公共汽车。

中秋节傍晚的钟楼广场上花团紧簇,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而此时我却恨不得早点回到学校——不想再让那个人失望了。太阳慢慢地西沉了,顺势拽下天边最后一片红装,月姑娘也一反常态披上节日的艳装。马路上洒满了淡黄色的灯光,黑夜将至了。此时此刻,远方的父母是否正坐在家乡的门口盼儿归,或者赏月呢?

七点多我终于回到了学校。一进宿舍就感到精疲力竭,很想一下子躺倒下去,睡个天翻地覆。没等我入睡,傻蛋就进来了,拿了一瓣香蕉和两个苹果,一进门就嚷嚷开了:

“哎呀,怎么还睡呢?张楠他们都等着急了,这是给你的,来,我帮你先削个苹果。”

我真的感觉到这个女孩子有些可爱的地方了。可是现在遇到这样的事又怎样跟她说呢?于是不觉又多了几分内疚。

“你吃吧,我不想吃了,我很累,只想睡一觉。”懒得翻身的我动了一下就闭上了双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赶快起来,你忘了答应人家一起过中秋节的事了吗?我们可以不去,但不能没有你这个主角,我告诉你啊,张楠已经去订饭菜了,一会儿就回来……”说完拉上门走了,只给我留下一屋子飘柔的清香,以及刚刚削好的苹果。

说实在的,陈小凤其实挺不错的。小家碧玉,又有一口甜美的嗓音,只要不开口,外人怎么也不会把她与粗犷的长安县人联系到一起。她总是满脸堆笑,从来不和别人争吵,而且写一手漂亮的行楷。仿佛有那么一段日子,也曾幻想牵她的手,走过人来人往的街头……

不到十分钟的功夫,张楠真的来了。当她把我从床上拉起来的时候,我才留意到她白皙面颊上那颗黑痣——不算美人痣,却也十分可爱。

一墙之隔的女生宿舍里。两张条桌已经拼在一起了,摆了桔子,苹果,还有一些现做的可口的菜。我是没有任何胃口的了。不知谁带来的一个崭新的毛绒大狗熊吸引了我。长这么大,在我的记忆里,除了儿时的香烟盒,三角、四角板,铁环,玻璃弹球等,似乎从来没有拥有过一件像样的布偶玩具,难道就因为我是男人?

当我伸出怀抱准备亲自抱一抱它的时候,对方却撇嘴转身,不给。

等一切准备就绪,众人纷纷落座之后,我才惊异地发现少了班里的很多人,当然包括我的那帮兄弟姐妹。形单影只的我找到墙角的架子床边坐好,因为怕生,只得一言不发。

“你们一个个看着人模狗样的,一点眼色咋都没有呢?就知道吃,把我的男主角都逼到墙角去了,难不成要他面壁思过?”张楠是在环顾了一圈,看到角落里的我时才说出这些埋怨的话的。

“都怪你,张楠隔壁的位子岂是你坐的?是干妹妹又咋样?起开,起开!”说话的是一个即将离校的同学,名字我实在是记不起来了。

我终于被安排在最靠近女主角的地方坐了。

上一章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